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縣述職述廉點評方案

2023-02-13 12:42:02 字數 2856 閱讀 9544

為強化述職述廉工作效果,有效推進領導幹部廉潔從政、作風建設、黨內監督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等項工作的深入開展。現結合我縣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適用範圍

各鄉鎮黨政班子成員,縣直各黨(工)委和縣委各部、委、辦、局科級黨政班子成員,基層站所負責人和行政村「兩委」班子成員。

二、工作目標

通過開展述職述廉點評,使領導幹部自身建設達到以下目標:

1、切實解決全縣科級領導幹部、基層站所負責人和行政村「兩委」班子成員作風和效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化廉政建設,改進工作作風,規範依法行政,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密切黨群、幹群關係。

2、促進領導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自覺踐行「執政為民」的工作宗旨。

3、增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意識和拒腐防變能力,做到警鐘長鳴,防患於未然。

三、工作原則

開展述職述廉點評,要堅持以下原則:

1、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地反映和評價領導幹部履行崗位職責、工作作風和廉潔自律等情況。肯定成績,指出問題。

2、群眾路線。述職述廉點評工作,要邀請當地社會各界(特邀黨風黨紀監督員與行風監察員、民主黨派、社群和農民代表、企業經營者、知識分子、一般公務人員、新聞**等)和轄區服務物件對領導幹部進行民主評議,傾聽他們的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強化群眾對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行政村和領導幹部的有效監督。

3、注重實效。通過開展述職述廉點評,搭建領導幹部與基層群眾溝通平台,加強監督,整改糾正,切實解決領導幹部在落實崗位職責和廉潔從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四、點評內容

對述職述廉物件個人的點評要重點圍繞遵守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縣委、縣**決策、決定、決議及工作部署情況;遵守憲法、法律,堅持依法執政的情況;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情況;保障黨員權利的情況;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執行黨和國家有關規定的情況;密切聯絡群眾,實現、維護、發展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情況;履行崗位職責情況;貫徹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情況和自身廉潔自律等情況進行點評。

五、點評方式和點評等次

1、點評方式為現場點評。

2、點評等次分為「好、中、差」。群眾代表和負責點評的領導進行點評後,要認真填寫好《黨政班子成員述職述廉接受群眾和領導點評登記表》。

六、點評步驟

開展述職述廉工作,各單位要嚴格按照確定負責點評領導、現場點評、整改表態、跟蹤問效、形成臺帳「五步點評法」程式操作。

1、確定點評領導。各鄉鎮黨委述職述廉的點評領導為縣處級包片領導,縣直各黨(工)委和縣委各部委辦局述職述廉的點評領導為縣委、縣**的分管領導。基層站所述職述廉的點評領導為上一級主管部門領導,村級兩委班子成員述職述廉的點評領導為鄉鎮黨委、**包片領導。

各單位在召開述職述廉大會前1-2天要主動與負責點評領導聯絡,確保負責點評的領導到會進行現場點評。

2、進行點評。述職述廉大會進行民主測評結束之後,與會群眾現場推舉1-2名代表對述職述廉物件的述職述廉情況進行現場點評。在此基礎上,負責點評的領導要對述職述廉物件的述職述廉情況分別進行點評,指出存在的問題,明確今後的整改方向。

3、整改表態。對點評群眾和點評領導提出的意見如有異議的情況下,可以進行申辯。在自我認定的基礎上,述職述廉物件要對照述職述廉情況、現場質詢提出的意見或建議、群眾代表和負責點評領導點評提出的要求,進行表態發言,自覺接受監督。

4、跟蹤問效。針對領導幹部述職述廉中查擺出的各類問題,述職述廉物件本人要制定整改方案,逐項落實整改措施。對述職述廉整改工作,實行跟蹤問效制度,負責點評的領導作為述職述廉物件的責任人要督促整改。

能立即整改的問題要立即實施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

5、形成臺帳。各單位、各部門要對存在的問題號入座,將責任進行分解,落實到具體工作人員,每乙個問題都確定責任領導、責任科(股、辦)室和完成時限,實行全程督促、跟蹤督辦。述職述廉物件所在單位要確定專人對每名述職述廉人員建立整改臺帳,實行臺帳「掛、銷、留」管理。

「掛」,即整改問題要逐一**。按照「乙個問題乙個帳號」的要求,明確問題**、整改措施、整改責任單位、整改責任人、整改時限和整改效果,使整改臺帳一目了然、具體有序。屬領導本人的問題,不能推卸責任,要帶頭制定個人整改措施。

「銷」,即已改問題滿意「銷」號。把群眾是否滿意作為銷號問題整改是否見成效的標尺,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顯、群眾不滿意的及時予以通報,責令重新整改。對解決的問題,公布整改情況,經群眾測評滿意的,及時銷號,同時總結好解決的步驟和辦法,作為經驗記入臺帳。

「留」,即留號督辦。對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顯、群眾不滿意的,發出整改督辦通知「留」號督辦,限期整改,切實做到「不整改不銷號」,推動整改落到實處。

七、工作要求

1、加強組織領導。各鄉鎮黨委、縣直各黨(工)委、縣委各部委辦局要把開展述職述廉點評工作納入工作日程,擺上位置,作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各單位主要領導要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防止做表面文章,走過場,流於形式。

2、加強檢查指導。各鄉鎮黨委、縣直各黨(工)委要投入力量組織對述職述廉點評工作進行全程指導和跟蹤檢查。縣紀委屆時將派出指導組,負責指導和督查各鄉鎮及縣直各黨(工)委的述職述廉點評工作,並對村級兩委班子及基層站所進行重點推進。

3、加強資訊反饋。為保證領導幹部述職述廉點評的質量和效果,並以此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的深入開展,要加強對各階段工作的資訊溝通和情況反饋,注意總結歸納好的做法和成功經驗,創新思維,選樹典型,指導工作。

附件:1、xx縣紀委監察局班子成員參加指導全縣黨(工)委述職述廉點評工作分工表

2、xx縣基層單位述職述廉問題整改臺帳

3、《黨政班子成員述職述廉接受群眾和領導點評登記表》。

附件1:

xx縣紀委監察局班子成員參加指導

全縣黨(工)委述職述廉點評工作分工表

姓名職務指導單位

附件2xx縣基層單位述職述廉問題整改臺帳

姓名賬號存在問題

問題**

整改措施

整改責任單位

整改責任人整改時限整改效果備註

述職述廉報告

犍為縣公安消防大隊教導員王勝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本人王勝,現年38歲,1993年12月入伍,大學學歷,中 員。現任犍為縣公安消防大隊教導員,具體負責消防法制 監督檢查 驗收等工作。今年以來,本人能夠牢記自己的職責,在支隊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本著對黨和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勤勤懇懇...

述職述廉報告

單位 述職述廉人 日期 2011年12月9日 本人 中 員,1999年參加工作,現為 技術員。一年來,在自身工作崗位上,我能緊緊圍繞 中心工作,認真學習,刻苦鑽研,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 理論水平和業務工作能力 對待工作認真負責,求實創新,較好地完成了上級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切實履行了一名技術員的工...

述職述廉報告

2014年,我在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在全站同志的積極配合下,認真學習理論和專業技術,積極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工作,紮實肯幹,通過與全站人員共同努力,圓滿完成全年工作任務,超額完成市 縣下達的造林任務,全年完成造林xx萬畝,為 奮鬥目標的實現打下堅實的基礎。一 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一是林情統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