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培訓要注重實效

2023-02-15 00:24:05 字數 770 閱讀 2987

當前各單位都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各種安全規章制度也不斷相繼出台,安全監督檢查力度不斷加大,安全獎罰力度落實到位。集團公司安全「雙基」考核歷來把安全培訓工作列為一項重要檢查內容。基層各單位紛紛建立相應的安全培訓制度,投入了大量人力財力,進行定期培訓,持證上崗。

各單位安全制度執行到位,2023年全集團公司安全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沒有發生一起工傷死亡事故,是多年來相對較好的一年,這是安全培訓所取得的成績,值得肯定。但在安全培訓方面還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安全培訓實際效果還不容樂觀,有許多地方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經過認真分析,安全培訓工作主要存在的問題有三方面:一是安全部門的安全培訓教材多年一貫制,培訓內容相對滯後,沒有能夠做到與時俱進,應該能夠與實際工作結合開展培訓,且系統性不強,內容枯燥,理論與實際脫節,安全培訓流於形式,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二是培訓時間安排不足,過多考慮單位經濟效益,一些技術骨幹和重要崗位人員常常得不到及時培訓。

三是部分職工還是被動接受安全培訓,安全意識較差,存有僥倖心理和應付現象,沒有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仍有部份職工憑經驗辦事,違章作業時有發生。

以上原因造成違章現象時有發生,特別是職工的事故防範能力、事故應急處理能力差,小事故常常釀成大災禍。「「遵章守紀,關愛生命」不只是一句口號,安全生產更應從源頭抓起,及時更新培訓教材,合理安排培訓時間,加強職工安全意識。希望各級組織關注安全培訓實際效果,幫助廣大職工養成學習安全知識,遵守勞動紀律,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培育合乎規範和標準的行為習慣,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生命,為了家人和大家的幸福,時時牢記安全。

只有把安全工作搞好了,才能加快建設和諧社會的工作步伐。

班級德育工作要注重實效性

三 培養學生主體性德育素質 傳統教育把學生看成是 單向的 被教育 被塑造 的客體,在教育教學活動中,人們習慣於老師講 學生聽,學生把老師教的學會了,也就認為目的達到了。在德育工作中,以往我們只注重德育目標制定和道德規範的灌輸。殊不知,學生作為乙個活生生的個體是具有生命力和創造力的,學生道德的個體性 ...

注重細節求規範,班級管理重實效

作為一名班主任,我深知乙個班級的好壞對學校工作的影響有多麼重要。我深知自己責任的重大。在近二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可以說有許多的得與失。細細想來,以下幾點體會最深 一 精挑細選班幹部,人人爭當主人翁 一般的班主任在剛接乙個班時選拔班幹部大多都是老師指定。而我每接乙個新班,都要先組織一系列的活動,從中觀...

教學中要注重安全管理

在教學中,安全 儘管是年年講 月月講 天天掛在嘴邊的永不過時的話題,但還是停留在過去一些狹隘的思維認識上。重視安全 是一種態度 是一種責任 更是一種境界。1 學校實施安全教育的必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學生的生活空間大大擴充套件,交流領域也不斷拓寬。在校期間,他們除了進行正常的學習 生活外,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