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課講稿認真學習黨章提公升師德師能

2021-03-04 01:25:50 字數 3542 閱讀 2830

黨的十八大的勝利召開,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實施轉型跨越發展和加快綜改試驗區建設、市委實施「一爭三快兩率先」發展戰略、縣委三大發展戰略為我們指出了今後工作的重心。在慶祝建黨九十四周年之際,結合我校教育工作實際,談談新形勢下共產黨員如何發揮黨員表率作用,為學校和諧發展,辦人民滿意的學校貢獻自己力量。

一、提公升師德師能

1.學校是人才培養的搖籃,擔負著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的歷史使命。人們常說,國家興衰,人才為本;人才培養,教育為本。我國改革和建設的實踐充分證明,發展教育,辦好學校,是直接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滿足人民群眾學習需求的重要基礎;是提高勞動者素質,把巨大的人口壓力轉化為豐富的人力資源的重要途徑;是發展先進的科學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重大舉措。

作為黨員教師,我們就是要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積極倡導熱愛教育、充滿愛心、師德高尚、師能精湛、學生愛戴、群眾滿意的師德風尚,進一步規範教師的從教行為。

2.發揮黨員表率作用的必要性。老百姓認為,學校是知識分子比較集中的地方,學校的主體是知識分子。他們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精神文明的傳播者,是社會物質生產的智力支持者和資訊服務者。

而黨員是這支知識分子隊伍中的精英,是辦好學校的中堅,我們的思想狀況如何,能否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對於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建設和傳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3.學校加強黨員教育的做法。近些年來,我們學校著眼於做好「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工作,結合「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提出對教職工黨員要加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教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師德師風教育以及「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公民道德意識教育等;要求教職工黨員以培養「四有」學生為目標,以「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為著眼點,經常深入學生班級,密切聯絡學生,關心愛護學生,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成才創造條件,真正做到「三全」、「三愛」、「三讓」,努力成為黨性強、師德好、業務精的先鋒,在廣大教師中充分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三全」即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學質量;「三愛」即愛教育事業、愛學校、愛學生;「三讓」即讓社會滿意、讓家長放心、讓學生成才。

可以說,這些做法都是值得肯定的。從目前國內外教育主流和學校黨員的思想狀況看,我們黨員應深刻理解「黨員表率作用」、「學校和諧發展」的要求,才能成為推進學校和諧發展的先行者和主力軍。

二、促進學校和諧

(一)什麼是和諧?

何謂和諧?安順謂和,協調為諧。從社會學角度看,和諧直接表現為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得到妥善協調,使社會共同體處於融洽狀態;和諧一般分為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人自身內心的和諧和國家社會內部的和諧等方面。

(二)什麼是學校和諧發展?

學校和諧發展是一種學校教育生態的平衡、協調有序的發展狀態。就內部環境來說,體現為教育主體與教育物件之間和諧相處,共同成長;學校管理、育人環境適宜師生發展。就外部環境來說,表現為學校與家庭、社群和諧相處,關係融洽密切。

(三)如何推進學校和諧發展?

社會倡導「和諧發展」,校園也呼喚「和諧發展」,但和諧發展並非振臂一呼就能一蹴而就。學校的和諧發展,需要社會和諧發展的大環境,但作為教育工作者——黨員教師,我們不能坐等大環境的改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人人都從自身做起,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學校才能又好又快發展。共產黨員在辦人民滿意的學校中應該做些什麼?

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即:樹立「三個意識」,培養「四個要有」,做到「五堅持五反對」和「七個努力」。

「三個意識」:一是樹立全域性意識,從培養一代人才和教育的可持續發展思考工作。二是樹立服務意識,使自己的工作真正做到「三貼近」。

即:貼近社會,貼近家長,貼近學生。三是樹立創先意識,做好本職工作,在工作中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四個要有」:

第一,要有共生的理念。和諧一定是關係的和諧,包括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身的關係。和諧不同於對抗,也並不意味著同一,而是以差異與多元為前提的。

和諧社會承認社會的不同主體和要素可以而且應該和平共處地存在,即共生。共生意味著所有成員能夠在相互協作中共同增進利益,社會的成果要惠及每乙個社會成員。

第二,要有寬容的心態。一方面我們要尋求問題的積極解決;另一方面我們需要有一種寬容的心態。寬容可以是對人的寬容,一類人對另一類人的寬容,也可以是對一些事情,乃至對這個時代、社會的寬容,是和諧社會所需要的美德。

第三,要有感恩的意識。每乙個人的人生成長和事業成就都離不開天地的養育、社會的保障、家庭的關愛、師生的幫助。飲水思源,對那些讓我們今天一切成為可能的先輩、祖國、政黨、父母、親戚朋友,甚至是對那些隨緣而遇的陌生人和默默無聞的大自然,要學會心存感激,而不能刻薄寡恩,更不能讓人總覺得是「欠你的」。

感恩而後懂得珍惜,才會珍視自己擁有的一切,才會發自內心地去回報社會。

第四,要有審美的情趣。和諧社會要求我們應該有超功利的審美尺度,應該以審美的眼光來重新打量和發現身邊的世界。一旦擁有了審美的情趣,就會發現自然不僅僅是資源和財富,它更是人類詩意的家園;社會不僅僅是名利場,它亦是人們共同完成的無以倫比的藝術品;人與人的關係也不僅僅是「物的依賴關係」,人最需要的就是人本身。

這樣的社會人們收穫的就不是浮躁、倦怠和鬱悶,而是公開、舒暢與愉悅。

「五堅持五反對」:一是堅持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德智體美勞全面協調發展的教育原則,反對重智輕德,構建和諧教育體系。二是堅持有教無類的德育思想,反對不教而誅,構建和諧人本核心。

從教育內部而言,學校教育要追求教育公平平等與機會均等。從個人層面來看,教師要尊重學生個體差異,堅持以人為本,推崇人人可教的思想,那些所謂「抓兩頭放中間」,「抓尖子,促中層,放尾巴」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三是堅持言傳身教的德育方法,反對控制性說服和灌輸,達到和諧教育效果。

車爾尼雪夫斯基指出:「把學生造成一種什麼樣的人,自己就應該是這種人。」以身示範、以身立教、身教合一的教育方法往往能使教育事半功倍。

四是堅持文明執教的教育理念,反對體罰學生,構建和諧師生關係。師生之間雖有長幼之分,知識多寡之別,但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我們要摒棄那種「警察與小偷」、「法官與罪犯」式的師生關係,全面關心、體貼、愛護學生,構建新課程背景下的「嚴父+慈母+良醫+益友」的新型師生關係,友情執教,依法執教,切不可辱罵、歧視學生,做文明之師,尊嚴之師,仁愛之師。

五是堅持為人師表,嚴於律己的道德準則,反對言行脫節,打造教師立體形象。在思想作風上要實事求是,表裡如一,切忌弄虛作假、裝腔作勢;在工作作風上,要認真嚴謹,講求效率,切忌馬馬虎虎,拖拉推諉;在待人處世上,要光明正大,誠實守信,切忌兩面三刀,虛情假意;在生活作風上,要端莊穩重,親切大方,切忌不拘小節、舉止輕浮,全方面打造更完美、更和諧的教師立體形象。

「七個努力」:第一,黨員領導幹部首先要努力做教育公平的推動者,認真推動教育熱點、難點問題的解決。第二,黨員要努力做和諧社會、和諧校園的維護者,努力構建和諧教育、和諧社會。

第三,黨員要努力做教育均衡發展的促進者,努力推進教育均衡發展。第四,黨員要努力做教育亂收費的制止者,堅決制止違規收費。第五,黨員要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實踐者,努力提高自己專業水平。

第六,黨員要努力做貧困家庭學生的關愛者,努力做到不放棄每一位學生。第七,黨員要努力做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推動者和實踐者。

同志們,和諧凝聚力量,和諧成就偉業。當前,以「師德師能」為主題,促進教育良性和諧均衡發展的活動正在深入開展,我們共產黨員應在活動的實踐中加強自身修養,進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業務素質,使教育事業的發展惠及更廣大的人民群眾,讓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社會滿意。以實際行動來慶祝建黨九十四周年。

結合實際談談如何認真學習黨章

結合實際談談如何認真學習黨章,自覺遵守黨章,切實貫徹黨章,堅持維護黨章。如何結合本職工作學習好黨章 遵守好黨章 貫徹好黨章 維護好黨章。我認為我們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一 要學習好黨章,就要加強黨的意識和黨性觀念 黨章明確規定了黨的性質 宗旨 任務 指導思想 奮鬥目標 黨的組織原則 黨員的權利和義務...

認真學習找差距

認真學習找差距,落實措施,重實踐 我們2011年度,由於只有乙個工地,再加上由於管理不善,工地竣工安全質量標準化考評為合格,造成年終企業考評為不合格,沒有達到上級規定的二級企業優良率為80 的要求。開年來,公司領導及為重視,專門召開會議,制定措施,落實責任。在區安監站領導和有關專家老師悉心幫助和指導...

演講稿《養成認真學習的好習慣》

尊敬的老師們,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是二年級的劉靜雨,能夠當上本週的公升旗手我感到無比光榮。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養成認真學習的好習慣 我是乙個活潑開朗 助人為樂的女孩。平時,我會主動幫住每一位同學。我的興趣愛好很廣泛,如 跳繩 看書,練書法,畫畫,跳舞.我發現我們班很多同學都有乙個毛病 寫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