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型耙鬥裝安裝拆卸專項措施

2023-02-12 11:27:03 字數 3445 閱讀 4451

作者:panhongliang

僅供個人學習

編號:漳規[2014] 號

p90b耙鬥裝岩機使用專項

安全技術措施

潞安礦業集團漳村煤礦

開拓三隊

二〇一四年三月

p90b耙鬥裝岩機使用專項

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安全副總地測副總

通風副總機電副總

生產副總電力副總

排程室生產科

機電科通風科

電力科地測科:

總工辦安監處

審核編制:

潞安礦業集團漳村煤礦

開拓三隊

2023年3月

規程(措施)編制通知單

編號:現場調研報告

作業規程(措施)隊部會審記錄

單位:開拓三隊

危險因素辨識

1、不及時處理現場隱患,造成事故。

2、裝置安設不穩固,造成事故。

3、移動裝置時人員站位不正確,造成事故。

4、起吊點不牢固或起吊時未栓牢靠,造成事故。

5、現場互聯保、監護不到位,造成事故。

6、施工時,未保護好電氣裝置、電纜等設施,造成事故。

7、操作裝置未執行《操作規程》作業,造成事故。

8、不按《崗標》作業,造成事故。

9、未按給定訊號操作時,造成事故。

10、帶電檢修裝置,造成事故。

11、未按規定設警戒,易造成事故。

以上危險源防範措施已納入本措施。

p90b耙鬥裝岩機使用專項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安排,+480m上倉皮帶巷出矸系統變更為p90b耙斗式裝岩機配合煤溜出矸,為保證其在安裝、拆卸、使用、檢修期間安全,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

一、耙鬥裝岩機的效能及技術引數

1、技術特徵

2、型號代表意義

p-耙鬥裝岩機

90-耙鬥容積0.9立方m的100倍

b-隔爆型

二、工作原理及結構

耙鬥裝岩機是通過絞車的兩個滾筒分別牽引主繩、尾繩使耙鬥作往復運動,把岩石扒進料槽,自料槽卸料口卸入礦車或箕鬥而實現裝巖作業。

該機主要由固定楔、尾輪、耙鬥、台車、絞車、操縱機構、導向輪、料槽(進料槽、中間槽、卸料槽)及電氣部分等組成。

三、安裝、拆卸

1、安裝

1)下並前應檢查各零件及附件是否齊全.

2)試運轉前.必須檢查電動機接法是否與電源電壓相符合,電動機轉動的方向是否正確,否則不可執行.

3)耙鬥與鋼絲繩的連線應注意區分主繩與尾繩,區分工作滾筒與空程滾筒,工作滾筒連線主繩受過載(靠近減速器側).

4)下井時需分段運輸,特運到工作地點再進行組裝.運輸時應注意部件的先後順序,以免給安裝帶來不便,其順序依次為:耙鬥、進料槽、台車、纜車、中間榴、(中問接槽)解除安裝槽。

5)安裝好各部件後,需在溜口處安設噴頭,裝置執行時開啟噴頭用來降塵。

6)安裝好各部件後,耙鬥機機尾上方頂板打設2根錨桿,用來固定機尾、中間槽上方頂板打設4根錨桿,用來固定機身;中間槽上4個導軌輪,每個輪旁邊底板上需打設2根地錨並用鋼絲繩與輪連線,用來固定機身。

2、拆卸

1)先拆除耙鬥機裝岩機進料槽並利用倒鏈在頂板掛設,然後利用相關拆除工具拆除進料槽。

2)拆除耙鬥機裝岩機卸料槽並利用倒鏈在頂板掛設,然後利用相關拆除工具拆除卸料槽。

3)拆除耙鬥機裝岩機中間槽並利用倒鏈在項板掛設,然後利用相關拆除工具拆除中間槽。

4)凡參加這項工作的有關人員必須認真遵守執行,並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和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作業,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統一行動。

四、耙鬥機的操作

1、放炮後,先在迎頭上部打好眼(或相同剩餘炮眼)安裝好固定楔,安固定楔時先反鋼絲繩套環帶錐套的一端放入鑽好的眼中,再把緊楔插入並敲緊。拆卸時用錘橫向敲打緊楔的端部,使楔子鬆動,先抽出緊楔再把鋼絲繩套環抽出。安裝固定楔的眼最好與工作面有5度---7度的偏角,這樣固定楔才不易拉出。

2、安裝固定楔後,便可把尾輪懸掛在鋼絲繩套環上,尾輪的懸掛拉置隨巷道的情況而定,一般懸掛在迎頭岩堆上面 1000毫m的排程處為佳,為減少輔助勞動,提高裝巖效率應視岩石堆積的情況而左右移動倒掛位置,以扒清**和兩側的岩石。

3、在懸掛和取下尾輪時,宜先將絞車在滾筒邊緣的輔助剎車彈簧鬆開,以便能輕輕的抖動鋼絲繩並懸掛尾輪,待尾輪懸掛好後,再將彈簧或調節到合適壓力。

4、安好尾輪,並經過有關的安全檢查,使可啟動電機開始裝巖作業,工作時拉緊工作滾筒的操作杆,工作滾筒便牽引耙鬥扒取岩石,沿卸料槽到卸料口卸入煤溜,然後鬆開工作滾筒操縱桿,拉緊空程滾筒操作杆,使空鬥回到迎頭,重複扒裝施工,即可完成出矸程式。

5、扒裝矸石時,當耙鬥靠近窩頭1m處,要快拉尾繩,快鬆主繩。將耙鬥掉漆,再迅速鬆開尾繩把,靠慣性作用形成適當的衝力,使耙鬥騰空砸下,便可向前超過尾輪位置,進入窩頭耙取矸石。但在快松主繩時,要防止鬆得太快,耙鬥跳起傷人。

6、為保證有較高的生產率、減少移動次數、便於鋪設臨時軌道,耙鬥裝岩機距窩頭的距離最遠不超過60m,最近不小於6m。

7、耙裝矸石時,在尾輪後側5m處掛網設警戒後可安排人員進入窩頭施工,但必須做好監護工作,做好互保聯保。

8、耙岩機隨掘進工作面的推進而逐段前移,前移有兩種方法,根據施工條件選擇使用:方法一:提前安設臨時排程絞車,鋪設臨時軌道,利用提公升絞車進行移動,絞車的鉤頭與耙岩機台車固定牢固;方法二:

把機頭尾及中間槽拆卸開,用單軌吊吊運。

五、維護與保養

1、電工接線後,應注意滾筒轉動方向,工作時從減速器一側看,滾筒應為逆時針轉動。當同一時間兩滾轉動方向相反,則應以正在工作的乙個為準。

2、經常檢查制動閘信輔助剎車鬆緊是否合適,絞車轉動是否靈活,工作是否可靠。如發現內齒輪抱不住或脫不開時,應調節閘帶的調節螺栓使之合適。

3、鋼絲繩出現斷裂時應及時更換。

4、每月對各繩輪軸承注油脂一次,第三個月對絞車減速器注90---150號工業齒輪油,每個月對行星齒傳動部分加90---150號工業齒化油一次。加油時應注意勿使油落到滾筒制動面及閘帶上,如發現上述部位有油要及時清理乾淨。

5、經常檢查鋼絲繩接頭是否牢固可靠,做到每班必須檢查鋼絲繩接頭是否牢固。

6、每星期檢查一次各連線螺栓有無鬆動及脫落,對鬆動件予以緊固,並補上遺失件。

六、檢修

七、安全技術措施

1、耙岩機司機要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

2、耙岩機操作使用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規定執行。

3、迎頭排矸,必須遵守如下規定:

1)耙岩機回頭輪固定點距迎頭工作麵粉砂岩層上。

2)耙岩機司機要精力集中,精心操作,密切觀察,嚴防耙鬥傷人和損壞風水管線及裝置。

3)人員過往耙鬥執行區域時,要事先和耙岩機司機取得聯絡,停電、停運轉、鬆開空重閘皮後再進入,嚴禁停留。

4、耙岩機操作:

1)開車前做好六檢查:①、尾輪懸掛是否牢固、正確。②、鋼絲繩是否正常,是否從滑輪槽上跑出補卡住,是否在滾筒上起圈、亂繩等。

③、操作機構是否靈活、閘帶鬆緊是否合適。④、耙岩機的固定是否符合作業規程要求,機械、電器及訊號是否正常。⑤、耙岩機耙鬥執行範圍是否有人。

⑥、固定耙岩機的地點是否安全。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准帶隱患操作。

安3 6 16 1大型機械 裝拆 施工方案

市 公司 大型機械 裝拆 施工方案 安16 2 工程專案經理部 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157 塔式起重機拆卸方案167 scd200 200施工公升降機安裝方案174 scd200 200施工公升降機拆卸方案182 市 建築安裝工程 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 工程專案經理部 一 工程概況159 二 現場勘察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