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疫情應急處理預案

2023-02-14 06:33:05 字數 4631 閱讀 5314

為有效預防及時控制各種傳染病疫情在學校流行和蔓延,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制定本預案。

一、 處理原則

遵循「依靠科學、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斷處置」的知道你思想,堅持「**領導,部門配合,屬地化管理,嚴格控制傳染病,切斷傳播途徑,減少發病人數,防治疫情擴散,積極救治病人」的原則,實行分級相應,快速處理的工作機制。

二、 疫情報告

1、疫情責任報告人

學校、幼兒園的醫療衛生人員,分管校長(園長)和校長為疫情的責任報告人;校內、園內的其他人員為疫情的義務報告人。學校、幼兒園一旦發生傳染病疑似疫情和傳染病疫情時,責任報告人立即報告所在地醫院、疾控中心和教育局。

2、學生發生散發的乙類(除sars、脊髓灰質炎、麻疹、肺炭疽、愛滋病、流腦、乙腦)、丙類傳染病病例及疑似病例時,向責任醫院報告,責任醫院核實診斷後向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

3、學校短期內發生1例麻疹、流腦、乙腦或乙個班內發生2例以上的乙類(除sars、脊髓灰質炎、麻疹、肺炭疽、愛滋病、流腦、乙腦)、丙類傳染病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多例相同症狀的病例時,立即報告責任醫院、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教育局,責任醫院立即進行現場調查處理,並將調查情況報告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按照有關法律和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調查處理上報。

4、學校發現1例甲類傳染病或乙類中的sars、脊髓灰質炎、肺炭疽、白喉病例、疑似病例以及發生爆發性疫情時,以最快的通訊方式報告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教育局,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按照有關法律和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調查處理上報。

三、「疫情分級響應」部分

1、一級響應:乙個班級中發生散發的乙類(除sars、脊髓灰質炎、麻疹、肺炭疽、愛滋病、流腦、乙腦)、丙類傳染病病例及疑似病例時,由學校、幼兒園採取隔離傳染源、消毒殺蟲、預防服藥、健康教育等相應措施,責任醫院赴現場進行技術指導,並協助落實防治措施。

2、二級響應:學校、幼兒園短期內發生1例麻疹、流腦、乙腦或乙個班內發生2例以上的乙類(除sars、脊髓灰質炎、麻疹、肺炭疽、愛滋病、流腦、乙腦)、丙類傳染病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多例相同症狀的病例時,學校、幼兒園應立即報告責任醫院、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教育局,責任醫院立即進行現場調查處理,指導學校、幼兒園開展撲疫工作;學校、幼兒園組織實施各項控制措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按照「傳染病防治法」及「實施辦法」和省市有關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調查處理上報。

3、**響應:學校、幼兒園發現1例甲類傳染病或乙類中的sars、脊髓灰質炎、肺炭疽、白喉或發生多例乙類傳染病以及丙類傳染病爆發流行時,學校、幼兒園應立即報告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教育局,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負責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核實診斷,提出疫情控制建議,並立即上報區衛生局和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區衛生執法所負責檢查、督促學校、幼兒園的傳染病防治工作和疫情控制措施的落實情況;責任醫院要在最短時間內到達現場,在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指導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進行檢診,協助學校、幼兒園開展應急接種、預防服藥等工作,並將工作情況上報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區教育局和衛生局要立即到達現場,了解疫情概況,研究安排撲疫工作。

四、「部門職責」部分

1、教育行政部門應建立由一把手負總責的衛生防病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安排、檢查、落實學校、幼兒園的衛生防病工作。

2、學校、幼兒園應建立由一把手負總責的衛生防病領導小組,建立健全晨檢制度、因病缺課追蹤調查登記制度、疫情報告制度、自查制度、消毒隔離制度等傳染病相關制度,制定學校、幼兒園衛生防病應急預案,一旦發生疫情,立即啟動預案,按規定報告疫情並做好以下工作:

(1)、及時隔離**病人,並採取有效措施控制現場,防治汙染擴大。

(2)、學校、幼兒園的保健醫生或保健教師詢問病史,做好記錄(包括症狀、體徵、發病時間、**經過、家庭詳細位址、聯絡**、目前去向等),必要時可要求提供病歷、病情證明等。

(3)、學校、幼兒園相關職能部門應區教育局的領導和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指導下,組織實施撲疫工作,穩定學生、家長情緒,維護正常教學秩序。

(4)、學校、幼兒園應在區衛生執法監督所的監督和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指導下,實施隔離、消毒、預防接種等控制措施,有關責任醫院協助做好相關技術工作。

3、疫情期間,學校、幼兒園實行「**告」和「零報告」制度,加強晨檢,落實疾控中心提出的各項防病措施,嚴格控制進出學校的人員。

4、學校不得擅自向社會公布疫情。

5、學校、幼兒園應按照市、區疾病預防控制部門的要求落實其他預防控制措施。

五、保障工作

1、組織機構:各級衛生、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幼兒園都應成立衛生防病的應急領導機構,落實人員,明確工作職責。

2、經費和物質保障:教育行政部門應責成學校、幼兒園落實衛生防病的專項經費並配置撲疫所需的器材和藥品。

3、學校、幼兒園疫情監測網路:學校、幼兒園要建立健全疫情監測網路,應將學校校醫、班主任、輔導員及學生寢室的室長等納入監測網路。

4、培訓:教育行政部門應積極組織開展常年衛生防病知識和應急技術的培訓,衛生行政部門應積極配合,區預防控制機構負責技術指導。

5、衛生防護:參與疫情現場調查處置的負責人員,均應配備必要的衛生防護措施,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工作,避免傳染病的擴散。

6、總結:疫情控制後,學校、幼兒園應及時寫出書面總結,發現薄弱環節,提出整改辦法,總結報所在地疾控中心、衛生執法監督所和教育行政部門。教育行政部門、衛生執法監督所要督促學校、幼兒園整改到位。

附件三:

成華區學校、幼兒園預防群體性

食物中毒事故工作方案

為了有效預防學校、幼兒園師生發生群體性食物中毒,切實保障廣大師生員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學校衛生工作條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以及教育部、衛生部、省、市教育衛生廳局關於學校食品衛生安全的有關規定,結合本區的實際,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指導思想和目的

(一)、從認真實踐「****」重要思想的高度,充

分認識和高度重視學校、幼兒園食品衛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學校衛生工作要以預防為主」的指導方針,構建學校、幼兒園食品衛生安全保障體系。

(二)、加強學校、幼兒園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增強責

任心和使命感,提高預防和處理突發事件的應急能力,建立起學校、幼兒園食品衛生安全的長效管理機制,將學校、幼兒園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工作納入法制化、科學化和規劃化的管理軌道。切實保障廣大青少年兒童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證學校、幼兒園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和社會穩定。

二、 工作目標

(一)、加強健康教育,普及衛生知識,養成良好的衛

生意識和衛生習慣,提高青少年兒童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二)、建立和完善各種規章制度,任務明確、責任到人,建立責任追究制。各學校、幼兒園均要建立起食品衛生安全的長效管理機制。

(三)、加強監督檢查,做到:早發現問題、早採取措施、及時消除隱患,防患於未然,杜絕重大惡性時間的發生。

三、組織管理

(一)、成華區教育局成立學校、幼兒園食品衛生安全工作領導小組,負責規劃、指導、培訓和協調全區教育系統食品衛生安全工作。

主要工作職責:

1、在區**的統一領導下,在市、區衛生教育部門的

指導下,負責對全區學校、幼兒園食品衛生安全工作進行指導、協調、檢查和督促。建立學校、幼兒園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制定學校、幼兒園發生群體性食物中毒事故應急處理預案,按照目標任務制定學校、幼兒園食品衛生安全責任制,對全區學校、幼兒園的食品衛生安全工作進行督導考評。及時收集有關資訊和工作情況,分析研究提出工作意見,對有關人員進行培訓,及時總結和推廣經驗,根據具體情況對全區學校、幼兒園教學安排及其它相關工作做出及時調整。

2、日常管理工作由區教育局德育教育科負責,監督管

理和審查工作由安檢科負責。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時由區教育局食品衛生安全領導小組辦公室統一指揮。

(二)、各學校、幼兒園應結合本校(園)的實際,成立由學校、幼兒園一把手負總責的食品衛生安全領導小組,與衛生部門密切配合,在衛生部門的指導下,保障本校(園)食品衛生的安全。

主要工作職責:

1、根據本校(園)的實際情況,研究制定符合本校(園)

實際的長效管理機制。加強檢查和指導,發現問題及時採取對策和措施,杜絕群體性食物中毒的惡性事件發生。保證必要的經費投入,努力改善學校、幼兒園食品衛生的設施條件,保證學生(特別是農村中小學生)喝到符合衛生標準的飲用水。

加強檢測與資訊反饋,發生食物中毒事故,要按照有關規定及時向所在地的衛生部門和教育行政部門報告,並及時採取有力措施,防止事態擴大。

2、各學校、幼兒園要建立起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的規章

制度,職責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建立工作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發生重大突發事件時,各學校、幼兒園應及時啟動應急處理工作預案,並組織協調,保證學校、幼兒園的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和穩定。

3、積極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切實抓好學校、幼兒園的

基礎衛生和常規衛生,消除衛生死角,保持校園環境的衛生整潔。對人員相對集中的場所,要注意做好消毒和通風。

4、要認真執行報告制度,發生食物中毒事故時,要立

即上報教育行政部門和當地衛生部門。

四、經常性預防與控制措施

(一)宣傳教育

各校、幼兒園要認真開展健康教育,開展多種形式的預防食物中毒的宣傳教育。增強廣大師生員工公共衛生意識和習慣。

(二)預防措施

1、嚴格校園管理,堅持憑證出入和來訪登記等制度,加強對食堂、小賣部、自備水源的管理,無關人員不能進入食堂、小賣部等場所,要有專人管理學校自備水源。

2、切實做好校園環境衛生保潔工作,改善學校衛生設施與條件,學校、幼兒園為學生提供充足的水龍頭和放置肥皂(或洗手液、消毒液),教育學生勤洗手、勤洗澡、勤換衣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3、加強對食品從業人員的管理,加強對食品從業人員的培訓和健康體檢(學校、幼兒園開設食堂、小賣部必須取得合法有效的衛生許可證,食品從業人員必須佩戴有效健康證上崗)。

傳染病疫情應急處理預案

為了有效 及時控制重大傳染病的發生與流行,提高我院應急處理和醫療救治能力,做到早發現 早報告 早隔離 早 控制傳染病疫情蔓延,制定我院傳染病疫情應急預案。1 組織領導 成立傳染病疫情應急處理領導小組及處置重大疫情救治專家組。2 病例診斷與報告 2.1 各級醫師在發現法定傳染病,國家列入乙類 丙類傳染...

杏山中學發現傳染病疫情應急處理預案

為了有效地預防傳染病疫情,當出現傳染病時,能做出及時正確的反應,將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切實保障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特制定本預案。三 現場指揮人員 一 總指揮 李剛 副總指揮 潘星宇 當出現傳染病時,立即趕到現場進行指揮。一般情況下由第一總指揮李剛負責,如果第一總指揮不在...

傳染病疫情分析制度

疫情分析是對收集的傳染病病例個案資料進行整理彙總後,應用流行病學和統計學分析方法,描述傳染病在人群中的分布特點,發展情況及其影響因素,評估疾病預防控制措施效果的過程。並及時將分析結果傳送 反饋給相關的機構和人員,用於傳染病預防控制策略和措施的制定 調整和評價。傳染病日 周 月 年的報告統計分析以 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