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海頓《降E大調鋼琴奏鳴曲》及演奏

2023-02-15 11:12:04 字數 1184 閱讀 7038

作者:何煒瑋

**:《**時空》2023年第07期

摘要:海頓作為維也納古典樂派的第一位大師,其鋼琴**創作貫穿了他的整個**發展過程,他寫了大量的鍵盤奏鳴曲,對後來的莫扎特和貝多芬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降e大調鋼琴奏鳴曲》(no.

62)是海頓的最後一首奏鳴曲,也是他最大型的一首奏鳴曲,被稱之為他最偉大的奏鳴曲,也是18世紀末三部最有影響的奏鳴曲之一。本文主要從海頓的生平及這首作品的創作背景、曲式分析、演奏要點來闡述。

關鍵詞:海頓奏鳴曲曲式分析演奏要點

一、海頓的生平和《降e大調鋼琴奏鳴曲》的創作背景1.海頓的生平

奧地利作曲家海頓(franzjosephhaydn,1732-1809),是維也納古典樂派的第一位大師,被世人稱為「交響樂之父」。他是一位罕見的多產作曲家,一生創作了不下125首交響樂,77首弦樂四重奏、35首鋼琴三重奏、20首鋼琴協奏曲、9首小提琴協奏曲、6首大提琴協奏曲、16首其他各種樂器的協奏曲、52首鋼琴奏鳴曲以及帕蒂塔、175首次中音提琴的小品以及大量的嬉遊曲、卡塞性和室內器樂小品。《降e大調鋼琴奏鳴曲》(no.

62)是海頓的最後一首奏鳴曲,也是他最大型的一首奏鳴曲,被稱之為他最偉大的奏鳴曲,也是18世紀末三部最有影響的奏鳴曲之一。同時也是他最富有創造性,風格最為成熟的作品,其豐富的**技巧與表現,平淡形勢下反映出的無窮智慧型、悟性與崇高人性吸引我做深入研究。

2.《降e大調鋼琴奏鳴曲》的創作背景

海頓《降e大調鋼琴奏鳴曲》完成時間是1787-2023年。這套鋼琴奏鳴曲一直保留節目單中最穩固的一席之地,因為它在深度和品質上都是後來創作的最後三首奏鳴曲所無法與之相比的。這套鋼琴奏鳴曲較多地展現了他個人情感世界中鮮為人知的一面,雖然海頓的**作品,如他的交響樂,弦樂四重奏等都以明朗樂觀,幽默,生機勃勃的情緒和**性格為主,但在海頓內心深處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深沉情感,如孤獨、鬱悶,甚至悲憤激越的一面,而這些屬於他個人的,私密性的情感比較容易流露在他的鋼琴奏鳴曲中,猶如日記般的表露個人豐富的內心世界。

此曲令人感到海頓在駕馭曲式方面自信穩健多了,屬於創作後期的這首作品是以現代鋼琴風格而作曲的。這首奏鳴曲是在海頓第一次訪問英國前夕所作,被認為是海頓最具古典特徵的一首作品,三個樂章都是古典主義規格,有一種非常振奮的活力,每乙個樂章的主題都是沿著古典主義發展原則,主題的布局嚴密,節奏表現得很平靜,正如海頓的性格一樣,踏實平穩、幽默高貴,以他輕鬆和溫暖的特徵給人以樂趣。這是一首**語言相當穩重的鋼琴奏鳴曲,此曲的曲式與內容都充分表明海頓是**史上古典奏鳴曲式的完成者。

解析雅思口語考試5大技巧

高分必看 點課臺教育解析雅思口語考試5大技巧雅思考試是一種task based的測試,所謂的task based是指人們在日常生活 工作 娛樂 學習中進行的各種活動,而task based語言測試的核心思想就是通過再現人們在社會中的各種各樣的活動,把語言測試和應試者的日常生活聯絡起來,而雅思口語通過...

凌鋼HRB500E大規格高強抗震鋼筋研製與實踐

摘要 根據nb v和n微合金化強化效能機理,通過試驗選用氮化釩鐵和鈮鐵復合微合金化,提高強度 保證強塑性匹配下,成功研製出大規格高強度hrb500e抗震鋼筋。關鍵詞 高強度晶粒細化固溶和沉澱強化抗震氮化釩鐵和鈮鐵 中圖分類號 tg33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91 2013 02 ...

北汽新能源E150EV四大環保優點

國家和地方之所以大力推廣純電動汽車,根本原因在於燃油汽車已經成為了國家能源安全的巨大隱患,也成為了影響百姓日常生活和健康的空氣汙染主因。而純電動汽車則正好在節能環保方面具有先天優勢。以北汽e150ev為例,就具有一下環保優點 第一 e150ev不消耗石油或天然氣等非再生資源 e150ev不消耗石油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