藝術教育自查報告

2021-03-03 20:49:30 字數 4334 閱讀 1155

甘井子區利民小學始建於2023年,坐落於大連市泡崖八小區玉麗街32號,是一所全日制公辦學校。學校現有24個教學班,1011名在校生,52名教職工,是一所具有發展潛力和空間的年輕學校。

學校占地面積8860㎡,建築面積4134.4㎡。校園環境優雅,景致優美。寬敞舒適的塑膠操場,莊嚴明亮的教學大樓,怡心怡情的正門廳,營造了乙個大道自然的藝術校園。

學校高度重視藝術教育工作,我們認識到,藝術教育是激發人的創造潛能,陶冶情操,促進智力完善和人格完美的美育教育,沒有美育的教育則是不完善的教育。近年來,隨著新課程理念下對藝術教育工作重要性認識的不斷提高,學校十分重視此項工作,同時也取得了可喜成績。

我們根據《大連市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藝術教育專項督導評估》檔案精神和甘井子區藝術教育部門的相關要求,結合實際,對我校貫徹落實藝術教育工作情況進行了認真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藝術課程,讓藝術在課程中普及。

我校嚴格執行國家教育課程管理計畫,根據《大連市中小學課程設定課時安排表(試行)》要求,開足開齊音美學科課程,開課率達到100%,**、美術每週2節。

按要求學校按規定配備專職**教師3名,專職美術教師2名,兼職美術教師1名。組織教師認真開展校、組兩級教研工作,加強教師對新課標的學習、理解,更新教育理念,開展藝術教育校本課程開發,先後開發舞蹈、美術、合唱、書法、剪紙等多種校本課程,充分體現我校「為孩子未來奠基」的辦學理念。

我們每學期還開展專題研究課觀摩和研討活動。並積極參加市區各級比賽活動,王玲、李鐵梅兩位經驗豐富,專業技能過硬的老師開設合唱與器樂社團,並組織學生參加區器樂與合唱比賽,多次獲獎;年輕,充滿活力與陽光的伍舟老師組織的舞蹈社團也多次或區級獎項,舞蹈社團的美麗深深吸引了許多學生的目光,每年的學校藝術節展演,都是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

三位美術老師鞠鳳東、史亞寧和夏斌老師美術功底過硬,各有特長,他們開設的剪紙、書法、繪畫社團多幅作品在市區比賽中獲獎,個別學生的作品還裝裱後展示在校園內,成為校園文化的一角,

我校因地制宜創新藝術教育教學方式,探索簡便有效、富有特色、符合實際的藝術教育方法,改進中小學生藝術素質評價辦法,應用「體育藝術評價手冊」滿足了學生的需要,提高學生的興趣,更又優化了藝術教育教學結構,走出一條適應自身發展的特色道路。

二、積極開展豐富活動、搭架藝術展示舞台,讓藝術走進孩子世界。

㈠藝術教育活動形成序列,成為常規

我校認真組織開展「班班有歌聲」活動,保證每個班級的學生都能夠集體演唱校歌和至少1首班歌。以「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的形式推進班班有歌聲活動。規定每天放學前15分鐘為班班有歌聲演唱活動,讓優美的歌聲伴隨孩子結束一天的學習生活,既放鬆心情,陶冶情操,又增強了班級凝聚力和集體榮譽感。

除此之外,學校每學年組織一次比賽,時間可以跟藝術節整合,可以跟大課間整合。總之,通過精彩的形式進一步激勵學生參與班班有歌聲活動中。普及推廣「校園集體舞」,每天大課間安排校園集體舞活動,已經形成常規。

並每學年組織一次競賽,讓學生在競賽中進一步提高藝術修養。

㈡發揮藝術特長,組建藝術團隊,讓活動課程化

學校鼓勵和發揚教師自身的藝術特長,組建了剪紙、紙盤畫、勾線畫、電子琴、合唱、舞蹈、刺繡等12個藝術社團。每個社團均有專人負責,有計畫、制度和指定活動場所,規定每週三校本課開展活動,學生參與率達到100%。近年來,學校藝術社團多次在市區合唱、舞蹈、朗誦、書法、繪畫比賽中獲獎。

㈢搭建展示舞台,舉辦藝術活動,讓活動豐富化

校園文化藝術節是學校每年的重點活動,我校每年都開展校園藝術節活動,每年都有不同活動主題。每次活動前都會由校藝術領導小組反覆商討活動計畫,確定符合學生年齡特點、深受大家喜愛的活動專案,充分做好活動的準備工作。在為期乙個月的藝術節各項活動中,全校師生投入極大的熱情,積極參加,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和個性。

在校文化藝術節中,各個班級和同學們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獲獎面高達80%以上。學生們在活動中實踐,在活動中體驗,在體驗中鍛鍊,在鍛鍊中收穫。

三、大力加強隊伍建設,優化師資結構,讓藝術存在孩子身邊。

加強師資培訓,構建優質教師隊伍。教育、教學的不斷革新呼喚著能適應教育發展,不斷進取的優秀教師人才。著力打造一支學習型、科研型的藝術教師隊伍是我校通過管理促藝術教育工作發展的重要舉措。

學校注意抓好藝術教師的師資培訓,大力鼓勵並嚴格要求藝術教師通過參加各種師資培訓提高業務水平。按照大連市藝術教育檔案中的標準配備數量足夠的專職藝術教師,我校藝術教師周課時量為18—20課時,符合標準。學校加大管理和培訓工作,不斷提高藝術教師的專業水平。

學校十分重視藝術教師專業素質的提高,積極送教師外出培訓。每學期必定進行一次大型的藝術類課程的教學研討活動,提公升藝術教師專業素養與課堂教學的接軌,讓藝術貼近學生,易於觸碰,普及藝術教育。同時學校也十分重視藝術教師的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訓。

通過教研組扎扎實實的主題教研活動,來提公升藝術教師的教學素質和科研意識。

四、規範藝術教育制度,注重工作成效,讓藝術素養浸潤孩子心靈。

㈠建立制度,創新機制,為藝術教育做好保障

我校堅持以《教育部關於推進學校藝術教育發展的若干意見 》為指導,以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為目標,以普及和發展學校藝術教育為重點,深入推進藝術教育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實現改進美育教學。建立藝術教育課程體系,使用藝術教育評價手冊,規範藝術教育相關制度。

1.建立了學生體育藝術素質評價制度。學校積極製作體育藝術「2+1」綜合評價手冊,將藝術素質測評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以及教育質量評估體系,並將測評結果記入學生成長檔案,作為綜合評價學生發展狀況的內容之一,為學生中考錄取提供參考依據。

2.建立學校藝術教育工作自評公示制度。要將藝術教育納入學校辦學水平綜合評價體系。

學校的**,公示藝術課程開課率、課外藝術活動的學生參與度、藝術教師隊伍等資訊,以便得到社會的監督,促進藝術教育在學校更好的發展。

3.建立學校藝術教育發展年度報告制度。學校建立完整的藝術教育評估體系,每年學校都會整理藝術教育評估相關內容,包括藝術課程建設、藝術教師配備、藝術教育管理、藝術教育經費投入和設施裝置、課外藝術活動、校園文化藝術環境以及實行學校藝術教育工作自評公示制度等方面的情況。

㈡關注教師,搭建平台,助力藝術教師快速成長

按照課程計畫開設藝術課程的要求,配備數量足夠的專職藝術教師。教師學歷水平達到國家規定標準,專業結構、職稱結構等比較合理,隊伍比較穩定。在評選先進、職稱評聘時,藝術教師享有和其他教師同樣的待遇,學校對藝術教師的工作量也進行了合理計算。

根據區培訓要求,2013學年外派青年**教師伍舟、美術教師史亞寧到東北師大進行培訓學習,開闊眼界,提高專業技能。學校每學年評選一次「活動輔導星」,讓老師的努力得到可定,激勵老師更好的參與藝術教育工作

㈢以生為本,提供舞台,提高學生藝術素養

學校提供各種展示的舞台保證學生在校期間至少能夠參加一項藝術活動,培養兩項藝術愛好,師德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得到提高。

學校每學年舉辦一次大型的藝術節展演。首先,以藝術教師為依託進行**類的舞蹈、合唱、獨唱、器樂比賽;美術類的剪紙、繪畫、手工;資訊類的小報製作、電腦繪畫;科技類的小製作、科技發明、各類模型競賽等活動;還有其他課本劇、英語劇、詩朗誦等等。總之,讓每個學生都能參加一次藝術節競賽。

六一兒童節期間,學校對各模擬賽中取得的優秀節目進行集中展示,擴大藝術教育的影響力。除此之外,學校每學年必定進行一次「藝術沙龍」,以班級為單位,以領導班子和藝術教師為考核小組的團隊,按照上報的日期對各班級進行考核,學生們的各種才藝都得到展示,快樂、和諧的氛圍進一步展現了藝術教育之美。

學校還利用間周校園電視台,進行藝術展示,有繪畫、歌唱、舞蹈等藝術類節目得到展示,在同學之間引起很大的反響,形成一定的影響力。現在間周一次的校園電視台中的「藝術天地」欄目是學生最期待的節目之一。

總之,為了調動班主任老師參與藝術教育的積極性。每週的公升旗儀式最後的乙個環節也是藝術類節目展示,豐富公升旗儀式內容,增進班級凝聚力,展示學生精神風貌。現在,利民小學的每個班主任老師都可以成為一名「兼職」藝術類老師。

因為,他們要組織孩子準備詩朗誦、舞蹈、唱歌、朗誦等等節目,老師們既是「導演」,又是「演員」,師生同樂、師生同台成為利民小學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四、存在問題和努力的方向:

近年來,學校藝術教育工作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和大力幫助。但我們的工作中也還存在著許多不足。

1.現有專職美術教師2名,其他都為兼職教學美術課。在多樣開展方面,有侷限性,老師的投入精力有限。

2.學校電子琴隊組建和訓練還缺乏更為專業的教師指導,還需要多學習積累相關經驗。

3.藝術社團的推廣和知名度不夠,在相關人員的培訓還要加大力度。

4.學校基礎設施有待進一步改善,根據學校現狀,美術類等社團活動教室還較為缺乏。

今後,我校將充分挖掘社群資源。建立了藝術教育資源共享平台,支援和輔導藝術教師用好多**遠端教學裝置,獲得更先進、更優質的藝術資源,促進學校藝術教育的發展。

並通過不斷加強學習,提高藝術教師工作的創新性和務實性,通過開展師徒結對和業務培訓等活動,加強體藝的科研研究,通過加大培訓力度,進一步開拓眼界,提高體藝教師隊伍整體水平,不斷提高藝術教育教學水平,為孩子的藝術之夢插上有力的翅膀,為孩子的夢想起航提供不竭的動力!

藝術教育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規範海門市的辦學行為,不斷提高辦學水平,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根據教育部關於做好學校體育衛生藝術教育自查工作的通知,海門市教育局充分發動全市藝術教師認真學習自查細則,針對海門市藝術教育實際進行逐項的自查。自查報告如下 我市共有中小學81所,藝術教師250多名。多年來,我市藝術教育工作在上級領導...

藝術自查報告

市坪鄉中心小學關於開展 加強青少年藝術教育工作 自查報告 多年來,我校在上級領導大力支援下,認真貫徹 學校美術工作條例 貫徹 關於加強青少年藝術教育意見 進一步貫徹落實 7號檔案精神,推動學校美術工作各項措施得到落實。牢固樹立學校教育以學生發展為本,健康第一的基本理念,積極實踐美術課程改革。積極開展...

體育藝術自查報告

隨著素質教育改革的推進,素質教育理念的全面提公升,學校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逐漸佔據其應有的地位。身體是載智之舟,不重視體育 衛生教育,學生沒有強健的體魄,積極的心態,良好的心理,則智育無所盛載。藝術教育是激發人的創造潛能,陶冶情操,促進智力完善和人格的完美的美育教育,沒有美育的教育則更是不完善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