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結構施工方案

2023-02-14 12:27:02 字數 3576 閱讀 4837

第 1 頁共 23 頁

一、編制依據

因本工程(b1—b11軸)層高為9.5m,施工當前淨高9.65m(-0.

15m~+9.5m)屬於超高模板支撐體系,所以根據結構特點專門制定本模板施工方案,編制的主要依據如下:

(1)、本工程施工圖紙

一、編制依據

因本工程(b1—b11軸)層高為9.5m,施工當前淨高9.65m(-0.

15m~+9.5m)屬於超高模板支撐體系,所以根據結構特點專門制定本模板施工方案,編制的主要依據如下:

(1)、本工程施工圖紙

(2)、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3)、現行建築施工手冊

(4)、建築施工計算手冊2004版

(5)、建築工程模板施工手冊

(6)、腳手架施工手冊

(7)、《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令第393號

(8)、《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04-2002

(9)、《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91

(10)、《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2005

(1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12)、《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9-2001

(13)、《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14)、《高大模板扣件式鋼管支撐體系施工安全管理規定》閩建建[2007]32號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莆田市重點業餘體育學校-綜合樓,建築地點在莆田市,建築面積4620.8m2,±0.00相當於絕對標高5.

90m,樁基礎,框架結構,頂板為混凝土樓板,板厚150mm,橫軸方向框架梁為400mm× 1000mm、300mm× 800mm;縱軸方向為400mm× 1000mm、300mm× 800mm;框架柱截面尺寸主要為600x600mm、600x600mm。梁、板砼等級為c25、柱砼等級為c30。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扣件式鋼管架確定立桿間距為900mm,大橫桿步距為1200mm。設定雙排雙向剪刀撐,每隔三排立桿設一排縱向剪刀撐,剪刀撐與地面的交角為45°。

梁底到首層地面的淨高最大為8.85公尺,板底到首層地面的淨高為9.5公尺;鋼管底下墊50m厚木板,可調頂托不得超過300mm,選用φ4.8×3.5mm鋼管進行搭設。

距梁底距梁邊25mm設定立桿,然後從梁邊立桿向中間均分,立桿連線採用對接的方式,具體布置見立杆平面布置圖。

由於為高架支模,要求立桿接頭採用對接扣件連線,立桿與大橫桿採用直角扣件連線。接頭交錯布置,兩個相鄰立柱接頭避免出現在同步同跨內,並在高度方向錯開的距離不小於50cm;各接頭中心距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40cm

距底座200mm設定第一根大橫桿,按步距1200mm向上排,在立桿頂部以下300mm處必須設定一道大橫桿。大橫桿連線採用對接的方式。大橫桿置於小橫桿之下,在立柱的內側,用直角扣件與立柱扣緊;其長度大於3跨、不小於6m,同一步大橫桿四周要交圈。

位於樓梯的架子,縱橫向掃地杆至少伸至超過鄰近的第三根立桿。(見附圖)

剪刀撐與地面的交角為45°,立面剪刀撐每隔3排立杆設定一道,剪刀撐在外側立面整個長度和高度上連續設定,採用搭接的方式連線,搭接長度為1500mm,採用3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為100mm,兩相鄰接頭距離不小於500mm。

板主龍骨採用50×100mm的方鋼管,沿南北方向通常布置,主龍骨與立桿中心線要對齊,與頂托連線處用木楔楔緊,見附圖。板次龍骨採用50×100mm方木,板下間距300mm。

梁主龍骨採用50×100mm的方鋼管,沿南北梁寬(既平行梁長)方向通常布置,主龍骨與立桿中心線要對齊,與頂托連線處用木楔楔緊,見附圖。梁次龍骨採用50×100mm方木,板下間距300mm,在梁下加密到150mm。

次龍骨鋪設前要提前刨平為統一幾何尺寸。

首先鋪設梁底模,然後進行調平(起拱要求),樑側模與梁底模位置關係見節點圖,板底模中心位置下立一根100×100mm方木,方木支立在次龍骨上(見節點圖)。

撐架必須與已澆注完的柱形成抱柱連線,以增加支架的穩定性。

所有桿件(立桿、水平杆、斜桿)之間相接處均應用扣件連線緊固(擰緊扭力距為

a) 所有鋼管表面應平直順滑,不得有裂縫、結疤、分層、錯位、硬彎、刺和壓痕。

b) 扣件不得有裂紋、氣孔,不宜有縮松、砂眼等缺陷。

c) 立桿支立前要彈好線,墊好通長50mm腳手板,並加墊底座。

d) 架子搭設必須成排成行,垂直度偏差不大於50mm。

e) 扣件的活動部位應能靈活轉動,旋轉扣件的兩面旋轉面間隙應小於12mm。

f) 水平杆、立桿採用對接、交錯布置,相鄰桿件接頭不能設在同步同跨內。

g) 架子與結構柱採用剛性連線,水平橫桿梁、牆處必須緊靠。

h) 架子搭設時,每搭一步都要進行檢查正立杆垂直度和步距。

支架搭設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五、安裝施工

5.1柱模板安裝

5.1.1柱模板施工工藝

柱模板安裝順序是:安裝前檢查刷脫模劑模板安裝安裝柱箍全面檢查校正整體固定柱頭找補

5.1.2施工操作要點

柱模板安裝前,必須在樓板面放線、驗收,放線時應彈出中心線、邊線、支模控制線,同時進行校正和支撐固定,這是保證柱子垂直度、防止軸線位移的關鍵工序。

為防止柱子模板根據部澆築混凝土時漏漿,支模前應在樓面柱子根部用1:2水泥砂漿找平。

柱模安裝完畢後,將柱模內用氣幫浦清理乾淨,封閉清理口,辦理柱模預檢。

5.1.3柱模板安裝圖

5.2梁板模板安裝

5.2.1 梁板模板施工工藝:

梁板模板安裝順序是:後台配模刷脫模劑梁底模板安裝鋼筋安綁

側模安裝側模加固安裝板主次梁龍骨樓板多層板安裝

5.2.2施工操作要點

頂板排板盡量將整板放在與梁、柱相交處,並且遵循從兩邊向中間排的原則,將非整板放在中間,以保證邊角平直。梁模板排板盡量將長板放在與板、柱相交處,並且遵循從兩邊向中間排的原則,將非整板放在中間,以保證邊角平直。

嚴格控制梁板模板的起拱率,本工程跨度為10-20公尺,起拱高度宜為跨度的2/1000起拱線要順直,不得有折線。

在樓板施工縫留置處,根據板厚放置木檔板(即梳子板),在梁上放一木板,其中間要按鋼筋位置留切口以通過鋼筋。

梁模板的定位,可利用彈在柱側面的中線或軸線作為定位控制線,梁底模的標高按彈在柱上的標高線進行控制。

模板拼縫採用刮水泥膩子堵縫,避免漏漿。所有模板均塗刷脫模劑。

模板工程質量程式控制

模板成型交流。班組內實行「三檢制」,合格後報工長檢驗,合格後依次報專案土建責任師進行核定,填寫預檢紀錄**、質量評定**和報驗單,對於模板成型過程中要點真是記載,並向監理報驗。每個環節檢查出質量問題(不符合本工程方案質量、技術標準及相關規範),視性質、輕重等查處上一環節責任,並由上一環節負責人改正問題。

5.2.2質量控制注意點

(1)澆築砼前必須檢查支撐是否可靠、扣件是否鬆動。澆築砼時,必須由模板支設班組設專人看模,隨時檢查支撐是否變形、鬆動,並組織及時恢復。

(2)砼吊斗,幫浦管不得衝擊頂模,造成模板幾何尺寸不准。

六、混凝土澆築方法及技術措施

⑴大截面混凝土澆築應分層,每層不超過500mm。

⑵澆築混凝土時應派專人檢查支頂有無鬆動、傾斜、彎曲,模板、鋼筋、預留孔洞、預埋件、插筋等有無位移變形情況,發現問題應立即停止混凝土澆築,並在已澆築的混凝土初凝之前修整完畢。

⑶幫浦管應用支架墊固放在梁上,不得直接與樓板接觸。

超高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中醫院病房綜合樓工程,其中一至四層手撫電梯井處,結構形式為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建築高度為17.95公尺 超高 空間高度較高,結構自承及施工荷載都較大,因此施工時應按特殊結構來施工,在模板支撐施工中予以重視。結構簡介 本工程空間高度較高,梁板架設高度較大,空間底部為 0.面,...

超高施工方案

修正科技產業基地二期科研綜合樓工程位於昌平區北七家鎮巨集福創業園內,南臨七北路,交通便利。該建築總建築面積為74448m,用地面積21937m,建築高度79.95m。框架剪力牆結構 現澆空心樓蓋體系,地下2層,地上19層,基礎為筏板基礎。修正科研綜合樓工程在4 9軸 e g軸間為觀光大廳,5層樓板為...

超高施工方案

6 研發中心超高模板支撐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框架結構,層高十層,建築面積15653.98平方公尺,建築高度42.45公尺,層高4.2公尺,辦公大堂上空層高12.6公尺。本工程高支模位置為 2 a 2 b 1 20軸為門廳及辦公大堂,由首層地面中空至屋面,建築高度12.6公尺,屋面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