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衝刺階段摸擬考試

2023-02-15 12:09:04 字數 3706 閱讀 4219

語文試題

三、四大題為選考題,其他題為必考題。滿分150分。考試時問150分鐘。

2.試題全部答在「答題卡」上,答在試卷卜無效。

第ⅰ卷閱讀題

甲必考題

一、現代文閱讀(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回答1~3題。

文化理論模型的建構是為了闡釋文化的現實。在中西文化相互碰撞、相互撕扯的大背景下,中國文化的出路在**呢?面對這樣乙個大文化主題,梁漱溟指出,從世界文化的發展趨勢看.西方文化的路向已「山窮水盡」,中國文化的路向正「柳暗花明」,中國文化將替代西方文化成為世界的主流文化。

第一,從經濟上說,西方文化已露敗相。雖然資本主義經濟曾給人類帶來過許多利益,但也給人類帶來了災難,貧富懸殊,權力集中在資方,生產過剩,失業的恐慌.等等,足見人們生活的太累、太苦、太空虛、太沒有情義,這種不堪忍受的局面斷不會長此延留。西方經濟的危機預示著中國文化的復興,因為人類將從人對物質的問題的時代而轉入人對人的問題的時代,由物質的不滿足時代轉入精神的不安寧時代,西方文化適宜於解決求生存的問題,中國文化更適宜解決人和精神的問題,它的復興理所當然。

第二,從見解方面說,西方文化已出現了轉向。以前,西方的心理學一直重理性。現在關注到了非理性因素在人類生活中的價值,它說明西方人兩眼睛的視線與孔子兩眼睛的視線漸漸相合。

就演化論而言,以前西方文化只講競爭本能論,現在出現了互助本能論,這與中國尚情毋我的文化視角漸漸重合。這都標誌著中國文化的必然復興。

賀麟提出,應以自由自主的精神或理性為主體,去吸收融化、超出、揚棄那外來的文化和以往的文化,不管時間之或古或今,不管地域之或中或西,只要一種文化能夠啟發我們的性靈,擴充我們的人格,發揚民族精神,就是我們所需要的文化。

儘管梁漱溟、賀麟主張保守和發展民族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的優秀成分,但他們卻具有開放的心懷,在中國現實文化的選擇和建構上,堅持了文化的世界性和民族性雙向互動的原則,為今天的文化建構留下了深刻的啟示。人類不同文化之間存在著各自的獨立性,但獨立性不等於孤立性。尤其是今天,由於傳播媒介的現代化,任何民族都不可能把自己的文化封閉起來,滲透融會是必然的趨勢。

文化的世界性和民族性的結合,是中華民族新文化再造的必由之路。

(節選自柴文華《中國哲學史(現代部分)》有刪改)

1.為什麼說「兩方義化的路向已「山窮水盡」,下列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

a.人們生活的太累、太苦、太空虛、太沒有情義,需要精神慰藉。

b.兩方文化適宜於解決求生存的問題而不適宜於解決精神的問題。

c.中兩文化在解決人的生存問題和精神問題下存在著一定的分歧。

d.西方文化只講競爭缺乏互助,缺少從尚情毋我的視角看待問題。

2.下列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中國文化的復興是人類從解決物質的問題(求生存)到解決精神的問題(精神的不安寧)的需要。

b.西方文化適宜於解決求生存的問題,所以適宜於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人對物質的問題的時代。

c.中國文化更適宜解決人和精神的問題,所以適宜於人類社會發展中人的精神不安寧的時代。

d.傳播媒介的現代化打破了文化封閉,使文化達到世界性和民族性的結合以及民族新文化的再造。

3.根據原文內容,下列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a.粱漱溟認為西方文化解決不了經濟危機問題,所以西方經濟的危機預示著中國文化的復興。

b.賀麟的以自由主義的精神或理性為主體對待中外文化的義化觀是具有開放意識的文化觀。

c.梁漱溟從西方心理學關注到了非理性岡素在人類生活中的價值上看到了中圍文化的必然復興。

d.在如何融會不同文化為我所用上,賀麟的自由自主的精神或理性為主體的看法比梁漱溟的更為實用。

二、古詩文閱讀(36分)

(一)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回答4~7題。

王庭筠字子端,遼東人。生未期,視書識十七字。七歲學詩,十一歲賦全題。

稍長,涿郡王倚一見,期以國士。登大定十六年進士第。調恩州軍事判官,臨政即有聲。

郡民鄒四者謀為不軌,事覺,逮捕千餘人,而鄒四竄匿不能得。朝廷遣大理司直王仲軻治其獄,庭筠

以計獲鄒四,分別詿誤,坐預謀者十二人而已。再調館陶主簿。

明昌元年四月,召庭筠試館職,中選。御史台言庭筠在館陶嘗犯贓罪,不當以館閣處之,遂罷。乃卜居彰德,買田隆慮,讀書黃華山寺,因以自號。

是年十二月,上因語及學士,嘆其乏材,參政守貞日:「王庭筠其人也。」三年,召為應奉翰林文字。

五年八月,上顧謂宰執曰:「應奉王庭筠,朕欲以詔誥委之。其人才亦豈易得?

近黨懷英作《長白山冊文》.殊不工,聞文士多妒庭筠者,不論其文顧以行止為訾。大抵讀書人多口頰.或相黨。昔東漢之士與宦官分朋,固無足怪。

」遂遷庭筠為翰林修撰。承安元年正月,坐趙秉文上書事.削一官,杖六十,解職。二年,降授鄭州防禦判官。

四年,起為應奉翰林文字。泰和元年,復為翰林修撰,扈從秋山,應制賦詩三十餘首,上甚嘉之。明年。

卒,年四十有七。上素知其貧。詔有司賻錢八十萬以給喪事,求生平詩文藏之秘閣。

庭筠儀觀秀偉,善談笑,外若簡貴,人初不敢與接。既見,和氣溢於顏問,殷勤慰藉如恐不及,少有可取,極口稱道,他日雖百負不恨也。從遊者如韓溫甫、路元亨,其薦引者如趙秉文、馮璧-皆一時名士,世以知人許之。

為文能道所欲言,暮年詩律深嚴,七言長篇尤工險韻。有文集四十卷。書法學公尺元章,與趙諷、趙秉文俱以名家,庭筠尤善山水墨竹雲。

節選自《遼史·王庭筠傳》)

4.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涿郡王翛一見,期以國士期:期望。

b.朝廷遺大理司直工仲軻治其獄獄:案件。

c.近黨懷英作《長白山冊文》,殊不工工:精美。

d.昔東漢之士與宦官分朋朋:朋友。

5.下列句子分別編為四組,全都表明王庭筠聰明有文才的一組是(3分

①生未期,視書識十七字 涿郡王翛一見,期以國士

③世人以知人許之 七言長篇尤工險韻

⑤善談笑,外若簡貴 為文能道所欲言

abcd.③⑤

6.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王庭筠少年聰慧,十一歲就能寫整首的詩,剛剛到恩州任職,就贏得了好名聲。

b.皇上認為人才難得,用人不應只看他的短處,便把起草詔誥的重任交給王庭筠。

c.皇上比較欣賞王庭筠,即使他因趙秉文一事被解職,最終還是恢復了他的官職。

d.王庭筠清秀偉岸,待人熱情,喜歡稱讚人,所以別人也不把他的小過失放在心上。

7.把文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郡民鄒四者謀為不軌,事覺,逮捕千餘人.而鄒四竄匿不能得。(5分)

2)御史台言庭筠在館陶嘗犯贓罪,不當以館閣處之,遂罷。(5分)

(二)古代詩歌閱讀(11分)

閱瀆下面這首唐詩,完成8~9題。

秋晚歸故居

李昌符馬省曾行處,連嘶渡晚河。

忽驚鄉樹出,漸識路人多。

細徑穿禾黍,頹垣壓薜蘿。

乍歸猶似客,鄰叟亦相過。

8.此詩寫歸途一路到家的情景,自遠而近,層次細密,請用簡潔的話語寫出每層的大意。

(5分)

答9.沈德潛在《唐詩別裁》中評價此詩「情景具真」,請結合具體詩句從「真」的角度加以析(舉二句(聯)即可)。(6分)

答(三)名篇名句默寫(6分)

10.補寫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四題任選三題)(6分)

1)三歲為婦,靡室勞矣詩經·衛風·氓》)

2)風急天高猿嘯哀不盡長江滾滾來。(杜甫《登高》)

3)舳艫千里釃酒臨江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蘇軾《赤壁賦》)

4)野芳發而幽香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歐陽修《醉翁亭記》)

乙選考題

請從以下

三、四兩大題中任選一大題作答,不得選做另一大題內的小題。

三、文學類文字閱讀(25分)

高三數學衝刺階段複習建議

2 對思維能力的考查要求,與試題的解答過程結合起來就是 能正確領會題意,明確解題的目標與方向,會採用適當的步驟,合乎邏輯地進行推理和演算,實現解題目標並加以正確表述。3 對運算能力的考查要求,數值計算 字元運算,以及各種式子的變換運算,都是重要的考查內容。應懂得恰當地應用估算 圖算 近似計算和精確計...

高三學生衝刺階段的學習策略

作者 楊彥峰 中國校外教育 基教版 2010年第02期 摘要 高三學生學習任務重 心理壓力大的現象,在高考進入倒計時,尤其是進入衝刺階段時尤為突出。針對如何指導學生科學備考,以達到事半功倍效果的問題,本文在學習目標 計畫 選題 基礎知識 強化訓練 錯因分析 質疑討論 生活規律等方面作了一些 關鍵詞 ...

高三考生注意 高考數學最後階段衝刺複習建議

一 全面落實雙基,保證駕輕就熟 數學試卷中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方法的考查佔80 左右的比重,只有一絲不苟地鞏固雙基,才能突破難題,戰勝新題。考生需要認真閱讀和理解教材中相關內容,包括每個概念 例題 注釋 圖形,準確理解和記憶知識點,將課本的目錄串聯成知識體系,並加以訓練。訓練中遇到困難在所難免,這時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