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食療藥膳方

2023-02-15 00:06:02 字數 695 閱讀 4464

中醫稱為鼻鼽,本病呈陣發性發作,一開始,先有鼻腔發癢,隨著脹悶、噴嚏頻作,鼻塞,流大量清鼻涕,有些病例可出現頭痛、耳鳴、聽力障礙等症狀,檢查時可見鼻粘膜淡白或暗灰色,呈水腫樣,鼻甲腫大。

★中醫辨證**

★腎虛型

[臨床表現]鼻流清涕,噴嚏頻頻,鼻癢不適,經常反**作,早晚為甚;腰膝痠軟,形寒肢冷,遺精**,夜尿多,舌質淡,苔白,脈濡弱。

★食療藥膳]

1.鱔魚煲豬腎:黃鱔250克(切段),豬腎100克,同煲熟,調味食用。

2.蓯蓉金英羊肉粥:肉蓯蓉15克,金英子15克,精羊肉100克,粳公尺100克,細鹽少許,蔥白2根,生薑3片。

先將肉蓯蓉、金英子水煎去渣取汁,入羊肉、粳公尺同煮粥,待熟時,入鹽、生薑、蔥白稍煮即可。

3.菟絲細辛粥:菟絲子15克,細辛5克,粳公尺100克,白糖適量。將菟絲子洗淨後搗碎和細辛水煎去渣取汁,入公尺煮粥,粥熟時加白糖即可。

★風寒型

[臨床表現]鼻塞、噴嚏、流清涕,咳嗽、咽痛、惡風寒、身痛,舌質淡紅,苔薄白,脈浮緊。

★食療藥膳]

1.蔥白紅棗雞肉粥:紅棗10枚(去核),蔥白5莖,雞肉連骨100克,芫荽10克,生薑10克,粳公尺100克。

將粳公尺、雞肉、生薑、紅棗先煮粥,粥成再加入蔥白、芫荽,調味服用,每日1次。

2.神仙粥:生薑6克,連須蔥白6根,糯公尺60克,公尺醋10毫公升,先將糯公尺洗後與生薑同煮,粥將熟時放人蔥白,最**公尺醋,稍煮即可食。

過敏性鼻炎

從中醫上來說,肺開竅於鼻,那麼鼻部發炎的部分也與肺的功能下降有關了,同時,脾臟和胸腺也是製造免疫細胞的,細胞的免疫和體液的免疫,如果免疫細胞的個數減少也會引起發炎,從中醫五行的相生和相剋上面來講 脾屬土,肺屬金,土生金,也就是說脾臟迴圈的話是能促生肺的迴圈好,這兩者的關係就是母子關係,也就是說脾是肺...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又稱 反應性鼻炎,是人體對某種物質的 反應在鼻部的表現,常被誤認為傷風。現代醫學認為,此類病人為過敏體質,某些對大多數正常人無害的過敏原作用於過敏體質者,便可引起 反應的發生。常見的過敏原如牛奶 魚 蝦 牛 羊肉等,其他如塵埃 毛類 花粉 寒冷等,可有家族史,季節性。中醫學認為,肺為嬌臟,...

認識過敏性鼻炎 二

過敏性鼻炎雖說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可顯著影響患者生活質量,如影響睡眠,導致工作效率下降,影響兒童記憶力,給社會活動 娛樂帶來麻煩和不便等。該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階段,包括嬰幼兒時期,多數患者於20歲之前出現。如延誤了正確 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如鼻竇炎 鼻息肉 或因長期 不當,導致中耳炎 嗅覺喪失甚至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