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離不開責任感

2023-02-15 11:15:02 字數 1614 閱讀 5709

關於對自我能力/價值低估所造成的自卑,雖然上面實際已涉及一些內容,但我不太想從原因的角度去討論,因為我還是覺得不應該將自卑看作是乙個蠻大的問題。如果從正面去看,我覺得最重要的可能是責任感與自我價值信念了。對於責任感,如果將它看作是義不容辭,就很容易落入傳統道德的先驗陷阱,因此我更喜歡把責任感寬泛地看作是「對己、對人都是有價值的」的主體意識。

這種說法還有乙個好處,強硬要求乙個人去做一件他沒有能力做的事,即便這一行為本身很高尚,但仍很容易造**格撕裂,比如很多男性在家庭中所承擔的「一家之主」的責任。一般來說,能夠負責的人總能感受到更大的力量與信心,而這種信心又可能鼓舞他去承擔更大更多的責任。

這種責任意識的培養,我粗粗認為,可能跟四個因素有關:獨立性、自由感、安全感和正義感。

獨立的根本內容可能在於,每個人都是獨立而有尊嚴的生命個體,每個人都必須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實質是最古老的管理原則:權責必須對等。然而,現實或許倒是,我們應承擔的責任幾乎永遠都遠超過於我們所能擁有的權力和能力。

管理中這種責任的無限性與權力的有限性的矛盾似乎還不算過於突出)。然而,中國文化中對家庭觀念的強調,很容易破壞這種獨立意識。特別是,當父母以類似於「養兒防老」這種孝順與報恩(而不是尊敬)觀念,在孩子面前抱怨或指責時,很可能同時也灌輸給了孩子「孩子是父母的附屬物」的觀念,即便我們並沒有這樣明確表態。

而乙個人如果認為自己的生命並不屬於自己,那麼不僅很容易因此而更在意他人的評價,而且也很難要求他們採取對自身生命珍惜與徹底負責的態度了(一些兒童的自殘與自暴自棄行為就有這種荒唐,但他們卻覺得理所當然的報復心理在裡面)。另一方面,除了傳統的孝道倫理,會影響孩子的獨立意識的,還包括各種各樣的社會角色。比如,「小孩子應該……」你是男孩子,所以……」就暗含了社會角色的要求。

類似的暗示還可能包括,動畫片是小孩子看的,會哭的男孩子很丟臉,女孩子吵吵鬧鬧不象話,等等。相對來說,「你應該……」每乙個人都應該……」這種方式則有利於孩子將自己看作是獨立的「人」。很多人只想成為「男人」或「女人」,卻從來都沒想到自己首先是乙個「人」,這不能不說是由整個傳統文化環境造成的。

自由感基本上是由獨立性伴生的。但如果沒有對自身生命獨立性的認識,單純地不干涉孩子的行動與志趣,很難說不會造成溺愛與縱容。關於自身生命的根本的自由,實質是一種建立在把握自身命運基礎上的自由選擇的意志,也即通過自我的獨立選擇,賦予自身命運以個性化的意義。

用一句話說就是,我決定我自己的命運。

對於兒童來說,安全感主要是由融洽的家庭、社會關係保證的,當然還包括對失敗的態度等。良好的安全感能夠使孩子更勇於嘗試與行動,因為他們知道,即便做錯了也不會受到過多的責備,相反,只要他們願意,他們隨時可以獲得各種幫助。

正義感實質是一種道德勇氣,它的基礎是建立在博愛基礎上的同情心和是非觀念等,涉及很多。對孩子來說,可能最重要的是多培養孩子對自身行為對他人產生的影響的認識與負責意識,以及盡可能多培養孩子對各種社會問題的關注,也即「事事關心」。對他人的冷漠是很有害的,由「少管閒事」這種自我設防培養起來的中國孩子,失去的可能不僅是真誠與率真,而且更包括良好的道德視野和人生信念。

一般,熱心的人多喜歡管閒事。很多愛管閒事的人的確很討嫌,但我以為,真正需要檢討的,應該是管閒事的方式與內容,而不是其本身。當然,責任感可能還與行為的目的性有關,比如教育孩子行其所信、行必有果等。

不過,正如言出必行可能導致「開弓沒有回頭箭」的意氣用事一樣,可能同時還應該讓孩子學會及時收手,否則也容易造成追求完美、固執與一意孤行。

培養責任感

蘇霍姆林斯基說 世界是通過形象進入人心和意識的,中學生年齡不大,他們的生活經驗越有限,那麼生活中鮮明形象對於他們思想上的影響就越強烈。書海漫步,促進和提高學生對責任感的理解和掌握,達成了德育活動對道德情感的陶冶功能。從故事學習到書海漫步到討論感受體悟通過了解發現學生們對 1 家庭 對朋友責任感意識強...

教師責任感

年輕教師職業責任感 許艷利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教師是陽光下最光輝的職業 在沒有參加工作之前我對此話深信不疑。因為從大的方面來說,是教師孜孜不倦的付出,讓我們的世界文明得以傳承和發展 從小的角度來說。是教師開啟我們懵懂的心靈,讓我們認知世界,豐富知識,使每個個體得以發展,生動 除此之外,在我們的成長...

生命感責任感體會

增強 生命感 和 責任感 的心得體會 教師要有社會責任感 社會責任是指作為社會的成員對社會應當承擔的職責 義務,也可以說是為保證自己能在社會中持續生存和發展而必須對社會的付出。社會責任感就是由此引發的自然真情實感。對教師而言,社會責任就是要對自己的崗位負責,為自己的學生付出。是否具有良好的社會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