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作文的語言美起來

2023-02-14 06:30:05 字數 990 閱讀 1598

《怎樣使你的語言美起來》教學設計

一、匯入

作文一直是語文學習的重頭戲,然而,許多同學卻是經常談「寫」色變,一篇作文,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湊夠了字數,讀起來卻讓人覺得像白開水一樣——淡而無味.先賢孔子說得好:「言之無文,行而不遠.

」缺少了靚麗的語言包裝,再深刻的立意,再豐富的內容,也會顯得默然失色.於是乎,每次考試之後,很多同學只能望「分」興嘆:作文,想說愛你不容易!

那麼,怎樣才能讓自己的作文語言美起來呢?這是今天我們要共同**的問題.

二、明確學習目標

知識與能力: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讓語言富有魅力, 提公升作文語言.

方法與過程:仔細推敲,引導與品味,比較與鑑別

價值與情感:熱愛祖國語言,喜愛亮麗語言

三、結合多**欣賞五個片段,並總結:(學生採用各種方式朗讀,自己點評)

(1)《長江》巧用修辭,使語言生動活潑,感染讀者。

巧用擬人和比喻,把祖國現代化建設速度之快一覽無餘的羅列出來,表現出作者內心的欣喜之情。

(2)《春》調動多種感官,渲染寫作意境。

作者充分呼叫各種感官「把難狀之景,如在目前」,春天的神韻寫得淋漓盡致

(3)妙引詩詞名句,使表達更有意味,更有深度。

作者用簡短得詩句,表現出深厚的韻味。把四季的美麗與不同展現在讀者面前。使文采出眾自然!

(4)各種句式靈活搭配,有效新增文采。

比較兩個不同的句式,賞析它們之間的不同:

(5)善用幽默風趣語言,展現獨特個性之美。

大詞小用是幽默語言的乙個風格,片段中小作者大詞小用把自己的無奈之情表現的活靈活現,也使文章幽默風趣。

四、交流展示

對以上文段進行點評,各小組之間互相補充

五、實戰演練:

一、調動各種感官,用上多種修辭手法,以家鄉的四季為物件,寫乙個左右的片段。

二、引用古詩名句,以語文為話題,寫乙個80字左右的片段。

三、以風趣幽默的語言寫一段話,內容不限。

四、用靈活多變的句式,以校園為物件寫乙個左右的片段。

如何使你的作文語言靚麗起來

如何使你的作文語言靚麗起來?來稿 廣西區馬山縣馬山中學黃大達 一株花,好的枝幹固然很重要,但如果沒有綠葉與鮮花的裝點,枝幹再美也沒有多大的意義,同理,一篇作文,好的立意與好的結構當然很重要,但如果沒有精美的語言來美化它,那麼,再高明的立意與結構也無濟於事。精美的語言就是作文的綠葉與鮮花,精美的語言就...

如何欣賞作品語言美

全日制高中語文新教材試行以來,獲得了大多數語文教育工作者的好評,其中重要的一點是這套教材重視培養學生初步鑑賞文學作品的能力。全套書編排的文學作品約佔課文總數的60 高二則全部是文學作品,因此,語文教學應當重視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培養學生審美能力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但都應當以語言能力的培養為基礎,因為...

語文人教版九年級下冊讓作文語言美起來

學生練習 1 原句 傍晚,我打著傘走在路上,突然一位同學跑來說 咱倆擠擠吧。只有赤身 的主幹,不具體,如何加以擴大,使語句生動起來?改句 加上修飾成分後 那是乙個風雨交加的傍晚,我乙個人打著傘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突然從身後竄上來一位同學,一下子用手搭住我的肩膀說 雨真大,咱倆擠擠吧 2 學生試筆 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