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能效測試例項談鍋爐節能

2023-02-12 13:51:05 字數 850 閱讀 4806

作者:何峰嶺

**:《商品與質量·消費視點》2023年第03期

摘要:通過典型的事故案例分析,提出影響鍋爐熱效率的幾種主要的熱損失,對如何減少相關熱損失提出建議。

關鍵詞:鍋爐熱效率;熱損失;減少熱損失的措施

一、鍋爐的基本情況

泰興市祥發染織****位於泰興市黃橋鎮,鍋爐用途主要是染色加熱。該單位鍋爐由承包商使用、維護和管理。承包商主觀上只求效益,基本上不對鍋爐投入,節能管理理念淡漠,鍋爐外包損壞嚴重,爐牆多處密封不嚴;鍋爐水處理一直未投入使用,2023年4月份因管板上水垢達4~5mm,導熱效果不好,管板受熱不均,致使煙管與管板脹接處洩漏,經複脹,水壓試驗仍不能密封,後重定施工方案,由脹接改焊接,修理完畢後請有資質單位對鍋爐進行了化學清洗。

但承包商未能引起重視,未對水處理設施進行整修。2023年鍋爐內部檢驗時發現鍋內水側普遍結垢1-1.5mm,進水管附近煙管3-4mm。

鍋爐房無執行及水質化驗記錄。

二、鍋爐主要的技術引數

鍋爐型號:dzl4-1.27-aii

額定蒸發量:2t/h

額定壓力:1.27mpa

生產日期:2023年3月

三、試驗實測資料及計算結果

四、試驗結果原因分析

1.排煙熱損失q2

本次實測排煙熱損失q2為22.61%,為本鍋爐最大的熱損失,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排煙溫度過高。因本鍋爐水處理設施一直未投入執行,致使鍋內結垢嚴重,傳熱熱阻增大,煙氣中的熱量不能很好的傳給鍋爐介質,致使煙溫偏高。同時,排煙溫度過高,在鍋爐受熱面上容易結焦,更進一步的阻礙了熱量的傳導,降低了鍋爐熱效率。

如保持其它引數不變,只改變排煙溫度,通過計算可以看出排煙溫度第公升高5℃,熱效率就下降0.7%左右。

動態冰漿蓄冷系統能效測試方法

摘要 蓄冷空調系統是為實現電網使用者側移峰填谷而發展起來的一項有效技術,其推廣應用具有很大的社會意義和經濟效益。本文對蓄冷系統的效率評價採用狹義評價體系,從動態冰漿蓄冷系統原理及蓄冷量的測量方法分析入手,通過測量蓄冷系統各進出口的溫度,來計算電網使用者側電力損耗。關鍵詞 蓄冷空調系統能效測試移峰填谷...

節能及能效概念

工程部知識 節能及能效概念 節約能源簡稱 節能 所謂 節能 按 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 的解釋,是指加強用能管理,採取技術上可行 經濟上合理以及環境和社會可以承受的措施,減少從能源生產到消費各個環節中的損失和浪費,更加有效 合理地利用能源。能源效率 簡稱 能效 按照物理學的觀點,是指在能源利用中,...

綜合能效管理系統試題

a.能源審計 b.溫室氣體排放 c.能源計量 d.能源統計 8 能效管理系統以 為基礎對水電煤汽油等等能源購進 轉化 消耗的全過程進行實時監測。a.資料採集 b.工藝引數 c.測量工具 d.統計報表 9.實施能效管理的最終目的 a.系統自動化 b.對現有系統能源消耗進行改善與節約 c.企業管理資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