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業建設設計概算編制中需要注意的常見問題

2023-02-15 12:09:03 字數 855 閱讀 9329

作者:郝若谷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14期

摘要:概算編制人員要注意保證設計概算的完整性、準確性和深度,應充分考慮影響建設投資的動態因素。編制概算前的準備檔案要齊全,概算檔案內容要充實完成。如何編制單位工程概算表。

關鍵詞:冶金工業建設設計概算

中圖分類號:tf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2)05(b)-0192-01

在冶金工業建設的初步設計階段,設計單位需要根據初步設計圖紙、國家頒布的概算定額或概算指標、各項費用定額或取費指標、及基建主管部門頒發的有關取費規定等資料,或參照類似工程預決算檔案,用科學的方法計算和確定工程專案全部建設費用,其中包含了建設專案從籌建到竣工驗收結算的全部可能發生的費用。

(1)設計概算在冶金工業建設中十分重要,它是確定和控制基本建設投資的依據,是編制基本建設計畫的依據,是選擇設計方案的依據,是實行建設專案投資大包乾的依據,是施工圖預算未編出前,申請物資**的依據,也是控制施工圖預算,考核建設專案成本和投資效益的依據。

所以在編制概算的過程中,設計人員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保證設計概算的完整性、準確性和深度。

設計單位的概算編制人員要對概算的完整性和準確性負責,概算的設計深度應滿足編制要求。概算編制人應根據初步設計檔案和有關技術資料正確計算工程量,正確選用概算定額、**、指標,費用標準編制概算。同時,設計專案的總設計師應根據批准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嚴格的控制投資,並對專案總概算的完整性負責。

所以乙份完整、準確、深度符合的要求的設計概算需要設計單位的專案總設計師及各專業的負責人積極配合才能完成.

編制概算應該嚴格執行國家現行規定,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深入實際調查研究,認真貫徹設計與施工、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原則,要密切結合工程性質和施工條件,準確的計算各項費用,提高概算質量。

冶金工業建設專案竣工驗收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根據國家計委頒發的 建設專案 工程 竣工驗收辦法 及有關檔案,結合冶金工業特點,制定本辦法。第二條竣工驗收是全面考核建設工作成果,檢查設計 施工 裝置和生產準備工作質量的重要環節,對促進建設專案及時投產,發揮投資效益,總結建設經驗有重要作用。第三條凡新建 擴建 改建的基本建設和技術...

冶金工業爐窯砌築標準

本標準適用於冶金工業爐窯砌築操作和質量檢查。第一章 冶金工業爐窯砌築的基本標準 第一節 耐火材料驗收 運輸和保管的標準 1.耐火材料驗收的一般標準 1.1.運至工地的耐火材料和製品應具有質量證明書。證明書。證明書上應按牌號和磚號分別列出各項指標值,並註明是否符合標準 技術條件和設計要求。必要時,應由...

冶金工業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則

寶鋼分公司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則 2007版 2007年07月 前言本規則根據建設部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結合冶金工業建設工程的特點及冶金工程量清單計價試點工作的經驗編制。本規則廣泛徵求了有關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施工單位 工程造價諮詢機構的意見,對其中主要問題進行了多次討論和修改。本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