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拜年的禮儀有哪些拜年禮儀需講究什麼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054 閱讀 2763

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是人們辭舊迎新、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現在看以下內容來詳細了解下春節拜年的禮儀,看看拜年有哪些講究。

年初一,人們都早早起來,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齊齊,出門走親訪友,相互拜年,恭祝來年大吉大利。

中國人自明清起始,對拜年禮儀定下了不成文的規矩,有著一定的次序:首拜天地神祗,次拜祖先真影,再拜高堂尊長,最後全家按輩份次序互拜。對尊長要行大禮,對孩童要給賞賜。

拜年時,晚輩要先給長輩拜年,祝長輩人長壽安康,長輩可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 「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拜親朋也講究次序:初一拜本家;初

二、初三拜母舅、姑丈、岳父等,直至十六日。這種習俗早在宋朝時就已流行。宋人孟元老在《東京夢華錄》卷六中描寫北宋汴京時雲:

「十月一日年節,開封府放關撲三日,士庶自早相互慶賀。」到了清朝年間,拜年禮儀有了昇華。清人顧鐵卿在《清嘉錄》中描寫,「男女以次拜家長畢,主者率卑幼,出謁鄰族戚友,或止遣子弟代賀,謂之『拜年』。

至有終歲不相接者,此時亦互相往拜於門……。」一般說來,平輩間拜年則拱手致語就行了。

首先拜家裡長輩。初一早晨,晚輩起床後,要先向長輩拜年。當然,長輩受拜以後,一定會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

不能忘記的是向鄰居長輩拜年。中國有句古話:遠親不如近鄰。

所以向鄰居長輩拜年僅次於本屬長輩,一般說,鄰居長輩也會給「壓歲錢」的。

其次是走親戚拜年。初一或初二必須到岳父、母家,並須帶賀禮。進門後還得先向佛像、祖宗影像、牌位各行三叩首禮,然後再給長輩們依次跪拜。

接著就是禮節性的拜年了。如給朋友拜年,一進屋門,僅向佛像三叩首,如與主人系平輩則只須拱手一揖而已,如比自己年長,仍應主動跪拜,主人應走下座位做攙扶狀,連說免禮表示謙恭。一般情況下,不宜久坐,客套話完了就要告辭。

主人受拜後,也應擇日回拜。

拜年的方式多種多樣,發簡訊、寄賀卡、禮儀**和電報,都是一種新的拜年形式。寄賀卡時,也會同時寄上自己的名片。

古時,倘或坊鄰親朋太多,難以登門遍訪,就使遣僕人帶名片去拜年,稱為「飛帖」,各家門前貼一紅紙袋,上寫「接福」兩字,即為承放飛帖之用。此俗始於宋朝上層社會。清人《燕台月令》形容北京年節:

「是月也,**飛,空車走,成為時尚。」戶人家特設門簿,以記客人的往來和飛片,門簿的首頁多虛擬親到者四人:一曰壽百齡老太爺,住百歲坊巷;一曰富有餘老爺,住元寶街;一曰貴無極某人,住大學士牌樓;一曰福照臨老爺,住五福樓。

以圖吉利討口彩。至今的春節贈送賀年片、賀年卡,便是這種古代互送飛帖的遺風。

古代文人雅士則流行互送拜年鑽。拜年鑽就是如今的賀年片,是由古代的名片演變而成。據清代趙翼考證,西漢時沒有紙,削竹木為刺,上書名姓,叫「名刺」。

後來還用大紅絨線在織錦上繡字為「名片」。東漢後用紙代木,叫做「名紙」。六朝時簡稱為「名」,唐代叫「門狀」。

宋代還別稱「手刺」、「門刺」。

中國人春節拜年是很講究的。講究的核心就是時間觀念。

拜年首先要選擇合適的時間,這是拜年的第一要素。

由於平時勞碌,年節期間人們一般起得較晚。若過早登門拜年,往往讓主人措手不及。有人喜歡選擇晚上拜年,一坐好幾小時,也難免影響主人休息。

作客逗留時間一般以半小時至40分鐘為宜,這樣,既不失禮貌,又不影響主人接待其他客人。拜年時,若進門問聲「新年好」,旋即匆匆離去,也會給人以「缺少誠意」 的感覺。

送賀禮也十分講究,這也是禮物也拜年要素之一。

賀禮一定要送的得體。給長輩、教師、師傅拜年時,應適當帶點禮物。禮物既不宜太昂貴豪華,又應能「拿得出手」。

捧上一束鮮花,送上一張精美的賀卡,近年已成為都市現代人浪漫溫馨的拜年方式。

拜年賀禮物還應講究衛生、安全。比如,別人送給自己的糕點,一般不宜轉送他人,否則食品在「旅遊」中難免會腐爛變質;給年邁或患病者拜年,所送的水果等應該有益於對方強身健康,以免造成浪費甚至引起誤解;贈送花炮之類,則萬萬不能去購買偽劣產品。

此外送賀禮還應注意節儉。

自己如果動手製作乙個精美的小禮物送給同學、戀人、同事等,既可表達真摯的情誼,又可顯現自己的才華。

拜年時還一定要注意禮節和言談舉止。鄰里相坐、同學相逢、朋友相聚,皆應「過年言好事,出口稱吉祥」,縱然平日有所積怨,亦不應提起,至於聊侃時不談粗俗之事,不講無聊低階話語,就更是常識。

春節的拜年禮儀

春節裡的一項重要活動,是到新朋好友家和鄰那裡祝賀新春,舊稱拜年。我國拜年的習俗行之已久。古時有拜年和賀年之分 拜年是向長輩叩歲 賀年是平輩相互道賀。現在,有些機關 團休 企業 學校,大家聚在一起相互祝賀,稱之為 團拜 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是人們辭舊迎新 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古時 拜年 ...

職場禮儀的重要性有哪些

隨著科技的開展 資訊的興旺,企業的技術 產品 營銷策略等很容易被競爭對手模擬,而代表公司形象和效勞認識 由每位效勞人員所表現出來的思想 認識和行為是不可模擬的。也就是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商品的競爭就是效勞的競爭。怎樣把客戶效勞放在首位,最大限度為客戶提供標準化 人性化的效勞,以滿足客戶需求,是現代...

職場接電話的禮儀有哪些

在工作場所接聽 的禮節是什麼?讓我們看看在工作場所接聽 的禮儀。我希望我能幫助你。在工作場所接聽 的禮節是什麼?談話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交流方式。它使用 和其他現代通訊工具相互通訊,具有快捷方便的特點。雖然這不是面對面的談話,但它能讓人們快速獲取資訊並及時溝通。在官方活動中,使用 交流 資訊交流 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