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戰觀後感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192 閱讀 8869

《地道戰》敘述了抗日戰爭時期,紅軍戰士和游擊隊隊員,及廣大人民利用有限的材料,發揮才智,與敵人鬥智鬥勇,一次又一次成功消滅敵人,保衛家園的故事。

2023年是抗日持久戰的第五年,日本侵略者禁不起長期戰爭的消耗,急於要把華北變成兵站基地,大規模的掠奪人力、物力資源。從而開始對冀中抗日根據地發動了更加瘋狂殘酷的大掃蕩。冀中根據地的廣大人民群眾,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開展了群眾性的游擊戰,創造了各式各樣的作戰方法,充分發揮了人民戰爭的巨大威力,他們毫不畏懼,利用百里長的地道和冀中人民的智慧型、勇敢和力量,把鬼子打得驚慌逃竄、片甲不留。

電視中的情節牽動著我的心,時而激動緊張,時而放鬆開懷。印象最深刻的是冀中人民用牆上的小洞眼左打一槍,右放一炮,鬼子們在十字路口竄來去竄,我和家人捧腹大笑。此刻,我恨不得鑽進螢幕,親手扛起槍,把鬼子打個稀巴爛,好好過把「打仗癮」。

通過這部電影讓我認識到,雖然他們沒有高科技的**,但他們就憑著自己的智慧型,憑著團結的民族精神、愛國熱情。偉大的中華民族就一定能為捍衛自己的尊嚴而不屈的戰鬥;不管敵人多麼強大和殘忍,只要團結、堅持就一定能取得勝利!

我**了電影《地道戰》,心情很久也無法平復。它主要是講:2023年到2023年那幾年,日本侵略軍在冀中平原上「大掃蕩」實施了三大策略:

「殺光、搶光、燒光」。冀中人發由於軍力不足,不能對抗敵人,就創造了新的鬥爭方式----地道戰。建立地道戰以後,敵人就往裡面攻擊,想方設法地破壞。

但是聰明的冀中人民又想到了很多妙法來防備,敵人沒有得逞,他們既怕又恨,但又對我們沒辦法。在地道裡作戰時,民兵隊長高傳寶利用人群來傳播訊息,使隊長的意思能傳播給人群。人們有了地道戰,敵人的「掃蕩」粉碎了,冀中人民取得了勝利。

**這部電影的同時,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古代的中國人民如此聰明,而現在的中國人卻如此地脆弱無能,就拿諾貝樂獎這個事例來說吧,在外國已經有很多人得了諾貝樂獎,但我們中國卻只有幾個人獲得了諾貝樂獎,真是天壤之別啊!這是什麼原因呢?我們中國人並不比別人笨,為什麼會這樣?

只因為我們中國人不懂得合作,只懂得為自己爭權謀利。我們回想一下《地道戰》吧,如果他們不合作,能修建成地道嗎?所以我呼籲大家不要再爭取權謀利了,倒不如把爭取謀利的時間來為國家作奉獻,這樣也許對所有人會更好。

六十幾年後的今天,回望六十幾年前的崢嶸歲月裡,高家莊的地道戰中的地道是奇蹟,而我說冀中平原的勞動人民們才是奇蹟!他們發揮自己的智慧型創造了地道,戰勝了的困難,用自己的生命捍衛了自己的家園和祖國!他們在抗日戰爭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頁!

前天,我看了一部紅***《地道戰》。它講述的是在抗日戰爭時期,冀中根據地的人民和軍隊挖地道,打鬼子的故事。

2023年,日本鬼子用「三光」(燒光、殺光、搶光)政策侵略華北中部,華北人民和八路軍經討論決定挖地道來打鬼子。開始,挖的地道比較簡單,鬼子第一次來侵略就發了他們挖的地道,老百姓們都被抓了。於是他們集思廣益,利用自身優勢把地道改進了,做了很多陷阱和機關來防水,防毒,防鑽,擋住了敵人的進攻,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通過電影,我明白了:無論碰到什麼困難都不要氣餒,只要多動動腦筋,都會把問題解決的。

抗日戰爭是我國歷史上的乙個壯舉。它凝聚著革命先烈的鮮血和中華人民的智慧型。電影《地道戰》正是真實的反映這段歷史的乙個典型。

電影一開始,就把大家拉回到了上個世紀四十年代。在我國華北平原的廣大土地上,日本鬼子施行了瘋狂的「三光」政策,生靈塗炭,慘不忍睹。高家莊,是乙個平凡的,小小的村莊,在如此的民族劫難中,也不能倖免於難,他們原先平靜幸福的生活被打破了,為了躲避鬼子的燒殺搶掠,不得不躲進古井下的密道。

老村長中彈犧牲了,人們心中的抗日怒火一下子被激了起來,無論男女老少都積極的組織起來,轟轟烈烈的人民抗日戰爭就此展開。人們精神抖擻,因地制宜,挖起了一條條既能防守又能進攻的地道。和以前比起來,這次地道通往了家家戶戶,敵人無論是放水還是灌毒氣,它都可以將它們排放出去。

真可謂是水火不侵,而且每個村子之間的地道都是緊密相連的,在地下形成了一座「地下長城」四通八達,巧妙而堅固。鬼子幾次想來破壞,都狼狽而返。最後在黨組織的幫助下,英勇的人們終於剿滅了鬼子的老巢,抓住了他們的大官。

看著這些,我不禁被這些中華兒女的大智大勇深深震撼了,我更感慨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是無數的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

是啊!以前人們吃不飽,穿不暖,還要擔心鬼子的襲擊,想想我們現在豐衣足食,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平時在家裡做著小皇帝,小公主,但我們卻還不滿足,覺得爸爸媽媽囉嗦,經常為了一些小事斤斤計較。

有時你覺得老師很煩,不想學習,但是你想過嗎?在以前,甚至現在,還有多少小孩上不了學。他們對學習,對知識的渴望是你無法想象的,但是對他們而言,這只是一種奢望。

革命先烈為我們創下了如此優良的條件,可是有些人還不滿足,這是對生活的不敬,更是對革命先烈的不敬!以前人們都是缺衣少食,而且總是提心吊膽的,因為每次鬼子來襲擊都有可能讓自己喪命!但是那時人們團結互助,有大無畏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還有把日本鬼子趕出我們國家的決心,所以抗日戰爭才會有最後的勝利!

「只有人民才能創造這樣的陣地,也只有人民才能使用這樣的陣地!」電影最後的這句醒目的台詞總是迴盪在我的耳邊。

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就讓我們團結起來,一起來把中國——這個中華兒女共同的家園建設的更加美好!

無用的石頭和有用的磚頭:

傳說老子騎青牛過函谷關,在函谷府衙為府尹留下洋洋五千言《道德經》時,一年逾百歲、鶴髮童顏的老翁招招搖搖到府衙找他。 老子在府衙前遇見老翁。

老翁對老子略略施了個禮說:"聽說先生博學多才,老朽願向您討教個明白。

老翁得意地說:"我今年已經一百零六歲了。說實在話,我從年少時直到現在,一直是遊手好閒地輕鬆度日。

與我同齡的人都紛紛作古,他們開墾百畝沃田卻沒有一席之地,修了萬里長城而未享轔轔華蓋,建了4舍屋宇卻落身於荒野郊外的孤墳。而我呢,雖一生不稼不穡,卻還吃著五穀;雖沒置過片磚只瓦,卻仍然居住在避風擋雨的房舍中。先生,是不是我現在可以嘲笑他們忙忙碌碌勞作一生,只是給自己換來乙個早逝呢?

"老子聽了,微然一笑,吩咐府尹說:"請找一塊磚頭和一塊石頭來。"

老子將磚頭和石頭放在老翁面前說:"如果只能擇其一,仙翁您是要磚頭還是願取石頭?"

老翁得意地將磚頭取來放在自己的面前說:"我當然擇取磚頭。"

老子撫須笑著問老翁:"為什麼呢"?

老翁指著石頭說:"這石頭沒楞沒角,取它何用?而磚頭卻用得著呢。"

老子又招呼圍觀的眾人問:"大家要石頭還是要磚頭?" 眾人都紛紛說要磚而不取石。

老子又回過頭來問老翁:"是石頭壽命長呢,還是磚頭壽命長?" 老翁說:"當然石頭了。"

老子釋然而笑說:"石頭壽命長人們卻不擇它,磚頭壽命短,人們卻擇它,不過是有用和沒用罷了。天地萬物莫不如此。

壽雖短,於人於天有益,天人皆擇之,皆念之,短亦不短;壽雖長,於人於天無用,天人皆摒棄,倏忽忘之,長亦是短啊。"

老翁頓然大慚。

地道戰觀後感

今天是2014年6月27日,在過三天就是7月1日 黨的生日。所以單位黨支部組織我們這些積極分子前往順義焦莊戶地道戰遺址參觀。焦莊戶地道戰遺址位於順義區焦莊戶村。1943年春,侵華日軍對焦莊戶村一帶進行掃蕩。當地抗日軍利用地道與日本軍作戰,地道南達龍灣屯 唐洞村 北至大北塢村。到了1946年,形成了一...

地道戰觀後感

地道戰 觀後感 地道戰,嘿,地道戰,埋伏下神兵千百萬 當電影裡傳來堅定 雄壯的旋律,我心中不禁熱血沸騰,彷彿回到了戰火紛飛,硝煙瀰漫的抗戰時期 地道戰 這部影片講述了1942 1944年間,日本鬼子在冀中平原上進行 大掃蕩 冀中人民團結一心,利用結合了冀中人民智慧型與力量的地道戰來消滅日本侵略軍的 ...

《地道戰》觀後感

九 2 班陳春妹指導教師 陸華芳 他們,是冀中平原上一群普通的軍民 他們,面對 的敵人堅貞不屈 他們用中國人民特有的智慧型譜寫了一曲偉大的抗日傳奇。他們就是電影 地道戰 中英勇無畏的抗日英雄。影片 地道戰 講述了日本鬼子在冀中平原上進行慘絕人寰的 大掃蕩 時,冀中地區高家莊人民,在黨支部書記高老忠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