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體會 《雨中的樹》觀後感英魂寄於綠水青山間

2023-02-13 12:21:04 字數 2209 閱讀 5559

故事影片《雨中的樹》是根據前四川省萬源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林森同志的事蹟所改編的,很欣喜地觀賞完了這部影片。它以兒子跋山涉水,追尋父親李林森生前曾經生活與工作過的足跡為其劇情主線,在敘事結構上,影片沒有承襲傳統的平鋪直敘,而是以現實與回憶相融合的手法,將劇情與橋段進行了藝術上的整合。兩個時空的順暢交疊和充滿想象力的畫面處理,讓這部影片顯現出了類同散文詩般的風格。

雨,長久以來都是情愫與感性的代表,繾綣在文人墨客的筆下,乾淨玲瓏剔透,「細雨,煙雨,烏篷雨,狐狸雨,斜風細雨,煙雨淒迷,好雨知時節,夜來風雨聲,清明時節雨紛紛,寒雨連江夜入吳,」不一而足。人們在雨中抒發感嘆,在雨中俯仰情感。雨,也是乙個民族集體思緒的載體,香港回歸的傾盆大雨,洗刷了中華民族百年的恥辱,汶川**的驟雨不歇,則是天公對華夏兒女苦難的嗚咽。

而今天,雨,被寄託了新一層含義,那就是我們黨的好幹部,人民的好公僕,李林森同志的雨,在他身前,和煦如春風雨露,在他身後,悲慟如雨雪嘶歌。

《雨中的樹》這部電影,正是以此為契機,講述李林森同志平凡而又卓越的人生軌跡。他的名字中有五個木,五代表多,代表廣,代表眾,代表他豐碩的工作業績和博大的精神境界。之所以取樹,是因為樹正是由眾多的木所組成的,樹剛正不阿,浩然正氣,站直了就是頂天地,立乾坤,為人民遮陰,為環境守衛,倒下了,也是渾身是寶,果可入食,葉可用藥,枝條可做燃料,軀幹可作建材。

這些都是對李林森同志鞠躬盡瘁的精妙比喻,在這部電影裡,他身先士卒戰洪魔、扶弱濟困獻愛心、甘於清貧重名節、公正用權不謀私、工作當命抗死神、燃盡生命寫忠誠,一幕幕慷慨悲壯之歌,響遍銀幕內外,響遍每個觀眾的心間。

作為一部主旋律影片,本片不但藝術手法上獨具風格,在劇情的設計和台詞的處理上,也是契合了我們共產黨人所倡導的主流價值觀。影片中,李林森同志有許多經典台詞,如:「空氣可以不乾淨,水可以不乾淨,但人心不行。

人心就得在土裡泥裡受煎熬。」「我們共產黨人要用善良這根韁繩勒住七情六慾這匹野馬(大意)。這些話說的如此平實,但卻又如此之深刻,如此之震聾欲耳。

或許我曾經從事過幾年基層的組織工作,因而對組工幹部的工作內容頗為熟悉,深知那怕是普通的幹事,其微言也會對幹部的考核與公升遷有所影響。正是因為如此,在趨利和道德信仰缺失的年代,組工幹部也漸漸成為被腐蝕的物件,由此使得買官賣官的腐敗事件層出不窮。而作為基層組織部長的李林森,卻始終懷著一顆對黨忠誠、堅守信仰,執政為民的赤子之心。

在面對經濟利益的**環境,在對待為人做嫁衣的繁瑣工作,李林森同志始終堅定在自己所選擇的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至死不渝,最終以生命鑄寫了共產黨員優秀政治品格,成為當下我們共產黨人「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楷模。他的事蹟值得我們每位共產黨員反躬自問:我們是否是乙個有信念、有理想、有原則、有正義感的合格黨員,是否能做到為追求真理和維護黨的利益,勇於去鬥爭和舍剮獻身?

編導在刻畫李林森同志這一真實人物形象時,顯然是著力於接地氣的表現方式,即讓這位新時期的楷模,立足於平凡,立足於兒女情長,立足於與普通人一樣的七情六慾。同時將親情與公德的選擇,忠誠與責任的擔當,寬容與厚道的品格,多層次和多角度地貫穿於影片的橋段和引人以共鳴的影像中,由此使得李林森同志這一在平凡中孕育偉大,在日常瑣事中踐行入黨誓言的光輝形象更為真實細膩、立體豐滿,彰顯了他作為共產黨領導幹部的優秀品質,從而超越了以往英雄人物臉譜化、概念化的模式,實現了這部影片審美完整的主題表達。此外,影片一些橋段設計,令人過目難忘,如:

李林森同志停止呼吸後,影片以舒緩的**為烘托,用近於魔幻的手法,讓李林森的虛影在醫院的走廊奔跑,然後推開窗戶,緩緩跳躍……,此刻,讓人盡收眼底的是那清溪繡嶺的唯美畫面,而這一超現實和運用慢鏡頭詩意化的浪漫處理,似乎讓我們感受到,李林森同志的英魂依然留在他曾付出辛勞的那綠水青山之中。另外,還有讓我覺得更具喻意的是影片尾聲處所展示的一幅場景:在暗淡江河中,眾多孔明燈隨波流逝。

這一幕看似安靜與平和,但卻讓我浮想聯翩,它似象徵著那些平生猶同孺子牛的英烈們,他們以其生命之火燃燒的盞盞暖燈,前赴後繼地點亮著歷史的長河。試想,倘若世上沒有這些明亮與溫暖的點綴,茫茫長夜會是多麼孤寂,多麼暗淡,多麼冰冷。

那些震撼心靈的點滴,從來就沒有停止過,洪浪滔天之際,他沉著應對,勞心費神,難捨晝夜,心力交瘁,體力嚴重透支。他聲嘶力竭地呼喊,奮不顧身地救助百姓,讓人感慨萬千;病重之後他強忍劇痛忘我工作,審簽檔案、組織會議、接訪群眾、下鄉調研,萬源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跡,鐫刻了他的信仰;他在生命的盡頭,臉色愈加顯得蒼白,幽深的黑眼圈更加顯得形容枯槁,他還堅持嘔心瀝血,修改檔案,布置會議,上傳下達;最後他的小兒子深情呼喚父親的鏡頭,所有的人都不免淚眼迷離,鼻中酸楚。誠然,每個人都是平凡的,在死神面前,生命都是蒼白無力的,李林森是平凡的人,同時也是偉大的,他的偉大是在他不懈追求生命意義中體現出來的。

他始終保持善良、真誠的本性。這正是我們所苦苦追尋的人生主題。

《雨中的樹》觀後感 英魂寄於綠水青山間

故事影片 雨中的樹 是根據前四川省萬源市委常委 組織部長李林森同志的事蹟所改編的,很欣喜地觀賞完了這部影片。它以兒子跋山涉水,追尋父親李林森生前曾經生活與工作過的足跡為其劇情主線,在敘事結構上,影片沒有承襲傳統的平鋪直敘,而是以現實與回憶相融合的手法,將劇情與橋段進行了藝術上的整合。兩個時空的順暢交...

雨中的樹觀後感

完 雨中的樹 這部影片是在周五的下午,幾小時之後的晚上回到家中,靜靜的躺在沙發上耳邊彷彿還能聽見淅淅瀝瀝的雨聲,片中雨滴敲擊樹葉 屋簷與大地,在此時彷彿閉目伸手,亦能觸及。影片講述了 全國優秀組織工作幹部 李林森身先士卒戰洪魔 扶弱濟困獻愛心 甘於清貧重名節 公正用權不謀私 工作當命抗死神 燃盡生命...

《雨中的樹》觀後感

雨中的樹,是一本讀不完的書 沒有語言,卻是本讀不完的書 不是 卻擁有動人的音符 風雨中洗滌出藍天的情愫 生命把根脈深植在腳下的熱土。雨中的樹,平常得如同森林中的一草一木 雨中的樹,把人間最美的畫卷頌讀。這是電影 雨中的樹 的主題曲,很簡單的幾句話,卻描繪出雨中樹的平凡 感性 堅持與挺拔。而李林森正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