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浙江卷滿分佳作感受鄉村

2021-03-04 01:18:44 字數 448 閱讀 1228

【名師點評】?

這是一篇優美的抒情散文。作者把思想的觸角伸展和蔓延到人們漸漸淡忘的鄉村,描寫了它特有的景色環境、人物形象和風土人情,勾起人們對鄉村的多方位的多滋味的感受。所謂特有的環境,就是鄉村的明豔、寧靜、傳奇與休閒等;特有的人物形象,是指佝僂的背影、滿是溝壑掛滿淚水的臉頰、枯瘦的身體、混濁的眼眸、月牙般的笑與卑微的站姿;特有的風情不勝列舉,童話的樂園、凡?

高的畫境、世外桃源式的田園,堅韌淳樸的民風、卑微憨厚的人格等,無不給讀者以感動。?

藝術效果的取得,得力於點染的手段。何為點染?點,就是交代記敘要素,染,就是描寫、抒情、議論,就是修飾形容、襯托對比、鋪排博喻等表現手法的運用。

本文開頭採用比喻的辭格、畫家的示現和詩人的描繪,給讀者呈現一幅鄉村圖畫,佐證樂園的首括;第二段,仍然採用點染的手法,寫鄉村的苦痛;下文卑微吶喊希望的描寫,都是點染的註腳。?散文內容景人情三位一體,感人至深,是不可多得的佳作。(朱慶平)

2023年浙江高考作文滿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古人說 言為心聲 文如其人 性情褊急則為文侷促,品性澄淡則下筆悠遠。這意味著作品的格調趣味與作者人品應該是一致的。金代元好問 論詩絕句 卻認為 心畫心聲總失真,文章寧復見為人 藝術家筆下的高雅不能證明其為人的脫俗。這意味著作品的格調趣味與作者人品有可能是背離的。對此你有...

2023年高考作文湖南卷滿分佳作 跳出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二行七言,無盡意味。遠看草色欣然,近看卻是一片惘然。這不即是人生世事嗎?跳出者欣然,糾纏者惘然。人生此世,應該講點跳出的智慧型。多少人名利場上你追我逐,你死我活。到頭來呢?成了名,而你的名卻也成了別人利用的工具 財萬貫,可終有一日隨你俱化土灰。可若你有朝一日終成一事,...

高考作文浙江高考滿分作文

2008年浙江高考滿分作文 感受鄉村 作文題 觸控城市或者感受鄉村 作文要求 城市和鄉村都是我們的棲居空間,城市生活和鄉村生活都是平凡的生活,當我們從平凡的生活中回望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感觸和期望。請你觸控城市或感受鄉村,題目自擬,不少於,除詩歌外體裁不限。2008年浙江高考滿分作文范文 感受鄉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