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總結 工程監理

2023-02-15 00:24:02 字數 4526 閱讀 3870

目錄一、監理制度 2 -

1、監理站制度 2 -

2、監理站制度實施 4 -

二、現場監理工作的實施 5 -

1、安全管理監理工作 5 -

2、質量管理監理工作 6 -

三、質量驗收制度 9 -

1、工程質量驗收的分類 9 -

2、檢驗批的質量驗收 9 -

3、分項工程質量驗收合格應符合下列規定 10 -

4、分部工程質量驗收合格應符合下列規定 10 -

5、單位工程質量驗收合格應符合下列規定 10 -

6、工程質量驗收的程式和組織 11 -

工程總結-工程監理

標準化管理是加強建設專案管理、實現建設專案目標的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是新形勢下專案管理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和發展,是又好又快地實現大規模工程建設的保障。

作為各專案建設中重要的一環,必須推進制度管理,與相關各方上下聯動、整體推進,實現各專案建設目標。

根據公司標準化管理管理制度標準化的要求,監理站制度如下(保障制度和工作制度):

管理保障制度:

⑴專案監理人員管理辦法

⑵培訓持證上崗制度

⑶監理工作紀律

⑷黨風廉政建設廉政制度

⑸考勤制度

⑹監理人員考評獎懲辦法

⑺試驗室管理制度

⑻ 試驗裝置管理制度

⑼車輛管理規定

⑽食品衛生安全保障體系及制度

⑾ 資訊化管理制度

⑿檔案傳閱制度

監理工作制度:

⑴監理規劃、監理細則(獨立成冊)

⑵工作時效性制度

⑶技術交底制度

⑷施工圖核對制度

⑸分包單位審查制度

⑹施工組織設計審批制度

⑺施工測量複核制度

⑻工程材料、半成品質量檢測制度

⑼工程開工審批制度

⑽工程質量檢查制度

⑾工程質量驗收制度

⑿驗工計價審核簽認制度

⒀變更設計審查制度

⒁工程質量報告制度

⒂監理安全工作管理辦法

⒃工地會議制度

⒄技術標準管理制度

⒅監理日記(志)簽認制度

⒆監理報告和總結制度

⒇ 監理工作台帳制度

(21)監理資料整理歸檔制度

(22)現場監理人員上崗規定

目前管理從「精、準、細、嚴」的要求出發,真正做到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人監督、凡事有據可查、凡事有章可循,保證目標明晰、過程可控、考核有據,實現專案建設各項工作規範有序。

為保證監理制度的順利實施,確保監理工作正常開展,監理站採取如下主要措施確保監理制度的推進:

⑴監理站帶頭執行

比如工程質量驗收,監理站在巡視過程中對發現的質量問題,絕不含糊,一抓到底,對於整改不徹底的或現場整改緩慢的,由監理站親自督促整改,為現場監理樹立了良好的榜樣作用。

⑵監理站加大巡**次和突擊檢查力度

不得不承認,制度再好仍然有個別監理人員素質不高,對監理制度熟視無睹,隧道工程隱蔽專案多,多需過程控制,為了準確了解、掌握現場施工情況,監理站加大巡**次,巡視不通知任何人,包括各口現場監理,採取突擊檢查形式,準確掌握現場實際情況,對於發現不按設計施工或偷工減料行為,決不手軟,包括對現場監理的處罰或清退出場。

在本專案機構執行過程中,已按監理站制度清退1人。

⑶按工程實際需要進行人員配備

本專案以隧道為主,作業面多,需旁站進行過程控管的地方較多,為了確保工程質量,監理站按作業面進行了監理員的調配,監理人員數量已超過合同檔案的要求。

⑷對於多次違反監理站制度的人員,從重處罰

違反監理站制度的人員,態度端正能及時改正的人員,監理站採取包容態度,但對於屢教不改的監理人員,監理站決不手軟,堅決予以清退,以免引給所有監理人員造成有制度不執行的錯覺,為寫在紙上的東西。

⑸嚴格程式

監理工作本身即為一項以程式說話的行業,不能只對施工單位要求講程式,自身嚴格按程式辦事了,才能讓施工單位信服、遵守。

在蘭渝公司的大力支援和施工單位的緊密配合下,自始至終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和以人為本的方針,進行嚴格檢查、監督,確保了安全工作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⑴熟悉安全監理工作法規,提高現場監理的安全認識和緊迫感

監理站經常與現場監理人員進行溝通、引導,使參建監理人員認識到監理在安全生產工作中應承擔的責任,使他們了解了安全監理的任務主要是″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政策,督促施工單位按照建築施工安全生產法規和標準組織施工,消除施工中的冒險性、盲目性和隨意性,落實各項安全技術措施,有效的杜絕各類不安全隱患,杜絕、控制和減少各類**事故,實現安全生產″。

⑵了解施工現場安全的主要控制點,抓住安全工作關鍵點,明確安全監理工作

在工程安全監理的過程中,監理站明確了安全重點和三項主要工作。重點就是緊緊抓住危險性較大的重大危險源的管理;三項主要工作,就是審查、檢查、監督。

⑶定期不定時開展安全生產專項大檢查,消滅安全隱患

監理站每月不定期組織施工單位開展安全專項大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將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期。

⑷結合鐵道部安全生產三項活動契機,規範現場安全生產秩序

三項活動從作業人員的安全生產技能素質入手,夯實了安全基礎,重點對現場各種機械裝置安全狀況、臨時用電、隧道施工、火工品運輸、保管、使用情況、施工作業過程控制情況,各種應急救援預案的制定及落實情況等進行檢查,規範了安全生產秩序。

⑸總監每月就各作業面安全質量情況進行巡視,以總監巡視通報形式加大督促整改力度

總監每月對各作業面安全、質量情況進行巡視,對現場存在質量問題及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問題,及時提出整改要求,並以總監巡視通報形式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收到較好效果。

質量管理工作以動態控制為主,事前預防為輔的管理辦法,主要抓住事先指導,事中檢查、事後驗收三個環節。一切以資料說話,一切以書面為根據,做好提前預控,從預控角度主動發現問題,對重點部位、關鍵工序進行動態控制。在施工管理過程中,抓「重點部位」的質量控制,對工程施工做到全過程、全方位的質量監控,確保了質量工作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⑴監理預控

監理預控不僅有巨集觀上的預控,即在大問題上不違反原則,符合規程規範,還要微觀上注意到每個細微環節。堅持策劃在先,預控在前,將安全生產、產品質量作為控制重點,對工程施工管理實行監督。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多發病」、「常見病″,應作為監理工作的預控重點,要盡可能多的事先想到

一、兩步,預料到將可能發生什麼問題,做到防患於未然。

針對本監理標段隧道工程佔的比重大,監理站編制下發了[隧道施工監控要點],要求全體監理學習和執行。

⑵現場監督

實施「三個堅持」:一是堅持以檢驗批、工序質量為核心;二是堅持以過程質量來保證成品質量;三是堅持以原材料控制開始實施全過程控制。

在工序質量檢查過程中,各級監理人員加強工作面檢查和巡查,督促施工單位落實「三檢」制度,層層把關,將出現的問題層層解決,避免返工。要求全體監理人員認真落實四個「凡事」要求,即:凡事有人負責、凡事有章可尋、凡事有證可查、凡事有證反饋。

對施工**現的有關質量、安全、環保問題或不規範化管理行為,經口頭指出,整改效果不達標的,一律採取書面通知督促整改。

⑶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從源頭把好質量關

在監理工作實施過程中,現場監理人員,都能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堅持做到:單項工程開工準備工作不足不准開工;未經批准的施工圖紙不得使用;未經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的材料不准使用;前道工序未經簽認,後道工序不得進行。

⑷加強現場旁站監督,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

旁站與巡查相結合,是現場監理工作的重要手段。特別是對砼澆築,隱蔽工程及重要部位和容易產生缺陷的工程部位,現場監理堅持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的旁站監督,特別是在進度與質量矛盾明顯突出的形勢下,監理人員堅持24小時堅守施工現場,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於在施工**現的突發性的問題,及時地發出指令性檔案,令其限期整改或返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⑸加大原材料檢查頻次,從源頭上控制好工程質量

加強原材料,特別是砂石料、粉煤灰、外加劑質量的檢查,監理站實驗室相應加大平檢頻次,杜絕不合格材料流入現場使用,從源頭上保證工程質量。

⑹總監每月就各作業面安全質量情況進行巡視,以總監巡視通報形式加大督促整改力度

⑺針對本監理標段隧道工程佔的比重大,監理站編制下發了[隧道施工監控要點],要求全體監理學習和執行。

工程質量驗收主要分為:檢驗批、分項、分部、單位工程的質量驗收。工程的檢驗批、分項、分部、單位工程的劃分,按照鐵路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進行劃分。

檢驗批的檢驗專案分為主控專案和一般專案,其標準也必須按照質量驗收標準的指標進行檢驗。檢驗批的質量驗收包括如下內容:

⑴實物檢查

①對原材料、構配件、裝置等的檢驗,應按進場的批次和質量驗收標準規定的抽樣檢驗方案進行。

②對砼、砂漿等的強度、路基壓實度等,按質量驗收標準規定的抽樣檢驗方案進行。

③對質量驗收標準中採用計數檢驗的專案,按抽查總點數的合格點率進行檢查。

⑵資料檢查

對原材料、構配件、裝置的質量證明檔案(質量合格證、規格、型號、及效能的檢測報告)和檢驗報告,施工過程中主要工序的自檢和交接檢驗記錄、平行檢驗報告、見證取樣檢驗報告、隱蔽工程驗收記錄等資料進行檢查。

⑶檢驗批質量合格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主控專案的質量經抽樣檢驗全部合格。

②一般專案的質量經抽樣檢驗,全部合格;當採用計數檢驗時,有允許偏差的抽查點合格率大於 80%,且不合格點最大偏差不大於規定允許偏差的1.5倍。

工程監理總結

目錄1 工程概況 1 工程建設位置和規模 2 工程投資額 3 計畫工期 4 開工日期 5 施工單位 2 專案監理組織 1 監理組織機構 2 監理機構框架圖 3 監理人員進駐 退出現場時間 4 裝置配置 5 監理工作制度 3 監理委託合同的履行和監理目標及任務完成情況 4 工程監理目標控制 1 進度控...

工程監理總結A

開發區出口加工區35 36 標準廠房工程 年月日至年月日 監理單位 崑山新波工程監理諮詢服務 總監理工程師 日期 2 0 0 2 年 1 2 月 1 8 日 江蘇省建設廳建設監理處監製 一 工程概況 加工區標準廠房35 36 樓,由加工區建設開發公司開發,蘇州王孝雄建築設計事務所設計,新波工程監理諮...

幕牆工程監理總結

一 工程概況 專案名稱 壽光天成大廈 幕牆工程 建設單位 山東壽光天成集團 建築設計單位 珠海晶藝玻璃工程 監理單位 濰坊海源工程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 珠海晶藝玻璃工程 本幕牆工程包括隱框式玻璃幕牆 鋁單板金屬幕牆 金屬肋點式玻璃幕牆 首層全玻璃幕牆 金屬屋面 採光天窗 入口雨棚。施工面積49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