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如何治療鼻炎誤區

2023-02-15 00:06:03 字數 1027 閱讀 8928

夏季空調的使用頻率增高,很多人也會有去游泳,結果不少人因此出現鼻塞、鼻癢、打噴嚏、頭痛等過敏性鼻炎症狀,據了解,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會引起區域性或全身性蕁麻疹、瘙癢甚至哮喘病,那麼什麼是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的過敏源是什麼,過敏性鼻炎如何**呢,下面為您介紹。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以反覆陣發性鼻癢、噴嚏、流大量清涕和發作時鼻黏膜蒼白、水腫為主要特點,呈季節性或常年性發作,前者又稱枯草熱或季節性**反應性鼻炎,後者亦稱常年性**反應性鼻炎。本病發病率在近20年有顯著增加趨熱,在發達國家尤為如此,發病年齡以青壯年為主,但現在發現兒童患者也較常見。

*過敏性鼻炎是怎麼引起的

過敏性鼻炎的過敏源多**於動物、植物、昆蟲、真菌或職業性物質。常見的過敏源主要分為三大類:接觸性、吸入性和食物性。

吸入性過敏源中主要是花粉和蟎蟲,是變應性鼻炎的主要原因。接觸性過敏源如化妝品、汽油、油漆、酒精等。食物性過敏源則有海鮮、雞蛋、牛奶等。

過敏性鼻炎患者要查出自身過敏源的方法有兩個,分別是點刺檢查和抽血化驗,但目前也只能檢驗出二十多種的過敏源。

*過敏性鼻炎如何**

1、藥物**

①抗組胺藥。由於抗組胺藥有多種而且每個人對抗其嗜睡***的體質不同,另外有心悸之***,使用上需小心。

②低劑量之類固醇。只要不長期使用且配合醫師指示,安全上應無需多慮。

③滴鼻劑。只適用於急性鼻炎早期。頻繁使用會導致**,還會影響的嗅覺靈敏度,同時造成鼻黏膜損傷,甚至產生耐藥性和藥物依賴性。

擅自加**黃素滴鼻液的劑量,會導致藥物滴入過多,藥液經後鼻孔進入食管,劑量過大時可引起心跳加快、煩躁不安,因此格外需要警惕。

2、多吃蜂蜜

蜂蜜中含有微量的蜂毒,在臨床上被用於支氣管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的**。蜂蜜裡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經常喝會對花粉過敏產生一定的抵抗能力。過敏性鼻炎患者可以每天喝一勺蜂蜜。

3、大蒜敷鼻

把大蒜洗淨,瀝乾水份,然後搗爛。把搗爛後的大蒜用乾紗布包好,擠壓出大蒜汁液。把大蒜汁液滴到鼻孔內,每次滴2滴。

用手按壓住兩側鼻翼,幫助讓鼻孔內能夠均勻沾到大蒜汁。對於鼻炎症狀比較輕的人,進行一次後,就能痊癒。

過敏性鼻炎

從中醫上來說,肺開竅於鼻,那麼鼻部發炎的部分也與肺的功能下降有關了,同時,脾臟和胸腺也是製造免疫細胞的,細胞的免疫和體液的免疫,如果免疫細胞的個數減少也會引起發炎,從中醫五行的相生和相剋上面來講 脾屬土,肺屬金,土生金,也就是說脾臟迴圈的話是能促生肺的迴圈好,這兩者的關係就是母子關係,也就是說脾是肺...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又稱 反應性鼻炎,是人體對某種物質的 反應在鼻部的表現,常被誤認為傷風。現代醫學認為,此類病人為過敏體質,某些對大多數正常人無害的過敏原作用於過敏體質者,便可引起 反應的發生。常見的過敏原如牛奶 魚 蝦 牛 羊肉等,其他如塵埃 毛類 花粉 寒冷等,可有家族史,季節性。中醫學認為,肺為嬌臟,...

認識過敏性鼻炎 二

過敏性鼻炎雖說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可顯著影響患者生活質量,如影響睡眠,導致工作效率下降,影響兒童記憶力,給社會活動 娛樂帶來麻煩和不便等。該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階段,包括嬰幼兒時期,多數患者於20歲之前出現。如延誤了正確 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如鼻竇炎 鼻息肉 或因長期 不當,導致中耳炎 嗅覺喪失甚至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