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會芳演講稿

2023-02-13 05:06:02 字數 2306 閱讀 8026

播撒真情,愛心育人

教育孩子就像牽著乙隻蝸牛散步,和孩子走過他的孩提時代和青春時代雖然漫長,但也苦中有樂,其間也有被氣瘋和失去耐心的時候,然而孩子卻在不知不覺中,向我們展示了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面。

下面我要說的是我的孩子叫張亢。他是2023年7月7日出生在乙個普通的家庭。1一3歲由奶奶在農村帶著。

3歲多時奶奶突然病故,在萬般無耐的情況下,我向學校領導反映,只好把他帶去學校就讀於自己所帶的學前班。當時村小的孩子比較多,也比較淘氣。張亢由於年齡小,也不願意上學,就坐在教室後面哭,還時不時躺在地上打滾。

我要給班裡學生上課,根本沒有時間理會他。接下來連哭了三天,到第四天,見自己的哭鬧不湊效,就很不情願的自己坐在椅子上和小朋友一起上課。

記得那年冬天,我已到下班時間,班裡有乙個孩子課堂作業由於不懂完成沒做,為了不落下那個孩子的學習,我硬是教那孩子把作業寫完才放他回去。此時,已經是下午六點了,武漢的冬天黑特別早。張亢又冷又餓,在旁邊嚎啕大哭,直喊:

媽媽,我冷我餓。我的眼睛濕潤了。學前班的整一年,我都無暇顧及他,任由他自己學習。

一年下來的學前班期未考試,他拼音考了76分,算術考了85分。這個成績在班裡不算好,可教導主任看了他的成績,說這小傢伙玩玩鬧鬧還考了這麼個不錯的成績,下學期就讓他上一年級吧!

我當時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這個不足五歲的孩子上一年級能行嗎?學籍咋辦呢?校領導說,你就安心教學吧!

孩子的學籍問題我們會幫你解決的。(當時主任想,著幫孩子辦理兩個學籍,如果中途學習跟不上,隨時讓他留級)。張亢為了不讓自己被留級,讀書很用功,也不在淘氣了。

他在無班裡四十多個孩子中雖然排不上前十名,但也超過了後二十名。在他五年級時我隨他爸爸去到廣州,他就只能跟著爺爺。平時,我只能在**裡叮囑他,既強調要抓好學習,又要求他堅持每天跑步鍛鍊身體。

每年的寒暑假我回老家也會親自陪他學習和鍛鍊。

2023年9月,張亢如願進入了漢陽一中,在那所人才濟濟的重點一中,住在學校,他感覺到了前所未有的學習壓力。他在**裡向我訴說:「媽媽,我希望您能回來陪讀。

」我說這怎麼可能呢?因為我當時帶的是六年級畢業班,我的學生也正是需要我的時候。我告訴他等媽媽帶完這屆畢業班,再回來陪你吧!

最後商量把在一中附近新賣的學區房裝修了讓他跟爺爺住。(爺爺由於不願,去城區生活,每月答應去照看兩次)。接下來他就只能乙個人住在家裡。

白天自己步行兩站路去學校上課,晚上步行回來自己學習,週末自己安排生活(炒菜,做飯,洗衣,拖地全部自己動手)。在迫於無奈的情況下學習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都被提高了。

到了高二快放暑假時,張亢請他的班主任曾令舟老師給我打**。他說您也是一名老師,我不希望你為了別人的孩子,放著自己的孩子不聞不問。您的孩子是全年級最小的,比同班的孩子小2歲多,他學習上和心理上都需要您。

馬上就進入高三了,這將是他人生乙個大的轉折點。希望您能把您學校的工作安排好之後回來陪讀一年。我不希望您,將來像現在的我,一樣愧對自己的孩子。

(曾老師的孩子由於無人管教,經常去上網,高考才二百多分,上的普通技工學校。)聽了曾老師的話,我只好找領導商量,放下手頭工作,回家陪讀。

2012的9月8日張亢在南方航空公司的招飛本校60多名報名學生中唯一被選中。他的整個高三生活即緊張忙碌,又焦慮徬徨。除了繁重的學習壓力外,每天早上5點就被我叫起來跑步鍛鍊,晚上還要學習到12點才能睡覺。

還有定期去航校指定的****去體檢。經過高三「魔鬼」式的學習與訓練,在2013的8月張亢以優異成績,順利的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錄取。去到北京學校時,新生要登記方能出校門,由於他不到18歲,週末只能呆在學校。

在北京的兩年時間裡,他表現較好,優先安排出國去加拿大的蒙特婁學習飛行。今年的9月13日他和兩名同學又以優異成績被首批安排回國。

在一年多未見兒子的心情下。我很想請假回家陪伴他,他回答我的是,您工作太忙了,您也放不下您的學生,就讓爸爸回來吧!徵得了他的同意,爸爸回家陪伴了二個多月,張亢利用這個空閒在家學習了汽車駕考,兩個多月時間他拿到駕駛證後又背上行李回北京學校繼續大四的學習。

他在後來給我的qq中留言:

孩子一路的學習是辛苦的,孩子的眼光是率真的,孩子的視角是獨特的,我們要學會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

媽媽,您愛學生勝過愛我,我不願成為您驕傲的資本,只想成為您心中那個積極樂觀,勤奮健康的優秀學生。媽媽,以前我一直認為您不是一位盡職的媽媽,而是一位盡心盡職的老師。但從您這二十多年認真的工作態度中,使我明白了乙個人的責任和擔當,就這點來說,您也還是一位好媽媽。

楊會芳家長會的主要內容

一. 歡迎詞

二. 演講

三. 基本情況介紹

四. 孩子的逐一介紹

五. 下學期合班情況

六. 下學期坐車問題

七. 一年級新生情況

八. 家委會的成立

九. 家校共讀書目(愛的教育)

一十. 家長課程(自我推薦1成才2保健3書法4法律)

劉金芳演講稿

立足本職報黨恩爭做戍邊一顆星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評委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參加這次宣講活動,我宣講的題目是 立足本職報黨恩,爭做戍邊一顆星 每當看到鮮豔的五星紅旗冉冉公升起的時候,每當聽到激越的 義勇軍進行曲 鏗鏘奏響之時,一種振奮,一種激昂,一種驕傲,一種自豪的心情便油然而生。那時,還在連隊上小學...

楊瑛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 大愛有形 有一種人生最為美麗,那就是教師,平凡的人生,壯麗的事業 有一首歌謠最為動聽,那就是奉獻,無私的奉獻,播撒著未來的希望。三尺講台,是我們默默耕耘的土地,扎根這片土地,是我們的光榮和自豪 我們既然選擇了這份職業,就把自己的青春,理想,信念,...

楊思佳演講稿

各位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六二中隊的楊斯佳,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濱江,為你爭光!你就像乙個可愛的小搖籃撫育我成長,你就像一雙纖細柔軟的手撫慰我臉龐,你就像乙個結實溫暖的雙肩讓我依靠 是你 美麗的濱江,讓我流連忘返 清晨,你是最美的 周圍是那麼寧靜,薄薄的晨霧,如輕紗籠罩著校園,雄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