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路器分合閘線圈燒毀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13:51:04 字數 711 閱讀 9192

斷路器是負荷開關的一種,具有短路和過載保護功能,其短路保護功能靠電磁線圈實現。因其保護功能完善,維修、使用方便,在電力系統應用廣泛。

本文介紹斷路器分合閘線圈燒毀原因及預防措施。

分閘線圈燒毀的原因

1.分閘電磁鐵機械故障。線圈鬆動造成斷路器分閘時電磁鐵位移,使鐵心卡澀,造成線圈燒毀;或由於鐵心的活動行程短,當接通分閘迴路電源時,鐵心頂不開脫扣機構使線圈長時間通電而燒毀。

2.斷路器拒分。控制迴路正常時,斷路器出現拒分的故障均為連桿機構問題,如頂點調整不當,使斷路器分閘鐵心頂桿的力度不能使機構及時脫扣;或由於

防護閉鎖機構未動作,致使線圈過載,造成分閘線圈燒毀。

3.輔助開關分閘狀態的行程調整不當。斷路器處於分閘狀態時,應調整輔助開關使其在分閘狀態的行程範圍內。

然而,在調整斷路器開距和超行程等引數時,斷路器分閘的初始狀態未做相應的調整,將導致輔助開關不能正常切換分閘迴路,而使分閘線圈燒毀。

4.分閘控制迴路輔助開關觸點使用不當。當斷路器合閘時間極短,遠小於斷路器的分閘時間時,斷路器未來得及脫扣就已合閘到位,此時延時觸點的延時作用將失去意義。

相反,該延時觸點在分閘過程中,由於輔助開關動靜觸頭絕緣間隙較小,經常出現拉弧現象,將使輔助開關的觸頭燒毀,繼而引起分閘線圈燒毀。

5.保護控制裝置故障。分閘指令是由保護控制裝置發出的,若裝置內的分閘繼電器有故障,或分閘控制迴路輔助開關觸點動作行程較大,造成分閘指令不能及時退出,就會使分閘線圈長時間帶電而燒毀。

斷路器不能合閘原因分析

斷路器不能合閘,造成斷路器不能合閘的原因可能是 1 欠壓線圈不工作 電壓正常 解決辦法 更換欠壓線圈 2 按下合閘按鈕,合閘線圈得電不工作 解決辦法 更換欠壓線圈 3 合閘按鈕接觸不良 解決辦法 更換合閘按鈕 4 控制迴路熔芯燒壞 解決辦法 確認控制迴路正常無短路後更換熔芯 5 斷路器未儲能 解決辦...

少油斷路器噴油的原因有哪些

少油斷路器油箱內充油過多,油麵過高,油箱內油麵以上緩衝空間過小 操作不當,兩次掉閘之間的時間間隔過短 少油斷路器的斷流能力不夠。噴油處理方法 首先要根據噴油現象嚴重程度以及當時有關的其它情 如斷路器負荷側的短路故障 連續掉閘等 確定噴油原因。其次,針對噴油原因,作出相應地防範措施。如 停電後放出油箱...

真空斷路器故障引起母線帶電原因分析

第 卷 年第 期 電力安全技術 室斷路器婭障騫,起母 帶也原因析 付克勤 璧山供電局,重慶璧山 墨 廠 一渤 摘要 對某變電站一起 總路真空斷路器斷開後引起 段三相母線帶電故障情況進行分析,確定故障原因是真空斷路器 相滅弧室漏氣造成其真空度消失,以及 段母線 採用了 四星 形 接線方式,最後提出了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