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主題班會實施方案

2021-03-04 01:20:10 字數 1550 閱讀 3665

寺坪小學2013—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主題班會是班主任開展班級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從而達到提公升能力、和諧師生關係、生生關係的有效形式。為創設有利於班主任進步、發展的環境,促進班主任隊伍的建設,加速班主任向專業化方向發展;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形成健康向上的**導向,結合我處實際,制訂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通渭縣教育局關於開展學生「六大習慣」養成教育為主要內容,重點突出學生德育教育,加強日常管理,遵循小學生身心成長規律,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完善方法和措施。使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共處,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活動目的:

在通過有目的、有計畫、形式多樣的主題班會教育活動,加強習慣養成教育,引導學生由他律到自律,品德由內化到外化,形成健全的人格,培養良好的興趣愛好和高雅的藝術素養,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和終身發展服務。

三、實施原則

1、創新性原則

以新的德育思想和理念作指導,使班會活動突破某些陳舊的傳統和規程,力爭從活動內容到活動形式,從活動方法到活動過程推陳出新,在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增長學生的創新才幹。

2、主體性原則

主題班會活動必須堅持以學生為主體,在教師的指導下,讓全體學生參與活動的全過程,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自覺性,發動學生想辦法、出主意,作決定、辦事情,自主策劃設計、自主主持實施、自主總結評價,使他們真正成為活動的主人。

3、人文性原則

幫助學生解決成長過程中遇到的疑惑和煩惱,使他們形成積極健康的情感、個性品質和人生信念。在活動中應充分運用學校、家庭、社會的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體現學生的個性特色以及班級特色、學校特色,在活動中實踐體驗和感悟。

4、實效性原則

主題班會活動的內容與形式,要講究針對性和實效性,既要能夠對學生日常生活有一定的指導意義,又要在更加廣闊與深遠的時空中具有教育價值;要通過主題班會活動,使學生對現實生活有正確的認識和態度,同時又能夠對他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形成產生積極影響,指導學生勇敢地、樂觀地面對和處理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困惑和煩惱。要克服理論脫離實際的說教傾向,既注重形式創新,又不搞形式主義,努力促成活動的真實性、有效性和生活化。

5、多樣性原則

學生活動的過程就是受教育的過程,把教育貫穿於全過程之中,既要體現過程的完整性,又要不失其多樣性,各校根據自身的特點擊取不同的內容和形式,突出各自的優勢和長處,力求豐富多彩和鮮明特色,促進主題班會的創新與發展。

四、實施要求

1、給班主任教師和學生講清進行「主題班會」活動的重要意義,明確活動的目標和任務。

2、切實加強對推進「主題班會」活動的指導。要及時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對學生在活動過程中所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

3、各校要在實踐中逐步構建 「主題班會」活動特色。要在活動過程中不斷豐富活動內涵,充實活動內容,總結活動成果,形成活動特色,為長期開展「主題班會」活動積累寶貴經驗。

4 各校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5 各校根據辦公室出台的實施方案,制定好本校實施方案、制度、計畫、評比細則等。要把此項活動與優秀班級評比、優秀班主任評比掛鉤。

寺坪小學

2014.2.26

小學主題班會實施方案

主題班會是班主任開展班級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學生進行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服務從而達到提公升能力 和諧師生關係 生生關係的有效形式。為創設有利於班主任進步 發展的環境,促進班主任隊伍的建設,加速班主任向專業化方向發展 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形成健康向上的 導向,結合我處實...

小學主題班會實施方案

主題班會是班主任開展班級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學生進行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服務從而達到提公升能力 和諧師生關係 生生關係的有效形式。為創設有利於班主任進步 發展的環境,促進班主任隊伍的建設,加速班主任向專業化方向發展 對學生進行德育滲透,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形成健康向上的 導向,結合我處實...

主題班會實施方案

方案一 主題班會實施方案 一 活動主題 新學期.新起點.新期盼 二 活動時間 20xx年9月3日下午第二節課 三 活動範圍 1 一到六年級以班級為單位全員參與。2 校領導 中層 課任教師按要求分配到各班級中參與活動。四 活動目的 1 讓學生認識到新的學期應該有新的目標 新的發展,要以嶄新的姿態 飽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