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電機組執行中的節能優化措施研究

2023-02-12 11:27:02 字數 850 閱讀 7541

作者:黨永鋒

**:《科學導報·科學工程與電力》2023年第23期

【摘 ;要】火電發電機組目前是我國最主要的發電機組之一,通過對火電發電機組進行降耗的方法的研究,進而提高電力機組的經濟執行水平和競爭力,這是目前電力企業所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文章將兩台火電發電機作為研究的物件,分別對鍋爐燃燒和製粉系統、汽輪機和熱力系統進行了全方面的分析,並且實現了對各種型別的火電發電機進行優化的目標,最終,能夠獲得良好的節能效果。

【關鍵詞】火電機組;節能;執行

1引言節能作為全球性的熱點話題,受到了廣泛的關注,電力行業作為電能的創造者也肩負著節能的重要責任,不僅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也是電力企業節約成本、提高經濟效益的重要舉措,因此,節能成為了電力企業現在和未來發展道路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特別是佔中國發電量比重70%左右的火力發電更要注重電力生產節能問題。其中,火電機組作為火力發電中能耗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重點加以關注和研究,文章主要對火電機組執行中的節能措施進行分析,具有一定的實踐指導價值。

2機組執行能耗特性影響因素

①電廠工作人員執行水平

執行人員的素質高低和執行經驗的豐富與否都將直接影響電廠經濟性的變化。加強對執行人員的培訓與規範執行操作工作可以減少在執行過程中人為因素對經濟性的影響,也可以減少在不同班次執行人員執行機組時引起能耗曲線變化的影響。

②季節變化

火力發電廠的經濟性將隨季節變化而產生不同的變化。夏季的經濟性略高於冬季的經濟性,這主要是由迴圈水溫的變化造成的。夏季迴圈水溫高,氣溫也高,在相同機組執行方式的情況下,機組經濟性有所提高;而冬季迴圈水溫和氣溫較低,在相同機組執行方式下,機組經濟性降低。

對於能耗特性曲線而言,表現為冬季整體上移而夏季整體下移。因此在不同季節和氣候情況下,機組的特性曲線將發生不同的變化。

火電廠單元機組的經濟執行措施分析

隨著國家電力運營體制改革的深入,能源緊張的現狀和電力行業的競爭機制,都要求各火電廠必須節能降耗。為此,火電廠除加強各生產環節的管理 提高職工的執行和檢修技能外,深入研究並完善火電廠優化執行技術將進一步給整個火電廠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1.單元機組的主要熱經濟指標 單元機組的經濟執行狀況,主要取決於其燃...

600MW火電機組降低廠用電率的措施

2 裝置概述 天津大唐國際盤山發電有限責任公司2 600 mw火電機組是我國華北地區建設投產最早的600 mw等級火電機組,是京津唐電網的主力機組。被國家計委列為1996年利用國家外匯儲備購買國產發電裝置發展民族工業的試點專案。工程於1998年10月開工,其中3號機組於2001 12 18正式投產,...

分析發電機組執行如何降低廠用電率的節能技術

摘要 在資源能源日益緊缺的今天,節能降耗技術已經廣泛應用到各個領域中來,在發電機組的執行中,保證正常的工作效率的前提下,通過調整裝置,來達到降低廠用電率,從而達到節能的最終目的。本文主要分析了發電機組處於正常的執行狀態下是如何做到節能減排的,以期能夠為相關的實驗提供些許理論基礎。關鍵詞 發電機組 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