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克YCWS壓縮機維修手冊整理版

2023-02-15 12:09:04 字數 3417 閱讀 9565

dxs系列半封閉螺桿壓縮機操作維護手冊

a5n, b5n, c5n

目錄1. 總論

1.1 概述

1.2 壓縮機型號

1.3 物理引數

1.4 電氣引數

1.5 上緊螺栓扭矩、次序和位置

1.6 拆下的零件

1.7 吊裝壓縮機

1.8 壓縮機油路

1.9 能量控制系統

2. 壓縮機拆卸和安裝

2.1 概述

2.2 操作

2.3 斷開電源

2.4 在維修壓縮機前**製冷劑

2.5 維修後抽真空

2.6 能量調節電磁閥

2.7 容量控制活塞與解除安裝彈簧

2.8 油加熱器

2.9 油過濾器

2.10 進氣過濾器

2.11 轉子座與排氣座

2.12 螺桿轉子

2.13 軸承

2.14 排氣消聲器與排氣止回鈕

2.15 電機轉子與定子

2.16 維護要求

3.零件清單

1. 總論

1.1 概述

dxs系列壓縮機是一種半封閉噴油雙螺桿壓縮機。

約克dxs系列壓縮機是為滿足製冷和空調要求而設計的,使用r-22或r-407c冷媒的工業用螺桿式壓縮機。不同螺桿轉子直徑的壓縮機製冷量不同。矚慫潤厲釤瘞睞櫪廡賴。

dxs系列壓縮機採用了專利技術的新型轉子型線,保證了壓縮機在不同的工況條件下都具有高效率。半封閉式的電機直接安裝在陽轉子軸上,這種結構緊湊可靠。聞創溝燴鐺險愛氌譴淨。

dxs壓縮機採用了連續的容量控制方式:壓縮機在最小位置啟動,受微處理器控制的容量調節閥通過一連續作用的滑閥在100%~20%的範圍內實現無級調節。並且,停機時容量調節彈簧能自動復位到最小負荷位置,以確保壓縮機電機在最小負荷下啟動。

殘騖樓諍錈瀨濟漵塹籟。

壓縮機排氣座內安裝有油過濾器,潤滑油進入壓縮機後,經過濾器過濾進入各潤滑點及轉子腔。

在壓縮機的排氣口設定有內建的消聲器及止回鈕。消聲器能有效地降低壓縮機排氣口的雜訊源,同時優化氣流,以獲得最佳效能。止回鈕能夠防止停機時氣流反衝使轉子倒轉。釅錒極額閉鎮檜豬訣錐。

當冷媒為r-22時,壓縮機使用約克l潤滑油。當冷媒為r407c時,建議使用約克e油或poe合成潤滑油。彈貿攝爾霽斃攬磚滷廡。

壓縮機內各接合處採用o形圈,具有極好的密封性,保證壓縮機達到3.1mpa的設計工作壓力。

1.2 壓縮機型號

每台dxs螺桿壓縮機在排氣蓋的一側有一黑色銘牌(圖11序29),通過銘牌上的標識可識別壓縮機。聯絡工廠定購或更換零件時請提供銘牌上的型號、系列號和零件號。 謀蕎摶篋飆鐸懟類蔣薔。

圖1 壓縮機銘牌

dxs 36 l a s a 46/50 e

dxs 約克半封閉雙螺桿壓縮機型號

36 陽轉子直徑

l 壓縮機轉子長度

l=長l/d

s=短l/d

a 設計系列號

s 電機**商

s=2極, smith

a 電機繞組和直徑**

a=10-1/8」直徑×10.75」長度

b=10-1/8」直徑×9.5」長度

c=10-1/8」直徑×9.0」長度

46/50 電壓及頻率

e 經濟器

e=使用經濟器

n=不使用經濟器

1.3 物理引數

表1 dxs壓縮機物理參數列

*名義製冷量是指在如下的工況條件下的製冷量:

吸氣飽和溫度5 c 過熱度 5.5 c

排氣飽和溫度 40 c 過冷度 8.3 c

1.4 電氣引數

表2 a5n,b5n壓縮機電機引數

表3 c5n壓縮機電機引數

1.5 上緊螺栓的扭矩和順序

在安裝壓縮機或壓縮機零件時,要使用扭矩扳手將所有的螺母和螺栓上緊到合適的扭矩。表4列出了壓縮機的推薦用扭矩。除使用密封膠外所有的螺母和螺栓均應少量塗油。

擰上螺栓並稍微加緊,然後使用扭矩扳手把每乙個都上緊到合適的扭矩。廈礴懇蹣駢時盡繼價騷。

表4 扭矩表

當擰緊吸排氣蓋及轉子座與排氣座螺栓時,應按照正確的順序,以避免洩漏並防止對零件或墊圈的損壞。圖2列出了推薦的上緊順序。煢楨廣鰳鯡選塊網羈淚。

在啟動壓縮機前建議複測所有外部螺栓的扭矩。

圖2 螺栓上緊秩序

1.6 拆下的零件

dxs壓縮機中採用了o形圈來進行密封。在安裝o形圈之前應保證o形圈槽,壓緊面及o形圈的清潔度,並在o形圈的表面塗上少量parker油。鵝婭盡損鵪慘歷蘢鴛賴。

在對壓縮機進行維修時,被拆過的o形圈不應繼續使用,需更換新的同型號的o形圈。

dxs壓縮機的吸排氣閥採用墊圈進行密封,當吸排氣閥拆下後,相應的墊圈也需要進行更換。

壓縮機陰陽轉子、電機定子和轉子以及軸承拆下後應避免碰傷或摩擦,妥善儲存,並應塗上油放置於安全之處。

在重新安裝任一壓縮機零件以前,均應使其徹底清潔。可以使用合適的清洗劑對零件進行清洗,然後對零件進行認真檢查以確保其沒有裂紋、缺陷、撞傷、毛刺和變形。再塗上油以防止零件生鏽和氧化。

安裝前,零件的磨擦面應塗上一層乾淨的潤滑油。籟叢媽羥為贍僨蟶練淨。

1.7 壓縮機吊裝

當從機組或工作台位上移走壓縮機時,必須採用正確的起吊方法以防止損壞裝置或對人員造成傷害。為防止在起吊壓縮機時發生翻倒和打滑,起重機必須具有足夠的能力並被恰當放置和鎖定。應使用經過核准的完好無損的吊索。

為安全起吊壓縮機應確保吊索有足夠的強度。壓縮機起吊螺釘位置如圖3所示。不要從其他位置起吊壓縮機。

壓縮機重量見表1。預頌聖鉉儐歲齦訝驊糴。

圖3 起吊螺釘

1.8 壓縮機油路系統

1.8.1 dxs壓縮機油路系統有如下作用:

a) 潤滑所有軸承。

b) 向轉子腔內噴油。

c) 提供潤滑油壓對壓縮機容量進行調節。

1.8.2 潤滑油流程如下:

潤滑油從排氣座上的介面進入壓縮機,經過油過濾器後,經單向閥分為三路。一路進入排氣座的軸承孔潤滑軸承;另一路進入轉子座,對吸氣端軸承進行潤滑,並噴入轉子腔;最後一路經過電磁閥後進入容量控制活塞孔,控制容量控制活塞的位置,實現壓縮機在部分負荷下的解除安裝執行。滲釤嗆儼勻諤鱉調硯錦。

圖4 排氣座油路系統圖

轉子座油路

潤滑油從排氣座上的通道進入轉子座,在轉子座內的通道中,一部分油噴入轉子腔,另一部分經節流孔塞噴入吸氣端軸承孔,對軸承進行潤滑。鐃誅臥瀉噦聖騁貺頂廡。

排氣座油路

潤滑油經過油過濾器後,經過油路單向閥。此閥通過排氣壓力來控制其通斷,壓縮機起動後,單向閥開啟,潤滑油進入各噴油點。在排氣座上,從單向閥出來的潤滑油,一路經節流孔塞後進入排氣軸承座對軸承進行潤滑。

另一路進入轉子座。擁締鳳襪備訊顎輪爛薔。

容量控制油路

dxs壓縮機採用連續的容量調節方式。從單向閥出來的潤滑油,經電磁閥後進入容量控制活塞孔,推動滑閥動作。贓熱俁閫歲匱閶鄴鎵騷。

壓縮機常見故障及維修方法

2007年05月29日星期二 19 25 壓縮機是空調器製冷系統最重要的部件,由於壓縮機不同於冷凝器 蒸發器之類的非運動部件,在系統工作中要高速運轉,又是一種機電一體化的高精度裝置,所以在實際使用中經常會發生故障。故障現象 1 繞組短路 斷路和繞組碰機殼接地 這類故障都是由壓縮機的電機部分引起的,其...

BOG壓縮機聯軸器橡膠圈維修方案

編寫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海油營口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 2014年12月20日 該裝置開始投入負荷執行。2014年9月末我公司操作維修人員發現該裝置正常執行過程存在主要以下問題 a 彈性套柱銷聯軸器橡膠圈有碎末流出。b 撬內管線 附件共振,bog壓縮機進口氣動調節閥振動值達到41mm s。c 主油幫浦...

螺桿壓縮機故障維修方案 呂桂成

一 試題說明 1 目前有螺桿式空氣壓縮機一台,排氣量為5.6方 分鐘,正常運 況為帶載執行20分鐘,解除安裝執行10分鐘。2 目前出現故障 目前在下游使用者沒有增加的情況下,操作人員發現壓縮機經常連續好幾個小時都帶載執行,明顯感覺壓縮機排氣量不足。3 維修方案要求 請選手根據故障內容制定乙個完善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