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東事業單位面試備考面試真題詳解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744 閱讀 5789

一、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題客網和民意中國網,對10208人進行的調查顯示,62.9%的受訪者認為當下愛吹牛的風氣在年輕人中嚴重,40.6%的人明確表示「反感」愛吹牛的年輕人。

在調查中,受訪者認為年輕人吹牛首選「人脈關係」,其次是「經濟收入」,再次是「消費情況」和「家庭背景」。對於年輕人愛吹牛的調查數字以及吹牛領域,你怎麼看?

【參***】

「吹牛皮」現象自古有之,並非當代年輕人的專利,正所謂年少輕狂,年輕人嘴上張揚一點,也有情可原。但是「吹牛皮」如果成為一種習慣,則會對年輕人個人成長以及社會風氣產生不良的影響。

當代年輕人之所以愛吹牛,究其根本,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缺乏安全感,某些人只能通過吹牛來尋找安全感。當今社會,競爭殘酷、生活壓力大,特別是對於那些出身底層的年輕人來說,工作機會少、上公升空間狹窄,大學畢業的怕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的怕失業,不怕失業的又怕失去公升職的機會。

因為沒有安全感,所以需要通過吹牛來為自己營造一種虛幻的、「扯大旗作虎皮」式的安全感來達到所謂的自我保護。

二是在當下浮躁而功利的社會氛圍中,一些人把吹牛當成了一種實現目的的捷徑,吹牛的背後掩藏著投機心理。崇拜強者,欣賞強者,這是社會的慣性心理。但是,對於本身不是強者,但又渴望成功,渴望成為被崇拜的物件的年輕人而言,吹牛無疑是乙個成本小、收益大的捷徑。

通過吹牛,有些人一時獲得了耀眼的光環,積累了超強的人氣,贏得了可觀的資源,然後利用這種光環、人氣和資源去獲得現實的利益和好處。這樣的吹牛,目的性很強,投機性也很強。

年輕人對所謂「人脈關係」的偏愛,本質上就是權力在社會認同中氾濫的一種體現。在現實「人脈」確實管用。小到買個火車票飛機票,大到入學、醫療,很多人普遍認同「託人找關係」的辦事方式。

而靠宣稱自己認識權力人物而斂財行騙的,更是不勝列舉。

吹牛和誠實、自信的優秀品質是相對立的。吹牛的效應是短暫的,牛皮一旦被揭穿,自身形象和信譽自然就會降低,損失將是無形的。因此,吹牛只不過是速效的精神麻醉劑,年輕人不可能依靠吹牛去獲得長久的安全感,更不可能依靠吹牛去獲得持續的成功。

腳踢實地,勤勤懇懇,才是實現成功的不二法門。

二、在工作中,常常會遇到自以為是的下屬,他們大多數在某個方面有一定特長、專業水平較高或綜合素質較硬,好自我表現,聽不進意見,另搞一套,面對這樣的下屬,你該怎麼辦?

【參***】萬華教育:最懂省考、最懂省情、最懂面試!通過率no.

1,狀元數no.1。在工作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和優點,最有利於工作開展的情形是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特長和專業水平,並且作為乙個團體在合作方面也能夠達成一致,,這樣才能最大化的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

作為一名領導,如果在工作中遇到自以為是並且聽不進意見的下屬,我覺得應該從以下幾方面著手處理這種情況:

首先,對於有特長、專業水平較高、綜合素質過硬的下屬給予積極的肯定和鼓勵。擁有高專業水平和良好綜合素質的下屬對於乙個單位或者工作集體是非常有力的條件,積極地肯定和鼓勵這些人,使其能夠在工作時更認真和更盡力,這對於工作的開展和推進無疑是具有巨大益處的。他們良好的專業水平能夠提高工作效率,優化工作成果,這對於乙個工作團隊是必要的、不可或缺的。

因此,要把握好和用好這類人才,使其在工作中發揮最大化的效用。

其次,有一些比較優秀的人才往往容易自視過高或自以為是,在工作中就難免會帶有某種情緒,對於領導或同事的意見也不能夠虛心的接受,總認為自己的專業水平和良好素質不需要他人的質疑和指導,因此也就導致缺乏合作精神。因此,作為領導,一方面要用好這些人才,另一方面也要經常對其進行團隊合作重要性的宣傳教育,使其明白很多任務作就算乙個再優秀的人也不可能自己完成,集體的力量優於任何個人的力量。

最後,作為領導也應該不斷的加強自身專業水平和綜合素質的提高,不斷的學習和進步。只有領導具備較強的工作能力時,才能讓下屬心服口服。這樣,無論是在對其進行教導時,還是以身作則時,才可以具備足夠的說服力和影響力。

總的來說,領導不僅要網羅優秀人才,使其盡心盡力服務於本職工作,還要經常進行團隊合作的教育和宣傳,這樣才能把優秀人才的能力發揮到最大,使工作進展得更為順利。

三、你樓上住著單身小王,經常約朋友到家玩,唱歌跳舞到很晚,你孩子說這情況影響他學習,你怎麼處理這種情況?

【參***】萬華教育:最懂省考、最懂省情、最懂面試!通過率no.1,狀元數no.1。

安靜的環境有助於孩子的學習和休息,針對小王經常約朋友到家玩,唱歌跳舞到很晚,嚴重影響孩子學習這一情況,我會這樣來處理:

首先,我會安撫孩子的情緒,告訴他專心學習,不要受外界的影響,我會想辦法幫他解決的,如果感覺自己房間太吵,可以先到其他隔音較好的房間學習。

其次,我會找個適當的時間找小王聊天,關心一下他的生活,希望他有什麼困難儘管開口,周圍的鄰居都很樂意幫助他,並對他能經常和朋友往來表示讚賞,同時委婉的提醒他在以後和朋友玩時注意時間的安排不要太晚,盡量小點聲,以免影響周圍其他居民的休息和學習,希望他以後能夠注意。

最後,在日常的生活中,我會多和小王交往,詳細了解他的基本情況,如果他有意向,我會請他到家為我的孩子補習功課,這樣不僅可以增加他的收入,而且有助於孩子學習的提高。如果經過交往和溝通他依舊我行我素,影響周圍居民休息學習,我會及時將這一情況向居委會進行反映,請他們及時處理。

四、你認為什麼樣的崗位適合你?請說明理由。

【參***】

我認為我比較適合辦公室文員、文秘、文字編輯等文職類工作。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興趣所致。

我的父親是記者,母親是中學語文教師,家裡擺放最多的就是書,大部分都是文學類書籍,由於受家庭的薰陶,和父母的教導,從小我就特別喜歡看書,尤其是那些經典名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童年》、《我的大學》等,這培養了我對文學的興趣。上學以後,由於受家庭潛移默化的影響,我的語文成績也是比較突出的,這使得我對文科專業產生了更加濃厚的興趣。有人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正是對文科的熱愛使得我立志成為一名優秀的文字工作者。

第二,專業所致。

上大學以後我毫不猶豫選擇了漢語言文學專業。通過四年的專業學習和訓練,我的文字撰寫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公升,行文更加規範流暢,思路也比較清晰。在校期間,我積極參加各種徵文和投稿活動,並從中獲得了不少鍛鍊,也曾獲得了一些不錯的成績。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大三那年學校舉辦的「瑞草園杯」我的美麗校園徵文大賽中獲得了一等獎。

第三,性格所致。

文職類工作並不僅僅只是伏案寫作,這只是工作內容的乙個方面,它還要求我們要有出色的語言表達能力與溝通協調能力,要有較強的責任心和執行力。我個性開朗,喜歡與人溝通,作為學生會的一名宣傳幹事經常參與學校組織的各種宣傳活動。歲末年初的文藝晚會、倡議低碳出行的環保宣傳等,活動中我主要擔當的就是外聯和撰稿工作。

通過這些校園活動的參與,我的團隊合作和與人溝通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鍛鍊。

總之,大學生活鍛鍊了我的學習能力,各種校園實踐活動的參與,以及開朗外向的性格,鍛鍊了我對新環境的適應性。無論將來我從事的是什麼工作,我都會幹一行、愛一行、專一行,對工作要有一種適應意識和學習精神,在工作中要不斷思考、不斷總結、不斷創新,充分調動自己的主觀能動性,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工作質量。

五、你是單位人事主管,這次你們單位招聘,你的親戚非常想來,可是又不夠條件,他就找你幫忙,你該怎麼辦?

【參***】

作為我單位人事部門的主管,按照單位人事工作制度,公平公正地選拔符合我單位需要的工作人員是我的工作職責,面對這種情況,我一定會以工作的需求為重,不以權謀私,嚴格按照單位的用人制度辦事。同時,我也會在工作之餘處理好和親戚的關係,不會因為這件事情傷害了親戚之間的感情。

第一,我會和親戚做一次深入的溝通。他想進入我單位工作,我是十分歡迎的,但是由於單位有自己的招聘條件,他的條件不符合單位的招聘標準,我表示十分遺憾。我會告知他如果破例錄用他,若被上級發現我和他都會被辭退,他也不想有這樣的結果,相信他一定能夠理解、體諒我。

第二,我會鼓勵他好好努力,爭取將本次招聘的限制條件,通過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公升去克服。並且努力在下次的招聘中憑藉自己的實力,光榮地進入我單位。當然,我也會從單位用人要求出發,幫助親戚努力提高能力,盡快達到我單位的用人要求。

相信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他一定能夠在理論和能力等多方面得到提高,最終能成功應聘我單位。

六、現在的一些年輕人有著浮躁的心理,過度的渴望成功,卻害怕失敗,很多方面觀念不正確,對此,請談談你的看法?

【參***】

浮躁是一種衝動性、情緒性、盲動性相交織的病態社會心理,它與艱苦奮鬥、腳踏實地、勵精圖治、公平競爭是相對立的。浮躁使人失去對自我的準確定位,使人隨波逐流、盲目行動,對組織、國家及整個社會的正常運作極為有害,必須予以糾正。

之所以會產生這一現象,我認為其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方面,從個人主觀來看,與他人的攀比是產生浮躁心理的直接原因。通過攀比,對社會生存環境不適應,對自己生存狀態不滿意,於是過火的慾望油然而生,因而,使人們顯得異常脆弱、敏感、冒險,稍有「**」就會盲從。

另一方面,從社會來講,生活節奏快、社會壓力大、個體在社會中又顯得異常渺小並因缺少肯定而感到不安。同時,社會中不公平性及歧視現象存在,使得年輕人心神不寧、焦躁不安、迫不及待,不可避免地成為社會心態。

要解決這一不良的社會心態,我有如下幾點建議:

第一,個人應樹立良好的心態。正確認識自己,不盲目進行攀比,要具備務實精神,遇事善於思考。考慮問題應從現實出發,不能跟著感覺走,看問題要站得高、看得遠,切實做乙個實在的人。

努力去適應並融入所處的環境。

第二,社會層面應積極努力營造乙個公平的社會環境,消除歧視和不平等現象的出現,為年輕人創造乙個和諧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並對於年輕人的努力付出給予相應的肯定,使之增加成就感和歸屬感。加強對於年輕人的正確宣傳和引導,促使其樹立良好的心態,面對周遭的一切。

第三,家庭與學校也要給予年輕人更多的支援和理解以及疏導,幫助年輕人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從容面對各種壓力和挑戰。

年輕人心態擺正了,克服浮躁,腳踏實地,戒驕戒躁,不緊不慢,這樣離成功也就更近了。控制好情緒也有利於自身工作及生活,更有利於社會的穩定和諧。

七、你到單位工作之後,經常在單位的會議上提意見,同事說你愛出風頭,並在背後議論你,說你壞話,你怎麼處理?

2019山東事業單位面試備考 真誠 面試心理的起點

是的,真誠是一種必備心態。當你有了這種態度,你就知道決定你命運的其實不是考官,而是自己的實力和追求。如果你真有服務一方熱土的意願,恰好你有相關的興趣愛好 性格特點,你又具備一定的能力和工作經驗,那麼你只需要如實地表現出來就好了。你就是你,考官只是你傳達資訊的接收者。如此一來,你自然就會坦然大方,不畏...

2019山東事業單位面試備考 真誠 面試心理的起點

對於事業單位面試,大多數考生對其望而卻步。針對這個問題,中公教育總結歸納出考前實戰演練題,望考生能夠在考前做好熱身運動 今天說說 題外 話,即面試題目之外的東西,又是必不可少的東西,那就是面試的心理。很多人都知道面試時應該自信一些,大方一些,坦然一些。但是上了考場,出於各種原因,聲音不自覺就小了,頭...

2019山東事業單位面試備考 真誠 面試心理的起點

對於事業單位面試,大多數考生對其望而卻步。針對這個問題,中公教育總結歸納出考前實戰演練題,望考生能夠在考前做好熱身運動 今天說說 題外 話,即面試題目之外的東西,又是必不可少的東西,那就是面試的心理。很多人都知道面試時應該自信一些,大方一些,坦然一些。但是上了考場,出於各種原因,聲音不自覺就小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