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普科技期刊全文資料庫

2023-01-20 06:09:05 字數 3717 閱讀 1477

一、資料庫簡介

該資料庫是重慶維普資訊製作的電子期刊全文資料庫,收錄1989-2023年出版期刊7000種,2023年後出版期刊12000餘種。學科範圍覆蓋理、工、農、醫以及社會科學各專業。

該資料庫在我館建立了映象伺服器,校園網內使用者可方便地訪問。

二、進入資料庫

從我館主頁(上的「試用資料庫園地」欄目下選取「重慶維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資料庫」,或直接輸入**202.112.71.25 ,即可進入該資料庫的主頁面。

三、檢索方法

進入維普資訊的介面,點選頁面左中部的中文科技期刊全文資料庫,進入《中文科技期刊資料庫》檢索系統。

進入《中文科技期刊資料庫》檢索系統後,會出現《中文科技期刊資料庫》的檢索介面:該介面布局緊湊、功能集中。分為檢索區域、導航系統、概覽區、細閱區和功能限定**區域。

視窗大小可根據具體使用情況通過滑鼠拖動邊框調節

1、選擇檢索入口

用滑鼠點選"檢索入口"下拉列表,有九個檢索入口供選擇。包括"關鍵詞、刊名、作者、第一作者、機構、題名、文摘、分類號、任意字段",選定某一檢索入口後,可在檢索輸入框輸入檢索詞,點選"檢索"按鈕後,即實現相應的檢索。新近關鍵詞、作者檢索功能增加「模糊」和「精確」檢索。

可以有選擇的使用前方一致後方一致功能。

欄位名前的英文本母為檢索途徑**,在復合檢索中將要用到。例如 k代表關鍵詞、t代表題名等等。

2、限定檢索範圍(導航樹學科範圍、年限、期刊範圍及同意詞庫、同名作者庫)

介面左方的視窗是《中文科技期刊資料庫》學科分類導航和刊名導航系統。定。學科分類導航是樹形結構的,參考《中國圖書資料分類法》進行分類。

選中某學科節點後,任何檢索都侷限於此類別以下的資料。

如選中根目錄下的"數理科學和化學",那麼檢索範圍就侷限於數理科學和化學類別的資訊。直接點選最底層節點就可以在輸出區域中直接輸出該類別的記錄。保持檢索式輸入框空白,直接點選"檢索",則為瀏覽該類別的所有記錄。

* 年限預設為1989-2002也可以在任意年度之間限定。

* 期刊範圍分為全部、重點和核心期刊,預設為全部期刊,可選擇範圍檢索。

* 同意詞庫功能預設關閉,選中既開啟(只有在選擇了關鍵詞檢索入口時才生效)。例:輸入關鍵詞「土豆」檢索時會提示「馬鈴薯、洋芋」等是否同時選中作為檢索條件,就可以有選擇的擴大檢索的命中範圍。

* 同名作者庫功能與上類似,預設關閉,選中既開啟(只有在選擇了作者、第一作者檢索入口時才生效)。輸入作者姓名檢索時會提示同名作者的單位列表,選擇想要的單位,點選頁底的確定即可精確檢出(如果不全選,一次最多只能選擇五個單位)。

注意:檢索範圍的限定功能(年限、期刊範圍、所輸入的檢索式)在進行導航樹學科範圍瀏覽時始終生效,所以在概覽區顯示的文章篇數並不一定是該學科的文章記錄總數。

3、 簡單檢索和復合檢索

簡單檢索請直接輸入檢索詞。軟體採用先進的全文檢索技術,實現海量資料秒級響應。復合檢索有兩種方式:

a、 用"二次檢索"鍵。在第一次結果的基礎上再次檢索。

例如先用"關鍵詞"檢索"電腦",輸出結果;選擇"刊名",輸入"學報",在"與或非"的可選項中選擇"與",點選"二次檢索",輸出的結果就是同時滿足刊名為"學報",關鍵詞為"電腦"的文獻。二次檢索可以多次應用,以實現複雜檢索。

b、 接輸入復合檢索式。

例如輸入"k=電腦*j=學報",和以上輸出結果一樣。

檢索詞前面的英文本母是各字段的**,可在檢索入口選擇框中檢視。

本資料庫的檢索語法符號和『與、或、非』關係的對應為 『*』= 與、『+』= 或、『-』=非。在任意字段入口時可按布林運算的規則寫復合檢索式,例:輸入檢索式為 (cad+cam)*雷達檢出結果等同用cad檢後,用cam「或」關係二次檢,再用雷達「與」關係二次檢共三步的檢索結果。

4、高階檢索

點選維普資訊介面右上部的導航檢索,進入高階檢索介面:

在此有四個檢索框,每個檢索框有九個檢索入口供選擇:包括"關鍵詞、刊名、作者、第一作者、機構、題名、文摘、分類號、所有字段",檢索框之間可以用「或、與、非」組合;可以選擇期刊範圍(全部期刊、重要期刊或核心期刊)、年限及排序方式(題名、刊名、作者或時間)。填好檢索條件後,就可以點選開始檢索,也可以清除重來。

注意:左邊的學科尚不能選擇,檢索在所有學科範圍內進行。

5、輸出方式

全文輸出方式為:單擊題錄欄裡的全文鏈結即可選擇開啟或**全文。

題錄文摘輸出方式為:可以通過主檢索介面右上角的選擇對話方塊中的提示,選擇"標記

記錄"、"當前記錄"或"全部記錄"三種方式下。

6、期刊的年、卷、期瀏覽功能

該功能滿足對期刊按年、卷、期方式進行全文瀏覽,方便讀者隨時在內容檢索方式和期刊查詢方式之間切換。

單擊細覽區的「刊名」,可以開啟該刊名在各年度的期數列表。例如:單擊刊名「聲學學報」,會彈出該刊各出版年列表,假設選中2023年,則會查詢到該年度聲學學報的出版期數,選擇第1期,就會在概覽區檢索出聲學學報在2023年第一期的所有滿足檢索條件的題錄文摘。

注意:用全部記錄方式**檢出文摘時,一次性最大條數限制為100條;

題錄文摘用"維普瀏覽器"、"記事本"等方式均可開啟。

四、維普瀏覽器的安裝使用說明

因我們使用的全文檔案格式為高壓縮比的圖形檔案格式,需使用專用的vip瀏覽器開啟全文,讀者可以方便的進行全文閱讀、列印、放縮、翻頁、及對全文的文字識別、圖形圖表摘錄等操作,並可方便的把全文轉化為pdf標準檔案格式。「維普瀏覽器」不僅適合於瀏覽「中文科技期刊資料庫」的全文,而且同樣可以瀏覽《中文科技期刊資料庫》及其他幾個資料庫的題錄資料。在每客戶端都需安裝一次,若原已安裝過老版瀏覽器,安裝程式會提示先刪除。

點選登入後首頁介面右下角的「**維普瀏覽器」按鈕,**安裝維普瀏覽器,安裝步驟很簡單,按照提示點選下一步即可。(在光碟的「工具」目錄下也有維普瀏覽器的安裝程式)。

選單及快捷圖示使用說明:

【開啟】開啟已**儲存的.vip格式的全文。

【儲存】對開啟的全文以選擇的檔案格式進行另存。

【列印】列印整篇文章。從檔案選單可選擇列印只當前頁或列印整篇文章。

【上一篇、下一篇】用於在開啟多篇文章時進行文章間切換。

【上一頁、下一頁】用於文章瀏覽時翻頁。

【放大、縮小】選擇後滑鼠在頁面上變為放大鏡、縮小鏡,單擊可頁面放縮。

【最佳寬度】頁面顯示自動適應視窗寬度。

【最佳高度】頁面顯示自動適應視窗高度。

【撤消】單擊撤消上一次移動操作

【複製】單擊後即複製了當前頁,可貼上到word等文字編輯軟體裡。

【選擇識別區域】單擊按下後滑鼠變為十字游標型,即可在文章上拖動滑鼠選定所需識別的區域,完成後再單擊按紐彈起,滑鼠又變為手型。

【識別選定區域】在完成了上一步「選擇識別區域」操作後,單擊該按紐即彈處識別後的文字框(僅限選定的文字部分,對圖象、圖表請用下面的複製選定區域的方法複製)。在識別後的視窗選中濾掉回車符方便複製到word裡編輯

【複製選定區域】在完成了「選擇識別區域」操作後,單擊該按紐即把選定區域以位圖的方式複製下來,可貼上到word等文字編輯軟體裡。

本次提供的瀏覽器新增功能:

1、「設定輸出選項」功能使用者用標記記錄或全部記錄開啟多條題錄瀏覽時後,在「工具」下選擇「設定輸出選項」根據需要,設定相應的題錄輸出選項。此功能在開啟多條題錄記錄的內容過濾非常方便,相信對做課題的工作有所幫助。

2、 在「pdf」下選擇儲存方式。即可對開啟的全文即可按pdf的檔案型別儲存,就可使用pdf瀏覽器的系統上瀏覽全文。例:

在檔案選單中選擇儲存即按tif格式儲存,、用映像工具就可開啟。而在ie裡**時選擇儲存是存為vip格式,必須用維普瀏覽器

4、 文字識別功能,對文字部分採用北京汗王公司的ocq識別技術。

5、 選定識別區域後複製圖象,可方便的摘錄文章中的圖表,圖形等。

國外期刊全文資料庫

1.香港科技大學圖書館dspace 包括香港科技大學的學術 學位 研究報告等內容,均可免費獲取全文。openj gate 提供4350種開放獲取的期刊的數百萬期刊全文文獻。加利福尼亞大學國際和區域數字館藏 加利福尼亞大學國際和區域數字館藏研究專案。escholarshiprepository主要提供...

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簡介

收錄年限 2000年至今 部分回溯至1999年會議 更新頻率 ki中心 及資料庫交換服務中心每日更新,各映象站點通過網際網路或衛星傳送資料可實現每日更新,光碟每月更新,專題光碟年度更新。中國重要報紙全文資料庫 簡介 收錄2000年以來中國國內重要報紙刊載的學術性 資料性文獻的連續動態更新的資料庫。至...

NSTL開通國外網路版科技期刊,資料庫試用通知

各有關單位 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 nstl 已於近日以使用者名稱 密碼或ip控制方式開通了38個出版機構的256種網路版期刊 1個醫學技術教育庫 1個圖書庫集 1683種電子圖書 1個文摘庫 1個灰色文獻庫 1個書籍評述庫和美國骨礦學會的1本圖書進行試用。試用期限 2009年4月1日 200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