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三八紅旗集體事蹟材料

2023-02-13 13:12:02 字數 1965 閱讀 3954

一年來,xx鎮婦聯在鎮黨委、**和上級婦聯的領導下,在有關部門的支援配合下,積極發揮「半邊天」的帶頭示範作用,緊緊圍繞鎮工作中心,切實維護全鎮廣大婦女的合法權益,不斷深化「雙學雙帶」、「巾幗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建立、「淨化居室、美化庭院」促村容整潔等活動,特別是在推動農村婦女工作中更是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績。帶領著全鎮廣大婦女為鎮域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一、培選並舉,力促婦女進「兩委」

xx鎮婦聯按照分級管理、分類培訓的原則,每年利用婦女學校和現代遠端教育網路等陣地,有針對性地對基層婦女骨幹進行政治理論、實用技能和婦女工作業務的培訓,幫助她們解決思想顧慮、掌握競選技巧,使「要我幹」的思想轉化為「我要幹」,為女性順利進村居「兩委」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礎。

(一)加強領導,夯實婦女參選基礎。xx鎮婦聯歷來重視婦女進村居「兩委」工作,做到思想上重視、行動上支援、工作上指導,為女性進村居「兩委」提供有力的組織和政策保障。通過調查摸底,積極鼓勵和引導優秀農村婦女主動參政,踴躍參與村幹部選舉,充實女性候選人後備資源,為女性換屆中平穩順利當選打好基礎。

(二)把握關鍵,提高女性當選比例。通過村支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小組積極引導村民選舉委員會將「兩委」成員的結構和候選人條件具體化,對「女性候選人當選既是政策要求,也是工作需要」這一要求進行宣傳教育,切實做通黨員群眾的思想工作,保證村支「兩委」成員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員。2023年,全鎮x個村(居)委會共選出黨支部女委員x人,佔x。

二、宣傳培訓,創新婦女工作內容

xx鎮婦聯始終以「雙學雙比」、「巾幗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建立、「淨化居室、美化庭院」促村容整潔等活動為載體,在全鎮廣大婦女中大力開展「四有」、「四自」教育,積極引導全鎮廣大婦女增強素質、激發活力、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努力開創婦女工作新局面。

以實施「巾幗科技致富」為側重,農村「雙學雙比」活動煥發新活力。鎮婦聯把「雙學雙比」活動作為提高農村婦女技能,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關鍵措施來抓,不斷拓展活動領域,創新活動形式。通過推進「巾幗科技致富工程」,切實幫助農村婦女提高致富能力。

全鎮各村婦代會利用現有農村的資源優勢,開展多層次、多門類的科普技術培訓,先後舉辦種類種植、養殖、加工實用技術培訓班2期,90%以上婦女掌握了1-2門農業生產新技術。同時,積極引導農村婦女發展優質高效型農業,鼓勵扶持各類加工產業發展壯大,著力培養了一批示範戶和「婦」字型大小種植、養殖基地,全鎮現已形成種植、孵化、養殖、等一批各具規模、各具特色的家庭產業,湧現了一大批種養加工女狀元、女能手。

以「淨化居室、美化庭院」促村容整潔活動為依託,「五好文明家庭」建立活動實現新進展。近幾年,鎮婦聯在以提高農村婦女文化素質、提公升家庭文明程度為目標,以實現婦女與社會和諧發展為根本,創造性地提出將「淨化居室、美化庭院」促村容整潔活動與建立星級文明家庭有機結合,在農村家庭中廣泛開展星級文明家庭(守法星、致富星、和睦星、敬老星、教子星)評選活動。同時,結合家庭教育、家庭文明等不斷賦予「學習型家庭」新的內涵,積極引導全鎮廣大婦女帶頭學習,並帶動家庭成員共同學習,使家庭學習理念深入千家萬戶。

三、奉獻愛心,幫扶弱勢群體

xx鎮婦聯積極發揮關懷、關愛的模範作用,開展扶貧幫困,為婦女兒童排憂解難。每年排查摸底鎮區內的低保、五保、單親特困母親和貧困學生,建立資料庫,動態跟蹤他們的狀況,積極發動社會力量,結對幫扶。2023年新建了留守流動兒童活動室,與全鎮x名留守兒童進行了結對幫扶;新建了敬老院,籌得扶貧資金30000元及棉衣等生活用品;鎮衛生院篩查白內障22人,依託縣醫院免費為8名白內障患者做白內障手術,手術率達到100%;開展了殘疾人**服務活動、精神病防治**知識講座和智力殘疾人及家屬技能培訓,對多名貧困精神病人住院醫藥費補貼;為肢體殘疾人配發了5輛輪椅、2副拐杖。

四、齊抓共管,切實維護婦兒權益

保障農村婦女權益是婦聯工作的重點之一。鎮婦聯利用婦女維權月,採取進村法律諮詢服務、掛橫幅、印發傳單等形式,大力宣傳《婦女權益保障法》、新《婚姻法》、《未成年人保**》、《關於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等法律法規;舉辦法律知識專題講座,努力提高廣大婦女依***的能力;鎮婦聯與鎮司法所聯合開通了維權**,成立了婦女兒童法律援助工作辦公室,為特別貧困、無錢打官司的婦女兒童免費提供法律援助。

五、強化自身建設,努力提公升婦聯工作水平

市「三八紅旗集體」事蹟材料

泰安東嶽中學在職教職工248人,其中女職工156人,佔全校教職工人數的62.9 近年來,我校女教職工們在學校黨支部 校工會的帶領下,在上級女工組織領導下,結合學校的中心工作,根據我校女職工工作的特點,認真踐行科學發展觀,立足本職,勇於奉獻,頑強拼搏,奮發進取,是乙個團結戰鬥的優秀集體,充分發揮 半邊...

三八紅旗集體先進事蹟材料

巨集達公司 三八 紅旗集體先進事蹟材料 巨集達公司是一家大型的膠合板生產企業,國家級扶貧龍頭企業。現有職工1120餘人,其中女職工790餘人,占全公司總職工人數的70 她們中間,大學本科以上3人 大專26人 中專32人,中 員23人。公司全體女幹部職工個個都工作精英 技術能手,她們用自己突出的工作業...

省級三八紅旗集體先進事蹟材料

彩繪車間貼花班組先進事蹟 在中國瓷都景德鎮有一家號稱當代御窯廠的國有陶瓷生產企業 景德鎮陶瓷股份 這是以生產高檔日用陶瓷為主的生產企業,其 紅葉 牌高檔日用瓷享譽四海,名滿天下。在這家公司,有一支 紅葉娘子軍 中國景德鎮瓷廠彩繪車間貼花班組,同樣名震四方。貼花班組幾乎百分之百都是女工,全班組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