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強教育局機關以及學校財務管理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3-02-12 22:39:05 字數 1255 閱讀 5053

同志們:今天會議的主題,主要是進一步嚴格執行財經政策,規範學校財務管理的問題。

教育行業亂收費是全國、省、市兩會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

治理教育行業亂收費也是各級**的一項重要任務。

2023年6月26日和8月14日,教育部門兩次召開全國治理教育亂收費電視**會議,加強對教育行業收費行為的規範管理,2023年,治理教育部門亂收費成為國家整頓行業不正之風的重點工作之一,***辦公廳等有關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對全國範圍內的教育亂收費行為進行了全面整頓。

我區一直以來都把治理教育部門亂收費行為作為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加快教育改革與發展、實施「科教興區」戰略的一項重要工作加以落實。

區委區府領導在教育局領導會議上也明確指示,教育局要進一步加強內部管理,尤其是財務管理,嚴格執行「一費制」,實行「收支兩條線」。

教育局在每個學期開學準備會上都會對學校收費問題進行專門強調,嚴格收費管理紀律;在學期中都會派出專門檢查組對收費工作和財務管理進行抽查。

目前我區部分中小學財務管理秩序較混亂,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1、財務管理意識淡薄。

一些校長根本就不重視學校財務管理,不尊重會計人員意見,認為只要學校會計人員將錢管好不私貪就行。

2、會計制度不健全。

有的學校無財務管理制度和崗位職責,有的即使有,也只是流於形式,按制度、按章辦事的不多,隨意性較大。

3、對基層學校的財務管理不到位。

由於各中小學會計大多數是教師兼職,課務較重,培訓機會幾乎沒有,法律意識淡薄,財務知識缺乏等,以致帳簿設定不太規範,科目使用不太正確,收支較混亂,不能分門別類予以核算,有關專案如代辦費不能做到專款專用。

為更好地執行財經紀律,規範學校財務管理,我提出以下幾點意見: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從**到地方,都把治理教育行業亂收費作為糾正行業不正之風、整頓經濟秩序的一項重點工作,加強綜合治理,加大查辦力度。

由此我們不難看出,各級**對治理教育亂收費的信心和決心。

因為中小學收費關係到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到黨和**的形象,關係到社會穩定和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

我們一定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從實踐「****」重要思想和教育反腐敗的高度,增強糾正教育亂收費不正之風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緊迫感,堅持「標本兼治,糾建並舉,綜合治理」的方針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切實加強學校收費管理工作。

各位校長要認真學習國家、省、市、區各級**關於教育收費的政策、法規,進一步明確收費的專案和內容,規範收費的程式,深入落實「收支兩條線」管理,合理使用捐資助學費和擇校費,嚴格執行各項收費規定,建立健全收費管理責任制,規範收費行為。

二、明確責任,狠抓落實學校財務管理,責任十分重大。

教育局機關門衛管理制度

為切實做好機關安全保衛工作,維護正常辦公秩序,特制訂本制度。一 機關門衛實行二十四小時值班制度。二 門衛人員要認真負責,堅守崗位,不得遲到早退 擅自離崗。如因特殊情況請假,須報經保衛科批准,待代班人員到崗後方可離開。三 門衛人員在值班期間嚴禁喝酒 打牌 下棋和從事其他娛樂活動,不得因私會客,與無關人...

市教育局機關黨總支2023年工作要點

xx年市教育局機關黨的工作總體要求是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按照黨的xx大 xx屆四中全會 全市機關黨建工作會議和局黨委的部署要求,以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以建設為民,務實 高效 廉潔機關為目標,以圍繞中心 建設隊伍為重點,以開展講黨性 重品行 作表率活動為載體...

象山縣教育局機關效能建設八項制度

一 象山縣教育局機關崗位責任制 一 工作職責 1 辦公室 2 政工科 3 計畫財務科 4 普通教育科 城區教育管理辦公室 5 職成教科 6 督導科 7 審計監察室 8 教育工會 二 崗位責任制考核辦法 1 對科室的考核 要求 必須按照各自職責,及時 準確 完整做好本職工作。辦法 根據各科室年初制定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