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來觀電影《歸來》有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244 閱讀 3852

這是最近影院正在**的一部反映文革的電影,張藝謀導演,改編自嚴歌苓**《陸犯焉識》,因為話題敏感和中國嚴格的審查制度,改編較大,前段時間抽空去影院**了這部電影,在這裡寫點自己的思考,並不是影評。

這是一部反映文革的電影,我生於乙個文革剛剛過去不久的年代,名家馬未都在博文中說沒有經歷過那個特殊歷史時期的五十歲以下的觀眾,沒有辦法深刻理解那個時代所透射出的人性。我離五十還差十幾年,確實無法真實感受,只是依稀記得小時候從父輩口中聽說了文革。這一段灰暗的歷史,僅僅只是從聽覺上知道了它的存在,這次想從視覺上感受下,所以從這部電影的宣傳開始,我就想著找個時間去看看這部電影,無關乎電影的好壞,僅僅只是想看看和了解而已。

因為,我覺得作為乙個中國人,我們應該有權利知道或者更想真實的知道這一段歷史,與我們「失之交臂」的歷史。

這部電影按道理是非常嚴肅的電影,但在電影的**過程中出現了幾處笑點。一處是馮琬瑜因為失憶面對站在面前的不認識的陸焉識即茫然又期待地一次又一次說著「焉識五號回來」的時候,觀眾笑了;二處是陸焉識因為馮琬瑜的病情去醫院諮詢醫生,當作為醫生的張嘉譯出現在觀眾眼前的時候,觀眾笑了;再一處是當陸焉識從女兒丹丹那裡知道馮琬瑜曾經被方師傅欺負後手裡拿著飯瓢去想要報仇的時候,觀眾笑了。我無意譴責觀眾面對這樣乙個嚴肅苦難的歷史還笑得出來,實際上我也笑了,只是沒有出聲,尤其當張嘉譯出現的時侯,因為這與他以前演的男神級人物反差太大,心裡準備不足而導致的。

我善意地認為觀眾的笑聲是自然而發,無關乎應該和不應該,若是可笑而不能笑不准笑,那是有違人性的了。

事後我在思考,這幾處笑點導演在拍攝的時候有預感沒有,是無意而為還是有意為之,若是有意設定是因為考慮到中國敏感嚴格的電影審查制度嗎?還是想讓這部電影在過於嚴肅沉重的話題中得到一點點的放鬆?另外又在想觀眾(包括我自己)的這幾處笑聲是好還是不好呢?

我想發出笑聲的人應該大部分是和我年紀相仿或者更小的年輕人,應該都沒經歷過這段灰暗的歷史,不能深刻理解那個時代,到電影院來更多的是來看電影的,而不是來看這段歷史的。很清晰的記得電影結束後坐在我旁邊的乙個女孩起身準備離去時對著旁邊的同伴評價說覺得這部電影太過於平淡,沒什麼高潮。很顯然她只是把它當做了一部電影而已。

而著名教育家李鎮西在他的文章——《那個夜晚》的最後一段寫到:電影本身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情節,更談不上任何跌宕起伏,很多鏡頭都是無聲的,只有陳道明和鞏俐的滄桑的面容、顫動的嘴唇、憂鬱的眼神,還有剛剛溢位眼眶的淚水……正是這無聲的表情,扣人心弦,蕩氣迴腸。

觀完電影已時隔數日,但我還是不知道這部電影是應該需要高潮還是不需要高潮,是能夠有高潮還是不能有高潮。從經歷來看,後者似乎更有發言權。我想這部電影更多的還是拍給有經歷過這段歷史的這一部分人來看的吧!

觀《歸來》有感

影片裡,每當近景給到陳老師,給到他滿含眼淚的雙眼時,我總是忍不住的落淚,二十年的皮肉之苦可以彈指一揮間,可是心靈上的摧殘真的讓人難以接受,有些難以訴說清楚的感情在這淚水中一瀉千里。人總是這樣,生活的環境也許不同,遇到的遭遇也許不同,各自的性格也許不同,可是情感是相通的,我們或許不能理解影片的時代背景...

等待你歸來

三年了,三年前的今天,你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車,從此再無音訊。五年的同桌,從那天開始兩地相隔,再無來往。我想當時你的心情和我一樣吧!你可知道,你剛抬起上火車的乙隻腳,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我們之間已經不會再有第二個五年了。所以,我想對你說 等待你歸來!等待你歸來,一起去操場上打那個我們打了五年都沒有打完的球...

觀電影有感

觀電影 的四個晝夜 觀後感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而 總理正是我們黨群幹部的 鏡子 3月29日,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和對 的崇敬 學習的態度,我來到了電影院 了 的四個晝夜 這部讓人深受感染與啟迪的影片。影片講述了1961年,總理來到革命老區伯延考察調研,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