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類科技期刊圖表常見錯誤解析

2023-02-12 10:24:02 字數 822 閱讀 2866

作者:安珍池營營許炳

**:《科技傳播》2023年第22期

摘要圖表在工程類科技期刊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結合《防災減災工程學報》辦刊實際,梳理工程類科技期刊圖表易出現的錯誤型別。從量/單位使用不當、書寫不規範、結構性錯誤等方面,列舉了圖表中的薄弱環節,並提出修改辦法,結論可供同類期刊參考。

關鍵詞科技期刊;圖表;編輯;規範

中圖分類號 g23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7)199-0052-03

作為文字敘述的兩個翅膀,圖和表不僅能使內容表述更簡潔清晰,還有利於縮減篇幅、活躍和美化版面,已成為工程類科技期刊不可缺少的表述手段[ 1 ]。然而由於多種原因,作者提交的圖表往往不夠規範,乃至有誤,嚴重影響了其表述效果。

《防災減災工程學報》對所刊文章的圖表要求很高,並嚴格按照科技期刊的標準和規範進行加工。在編校實踐中,筆者注意到一些圖表中易出現的問題,總結以供同行參考。

1 圖表的量/單位使用不當

這是圖和表共存的問題。在圖表中,物理量及其相應的符號應嚴格按照gb3100~3102-1993《量和單位》[2]規定的斜體國際標註字元給出,單位也應該按國標規定用正體書寫的國際通用字元標註,並採用「量/單位」的標準化表示方法。然而在工程類**中,量及單位使用不當是最為常見的錯誤。

1.1 量/單位要素有誤

在科技期刊中,要說明圖中座標軸和表頭中欄目的物理意義,必須正確標註物理量及其單位。編校實踐中,量和單位常出現以下幾種錯誤。

1)量和單位兩個要素不全。如在一些「應力-應變圖」中,x、y軸外側分別標為「應變」「應力」,此處應變為無量綱單位,應力須標註單位,編輯在修改時,應與作者溝通,要求其根據文中內容新增單位,如改為「應力/mpa」。

中國科技期刊引證報告2019

2005年版 中國科技期刊引證報告 醫學科技 統計源期刊目錄 中國科技期刊引證報告 由中國科技資訊研究所每年公布一次。對所收錄的期刊以當年中國科技 統計源期刊的引文為依據,通過統計分析總被引頻次 影響因子 即年指標 被引半衰期 地區分布 數和自引總引比等項指標,最終確定核心源期刊目錄,因此,該目錄每...

我國科技期刊經營思路研究

內容摘要 關鍵詞科技期刊經營策略 一1665年1月和3月,在法國巴黎和英國倫敦。先後誕生了 學者雜誌 journal des sc ans 和 哲學彙刊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這2份世界上最早的科技期刊,至今已有344年的歷史...

科技期刊的資訊化建設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 資訊化時代的來臨,科技期刊的資訊化建設刻不容緩。從科技期刊的現狀出發,闡述了科技期刊資訊化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其解決辦法。中圖分類號g23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1 37 0004 02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網路建設逐步完善,期刊出版業也受到了來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