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清補養血 花生魚頭湯 x

2023-02-15 00:06:04 字數 1318 閱讀 7259

花生魚頭湯具有益氣養血,清補脾胃的作用,是孕期的一款好食譜。

主料: 鰱魚頭 300克花生仁(生) 100克

輔料: 腐竹 10克棗(幹) 10克姜 10克

調料: 鹽 3克植物油 15克

製作工藝

1。 花生肉洗淨,用清水浸半小時;支竹1條洗淨,浸軟切小段;紅棗(去核)洗淨。

2。 魚頭洗淨,斬開兩邊,下油起鍋略煎。

3。 把花生、紅棗、薑片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文火煲1小時,放入魚頭、支竹再煲1小時,調味供用。

工藝提示腐竹又稱支竹

相關人群適於4~6個月的孕婦食用。

友情提示:

1、鰱魚頭:魚頭肉質細嫩、營養豐富,除了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b1,它還含有魚肉中所缺乏的卵磷脂,可增強記憶、思維和分析能力,讓人變得聰明。魚頭還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使大腦細胞異常活躍,故使推理、判斷力極大增強。

因此,常吃魚頭不僅可以健腦,而且還可延緩腦力衰退。另外,魚鰓下邊的肉呈透明的膠狀,裡面富含膠原蛋白,能夠對抗人體老化及修補身體細胞組織。

2、花生仁(生):花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菸酸、維生素k、鈣、鎂、鋅、硒等營養元素,有增強記憶力、抗老化、止血、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減少腸癌發生的作用;其性平,味甘;入牌、肺經;具有醒牌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調氣,清咽止咳之功效。

3、腐竹:腐竹中含有豐富蛋白質,營養價值較高;其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含有多種礦物質,補充鈣質,防止因缺鈣引起的骨質疏鬆,促進骨骼發育,對小兒、老人的骨骼生長極為有利;還含有豐富的鐵,而且易被人體吸收,對缺鐵性貧血有一定療效。

4、棗(幹):棗含有維生素a、c、e、p,生物素,胡蘿蔔素磷、鉀、鎂等礦物質,葉酸,泛酸,菸酸等。它有提高人體免疫力,防治骨質疏鬆和貧血,軟化血管,安心寧神等作用。

中老年人更年期骨質疏鬆、青少年生長發育高峰期缺鈣、女性易貧血缺鐵等,食用棗類食品都會有很好的食療效果,病後體虛的人食用棗類也有很好的滋補作用。紅棗適宜慢性肝炎,肝硬化之人服食,也可減少其他藥物對肝臟的損害。紅棗中含環磷酸腺甙,可擴張血管,增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對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好處。

5、姜:生薑具有解毒殺菌的作用,所以日常我們在吃松花蛋或魚蟹等水產時,通常會放上一些薑末、薑汁。生薑中的薑辣素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薑可除「老年斑」。

生薑的提取物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血管運動中樞及交感神經的反射性興奮,促進血液迴圈,振奮胃功能,達到健胃、止痛、發汗、解熱的作用。姜的揮發油能增強胃液的分泌和腸壁的蠕動,從而幫助消化;生薑中分離出來的姜烯、薑酮的混合物有明顯的止嘔吐作用。生薑提取液具有顯著抑制**真菌和殺**滴蟲的功效,可**各種癰腫瘡毒;生薑還有抑制癌細胞活性、降低癌變的毒害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