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家書屋建設匯報材料

2023-02-13 12:39:06 字數 1764 閱讀 3585

xx縣位於**東部,南倚八百里秦川,北臨渭河,縣域總面積1139平方公里,轄14個鄉鎮,242個行政村,總人口36萬人,歷史底蘊厚重,物產豐富。近年來,我縣在加快縣域經濟發展的同時,堅持把文化工作作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突破口,以文化共享工程、農家書屋為抓手,有力促進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農家書屋工程開展以來,我們按照市新聞出版局下發的《xx省農家書屋工程建設暫行辦法》,結合我縣實際情況,精心組織,積極安排,紮實推進全縣農家書屋工程建設,現將具體情況匯報如下。

一、農家書屋的數量及分布情況

xx縣首批農家書屋共計18個,其中塬區有:東陽鄉江村、大明鎮杜灣村、金惠鄉李岩村農家書屋;半塬區有:高塘鎮薛底村、瓜坡鎮三留村農家書屋;平原區有9個農家書屋。

xx縣14個鄉鎮,各鄉鎮平均達到乙個農家書屋。在農家書屋選址上以所屬村委會陣地為主,以村委會陣地為農家書屋場地的有4個,以民房為場地的1個。

二、xx縣農家書屋的建設現狀

20**年3月12日,圖書館館長於楨麗、支部副書記溫建新深入14個鄉鎮,經過鄉鎮推薦現場考察,共確定農家書屋場地15個,3月14日將農家書屋申請表報市文化局。20**年12月,圖書館館長於楨麗、支部副書記溫建新再次深入基層,經過進一步篩選重新確定了18個農家書屋的場地予以上報。20xx年3月5日,在文體局會議室召開了文體局、圖書館、新華書店聯席會議,成立了領導小組,明確了各自的分工。

20xx年3月30日,圖書館館長於楨麗帶領溫建新、劉艷等9名業務骨幹去柳枝鎮豐良村農家書屋現場指導,歷時2天,共指導分類、編目、上架圖書1561冊,音響製品58種,懸掛了4個制度牌和1個銅牌。4月3日,文體局、圖書館、新華書店在華州公園西門口舉行了「農家書屋圖書及音響製品發放」儀式,18個農家書屋的負責人、管理員、所屬鄉鎮文化站長全部到場,各農家書屋在新華書店領到所配圖書、音響製品、制度牌、銅牌,儀式結束後,文體局組織到會人員參觀了柳枝鎮豐良村農家書屋,並舉行了揭牌儀式。對本次活動,xx縣電視台、渭南電視台相繼進行了報道。

從4月6日到4月10日,文體局副局長侯安洲帶領圖書館業務骨幹5人4次深入各個農家書屋現場培訓指導,到4月10日各書屋圖書、音響製品全部經過分類、編目、上架,制度牌、銅牌按標準懸掛,桌椅擺放整齊,圖書管理人員帶牌上崗,各行政村把圖書、音響製品全部登記集體財產帳簿。

各農家書屋結合自身實際開展讀書借閱,形式多樣,柳枝鎮豐良村利用晚上群眾到村委會院子活動的習慣,開展圖書借閱;辛莊鄉李家村利用民房直接向群眾借閱圖書,高塘鎮薛底村農家書屋依託學校向學生和群眾開展借閱。

三、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圖書管理員隊伍

農家書屋工程自去年啟動以來,我們就制定了管理員的選定辦法,並把管理員的標準下發各書屋,我們對管理員的要求標準是熱愛文化事業,有奉獻精神,文化程度高中以上,身體健康,年齡在30歲至55歲之間的村民,目前xx縣農家書屋圖書管理員50歲以上的12人,50歲以下的6人,每位圖書管理員都由村委會選出,對管理員的培訓採用會議集中培訓和現場指導相結合的方式,圖書館決定在4月25日對各書屋管理員進行培訓,培訓內容主要是管理制度,借閱制度、圖書的分類、編目、上架。

四、成立組織機構,明確分工

xx縣農家書屋領導小組成立於20xx年3月5日,組長:楊翠紅、副組長:賈平京,成員:

侯安洲、於楨麗、安萬朝、溫建新、劉艷、李碧珍、姚翠芹,新華書店負責送書,圖書館負責日常管理,文體局負責檢查督導。

通過實施農家書屋工程,我們深刻地體會到了農家書屋這一保障群眾文化權益的工程得到廣大群眾的認可,上級的大力支援和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充分肯定,近一步堅定了我們搞好這一工程的信心。

今後,我們將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構建和諧文化為目標,積極開展「回頭望」工作,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發展,注重效益,創新思路,為全縣經濟社會協調、快速健康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農家書屋匯報

x x村 關於第五屆重慶讀書月百佳農家農家書屋評選的 匯報材料 xx村 農家書屋 位於村務中心一樓,使用面積約為54平方公尺,上架書籍 刊物和音像製品千餘冊,書籍型別齊全,功能發揮充分,成為村民 學生和創業青年學習 交流的聚集地。農家書屋 投入使用後,為了更好地為群眾服務,書屋始終把 讀書長知識,教...

村居農家書屋建設方案

各村 居 根據市2014年文化工作考核意見,十一五 期間我市組織實施農村村級文化室 農家書屋建設。7月10日在分界鎮召開了全市農家書屋建設推進現場會,市委常委戴仁泉就全市建設農家書屋推進會作了重要講話。周桂香市長對建設推進農家書屋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要求各鄉鎮今年年底之前必須實施農家書屋全覆蓋。根據市...

新風村農家書屋材料

3 書屋管理制度化 規範化 新風村為管好 用好這些書,切實發揮書屋的作用,由村委會文書為書屋的直接負責人,負責書屋的管理使用,主要負責圖書的歸檔分類 登記和借閱記錄,以及電子閱覽區和圖書電子化管理。為進一步規範書屋管理,新風村建立和完善農家書屋管理人員培訓制度和機制。不斷提高管理員素質,進行圖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