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2 10:21:03 字數 3498 閱讀 3777

城市化程序的逐漸加快,建築規模的不斷擴大以及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等這些要素,對未來建築工程發展而言既是一種機遇也是一種挑戰。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建築行業如何可持續發展下去,關鍵要素則是施工質量的提高。依據建築行業客觀發展環境的變化,不斷提高施工管理水平和質量控制標準,用與時俱進的眼光看待建築行業的發展,才能從根本上確保建築施工作業的質量。

1做好建築工程管理以及質量管控的重要作用

建築工程施工中,施工管理要針對施工的各個方面而進行。根據施工中的具體情況制定合理的管理措施,選擇適合工程建設的管理方法對施工進行科學管理,促進建築工程施工技術水平不斷提公升,為工程建設提供可靠依據。此外,還要科學的分配建築工程施工人員,保證能以最低的施工成本的投入,獲得最佳的施工效果,縮短施工的週期,保證企業利益的最大化。

2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

2.1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我國建築行業雖然獲得了一定程度上較好的發展,但管理體制存在的問題依然是現階段比較重要的問題之一。在管理上普遍存在相互包庇的現象比較嚴重,各個施工單位由於是分包作業,並沒有形成統一的管理模式。受利益驅動的影響各施工環節都存在質量問題,但作為相關管理者卻不能明確管理職責進行監督審查,相互推諉,這就無形之中增加了對建築工程的管理難度。

加之管理制度的不健全,管理者素質相對較低,施工人員的施工技術良莠不齊等因素,都給建築工程管理帶來了較大的阻礙。長此以往,建築工程管理中所暴露出來的問題則會越來越多,其治理難度也會越來越大。

2.2建築工程管理人員專業水平存在的問題

對於建築工程管理而言,並非是一項比較簡單的作業流程,而是相對比較複雜的。受工作形式的影響因建築工程不同於其他形式的作業流程,多數建築工程都是由分包作業而組成,這就導致不同施工作業流程上其管理者的管理水平並不是一致的,相反有些管理者的專業管理水平差距較大。在實際施工作業環境中,多數將建築工程管理形同虛設,只是重其形式,並不能從其根本上推動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實。

甚至在一些施工作業環境中存在著某些「裙帶」關係,在管理上延續使用舊的管理制度和方法,而不能跟上時代社會發展的腳步。這就會導致由於管理存在的問題而引發一系列的施工質量問題,最終影響建築工程的整體發展。

2.3施工技術方面存在的問題

施工技術作為建築工程施工中比較重要的一項施工流程,對整個建築工程質量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影響和意義。尤其是近年來隨著各種新技術的出現,科學技術的發展進步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相關行業的發展建設。在建築工程中由於對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所採用的施工技術要求也相對提高,這對施工作業人員而言是乙個很大的挑戰。

但是實踐建築施工中,由於施工作業人員素質不高,對新技術的學習及接受能力相對較弱,時間和空間上很難達到進步,在這樣的情況下所暴露出來的問題也越來越多。

2.4技術質量方面存在的問題

對於現代建築而言,對其技術含量的要求已經遠遠超出傳統建築工程的技術要求,尤其是建築行業的安裝需求,針對不同位置的建築工程在空間上都要進行合理安裝,而非採用傳統的建築安裝方式進行施工作業。不僅如此對建築工程的施工工序也是要從合理安裝的角度出發,站在全域性的高度和位置上,對特殊施工環節和安裝工藝要注重細節的處理,採用先進的技術方式完成現代建築的安裝。此外,作為建築施工人員要清晰地了解到,每項施工作業流程都是獨一無二的,對其質量要求和技術要求也是不同的。

要與時俱進,不斷學習先進的施工技術,依據存在的問題及時處理和把握,降低由於技術問題而出現的各種質量問題。

3建築施工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有效措施

3.1提高人員素質

在建築工程管理中,人員素質的高低將對整個建築工程質量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增強建築施工管理人員的素質:一是通過培訓或是學習,樹立相關管理人員正確的管理觀念,讓管理者意識到完善的管理體制是確保建築工程質量的前提。

要轉變傳統的管理模式和思考方式,不斷提公升自我管理意識的責任,在實踐施工作業中要不斷改變原有的管理模式,加強管理創新和學習。二是不斷加強其他相關人員的管理素質。可以通過培訓的方式讓更多地建築施工人員意識到安全管理的有效作用是為了更好地確保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

針對以往管理經驗的不足加強借鑑和學習,並結合我國實際建築工程需要加以利用和吸收,從根本上提高管理水平,規範管理體制,唯此才能更好地提高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

3.2對建築工程管理機制進行完善

對施工質量控制和建築工程管理進行加強需要依據某一制度和機制進行,所以需要對建築工程管理機制進行及時完善,對管理水平進行提公升。分包現象目前在建築工程施工中非常常見。所以,需要協調施工環節和施工各個部門,與此同時,還要明確施工範圍和施工責任,統一施工中的責任和權力,對施工責任進行細化,從而落實責任制,以便在安全事故發生的時候能夠將負責人員快速定位。

除此之外,在進行分包的過程中,要防止過於細碎的分包,防止其阻礙協調工作。與此同時,還要對施工中的工序管理進行加強,使得施工中的人為事物盡可能的減少,從而對工程施工質量進行保障。

3.3加強進度控制

任何一項建築施工都必須在一定的週期內完成。換句話說就是要對建築工程進行進度把控,依照建築工程施工作業形式利用科學的管理方式,制定施工計畫。在實際施工作業前要對建築施工計畫進行整體的科學預算。

如施工人員、作業週期等都要編制預定好,尤其是在施工作業圖紙上要對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進行標註,針對特殊部位的施工要邀請相關的施工作業人員一同參加,了解整個建築施工的作業流程和週期,從而進行人員、機械裝置和原材料的準備工作,使得每乙個階段的施工作業都能順利開展,確保工程進度。

3.4做好各方的協調工作

一項建築工程質量控制的有效開展離不開施工環節各個部門之間的相互配合,要對建築施工各環節的管理職責進行明確的劃分,協調好各部門之間的管理範圍,針對存在的問題能夠第一時間解決,而不是相互推諉。主要是要建立科學的建築管理機構,形成一套完整的建築管理體系,這樣就避免了因分包而存在的管理問題;二是在管理程式上要進行合理的統一,減少管理職責上的人員冗雜,這樣就可以避免管理制度和程式上的衝突,避免因人為協調而出現的問題導致管理不到位。

3.5強化質量控制工作

第一,確保建築工程主體結構的質量。在建築工程中主體結構的質量關係到每個職工的生命安全,也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所以在施工中保證主體結構的質量非常關鍵;第二,做好材料質量管理工作。在進行材料採購的時候,一定嚴格遵守國家的相關要求,在工程設計的質量基礎上,對材料分批次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現場;第三,強化員工的素質建設。

在工程實際的建設過程中,對能體現員工的基本素質,所以,施工企業應定期對員工進行培訓,對員工進行素質教育,促進施工人員專業技能和素質的不斷提公升;第四,加強新技術新材料的推廣力度。隨著建築工程的不斷發展,新技術新材料也有了很大的進步,施工企業應及時了解最新的資訊,將新型的施工技術及時應用到工程建設中去;第五,優化技術交底工作。在施工中開展技術交底工作,能夠有效的使施工人員了解工程實際的質量狀況,同時掌握實際施工中的技術難點。

4結束語

綜上所述,建築工程作為我國國民經濟建設的基礎專案,對經濟建設的可持續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建築工程管理與控制並不是單一的、簡單的過程,而是動態的、複雜的、系統的。與人民群眾的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現階段部分建築單位的施工管理中所存在的問題已經影響了建築的正常使用。

所以,相關企業和部門必須要根據工程實際情況,提高對建築施工管理的重視程度,引進先進的管理理念,不斷地完善和改進監督管理體制,加強施工人員的整體施工技術,使得建築施工各環節的施工工藝都能夠符合質量要求,擴大建築行業的發展空間,從而推動建築企業的健康發展,實現其價值。

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安裝工程各分項中關鍵工序的確定 空調與通風系統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三個關鍵工序為 風管的製作 風管的保溫 冷凍水管道的保溫。給排水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二個關鍵工序為 管道的焊接 管道的絲扣連線。電氣安裝分部工程確定的關鍵工序為 電氣預埋 預留。2通風與空調工程的質量控制措施 風管製作是整個分部工程內在...

混凝土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1 溢洪道底板混凝土按分塊分倉,跳倉澆築,一次澆一倉 混凝土採用商品混凝土,由1t機動翻斗車 或者手推車 運輸至工作面,u型溜槽入倉,人工配合卸料,人工攤鋪平倉,插入式振搗器和平板振搗器振搗,插入式振搗器振搗時間以混凝土表面不再顯著下沉,表面出現氣泡,開始泛漿為準。振搗器移動距離不超過其有效半徑的1...

道路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為了加強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工作,按照分級管理 層層負責的原則,建立專案經理部 工程技術科 工程施工隊 質量管理體系。以專案經理為質量第一責任人,由施工負責人全面負責質量管理工作,具體業務工作由技術科負責開展,並組建質量自檢組 資料整理組,分工協作各負其責 工程技術科以技術負責人為質量第一責任人,由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