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停送電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3:30:03 字數 4100 閱讀 5143

一、作業專案概述

為保證我礦一二水平高壓供電安全可靠執行,我隊計畫於xx年xx月xx日,對xx進行高壓檢修,為保證停送電作業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1、作業地點:xx水平xx變電所(配電室)

2、作業內容:xx高壓裝置(線路)檢修

3、計畫作業時間:

xx年xx月xx日xx點xx分至xx點xx分

二、重點措施摘要

現場管控重點:

1、未鎖或沒鎖好隔離開關手把,其他人誤送電造成觸電事故

2、檢修完畢後,未通知作業人員或通知不到位,造**員觸電

重點管控措施:

1、高壓開關、移變等檢修操作時,需將隔離開關把手鎖好,無法上鎖的需安排專人看守,其他人員不得送電;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堅持「誰停電、誰送電」的原則;礦井維修電工,每人需攜帶開關停電鎖頭,誰檢修誰上鎖,並在高壓隔離操作手柄上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標誌牌。

2、礦井維修電工在送電前,必須通知排程及作業人員,清點人數確認無誤後,方可送電;檢修完畢後,送電前需對檢修部位再次確認,避免因工器具遺留在裝置內,送電後造**員觸電或燒毀裝置。

三、現場施工組織分工

1、現場負責人:區隊長機電隊長

2、現場安全監護人:機電技術員

3、主要作業人員:電工檢修班組

4、輔助作業人員:鉗工班組

四、作業工藝流程或施工方案

(一)準備工作

1、5000v搖表兩塊、萬用表一塊、高壓驗電筆、電工刀、螺絲刀、扳手等電工工具一套;

棉紗、滌特純、凡士林、乾燥劑(矽膠)適量;

3、登高用具1套。

(二)、施工過程

1、高開、移變檢修

(1)通電狀態下,檢查高開、移變開關引數是否合理,整定值是否與標誌牌相符;

(2)高壓停電後,檢查高開外部喇叭口螺絲是否鬆動,接線裝置有無親嘴,電纜是否可靠壓實,是否有失爆和不完好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將隔離手把打到閉鎖位,開啟高開前門,拉出小車;將移變高壓側開啟。

(4)驗放電,檢查各保險管是否正常,對於損壞的保險管按照規定的電壓和電流規格進行更換;

(5)將高開、移變內部損壞缺失的零部件更換補齊;

(6)檢查腔室內部各接線柱是否有鬆動、毛刺及鏽蝕,發現不合格項及時處理;

(7)將高開、移變內部高壓線路用滌特純擦拭乾淨,內部線路及器壁出現的水霧用棉紗徹底擦拭乾淨;

(8)高開、移變防爆面擦拭乾淨重新塗抹適量凡士林後關閉門蓋。

2、高壓接線盒防潮、接線檢修

(1)高壓側停電後,斷開開關,掛停電牌,驗放電;

(2)檢查喇叭口螺栓是否有鬆動、螺栓長度是否合適,有無喇叭口親嘴,壓線頭是否可靠壓實,對發現的不合格項及時整改;

(3)開啟蓋板,檢查接線腔內各相線長度是否合適,相線之間無交錯,出現不合格項及時修改,保證走線合理、美觀;

(4)電纜頭進入接線腔內部是否合理,檢查高壓側接線端子壓線是否可靠壓實,線頭有**刺、鏽蝕等,對發現的不合格項及時整改;

(5)用棉紗及滌特純將腔室內的電纜絕緣外皮擦拭乾淨;

(6)用搖表搖測絕緣值是否大於200mω,當絕緣值過低(<10mω)時,查詢出故障點並及時處理;

(7)清理接線腔室內的衛生,取出銅線碎屑等各種雜物,保證腔室整潔;

(8)取出失效的乾燥劑,將適量新乾燥劑放入接線腔內部;

(9)防爆面擦拭乾淨,重新塗抹適量凡士林後蓋好蓋板,壓實螺栓,保證螺栓長度合適,彈墊有效。

3、電纜、接線盒吊掛整理

(1)高壓停電後,將凌亂電纜重新吊掛;

(2)從上到下按照低壓線(檢測監控線、**線等)、高壓供電線路、低壓負荷線路進行吊掛;

(3)將電纜彎曲或凌亂處從電纜鉤上取下;

(4)電纜取下後,按照從外向裡的順序將電纜重新掛到電纜鉤上,保證電纜平直;

(5)多餘的電纜勻到接線盒處後,將高壓接線盒向里移動,使多餘的電纜拉直;

(6)高壓接線盒必須用細鋼絲繩吊掛,將其固定好位置後,接地極重新做好;

(7)保證吊掛後的電纜整齊、美觀。

4、停電及送電

(1)、人員就位後,由帶班隊長確認可以停電後,匯報排程室,徵得同意後,方可停電。

(2)、停電後由班長在現場確認後,通知班組各點成員方可開始檢修。

(3)、沿線檢修完畢後,班組成員統一匯報班長,待班長確認檢修完畢後,方可匯報帶班隊長,由帶班隊長匯報排程室和通知送電人員。

(4、)當沿線有分線盒時,班長只有接到兩邊負責人員都匯報完畢後,方可通知送電。五、危險源辨識及風險分析

(一)人員觸電事故

1.1.危險源及後果:

未鎖或沒鎖好隔離開關手把,其他人誤送電造成觸電事故

1.2.危險源等級:重大

1.3、觸電事故對應安全措施:

a.高壓開關、移變等檢修操作時,需將隔離開關把手鎖好,無法上鎖的需安排專人看守,其他人員不得送電。

b.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堅持「誰停電、誰送電」的原則。

c、礦井維修電工,每人需攜帶開關停電鎖頭,誰檢修誰上鎖,並在高壓隔離操作手柄上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標誌牌。

2.1危險源及後果:

檢修完畢後,未通知作業人員或通知不到位,造**員觸電

2.2.危險源等級:重大

2.3、觸電事故對應安全措施:

a.礦井維修電工在送電前,必須通知排程及作業人員,清點人數確認無誤後,方可送電。

b.檢修完畢後,送電前需對檢修部位再次確認,避免因工器具遺留在裝置內,送電後造**員觸電或燒毀裝置。

3.1危險源及後果:

檢修完畢後,未驗電、未放電,造**員觸電

3.2.危險源等級:一般

3.3、觸電事故對應安全措施:

a.礦井維修電工停電後使用與驗電電壓相符的驗電器按照先低壓後高壓的順序進行驗電,當確認無電壓後,利用接地線進行放電。

b.使用的接地線、驗電器等必須經過打壓試驗合格,並不得有損壞、不完好等缺陷。

4.1危險源及後果:

未執行工作票流程,人員誤送電,造成觸電事故

4.2.危險源等級:重大

4.3、觸電事故對應安全措施:

a.高壓線路檢修,必須認真執行工作票流程,按照工作票註明的安全措施執行。

b.停電兩路及以上檢修的,送電時相互聯絡好,盡量使兩迴路同時送電。無法同時送電的,一回路送電時,另一回路停止作業。

c.送電人員接到排程室通知後,應再次確認工作票停電的線路,無誤後再送電。

(二)損壞裝置

1.1危險源及後果:

未按操作規程停電,帶負荷拉隔離開關產生電弧,造成短路,燒毀裝置

1.2危險源等級:重大

1.3燒毀裝置對應安全措施:

a.礦井維修電工必須先分斷路器,再拉隔離開關手柄。

b.操作高壓電氣裝置必須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靴或站在絕緣平台上。

c.操作高壓開關停電時,需一人操作,一人監護。

2.1危險源及後果:

開關絕緣不好,不能送電

2.2危險源等級:重大

2.3開關絕緣不好對應安全技術措施:

a.每年春檢對各配電櫃進行打壓試驗,不低於相應額定電壓的2.5倍對裝置進行耐壓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b.礦井維修電工每季度使用高壓搖表對電氣裝置、電纜相間和對地進行絕緣測試,低於50mω絕緣值時,應採用清洗劑進行處理。

c.高壓開關、電纜等由於受損,絕緣值降低50mω以下時,不得使用。

3.1危險源及後果:

高壓接線盒吊掛不牢,掉落碰傷作業人員,並造成裝置損壞

3.2危險源等級:一般

3.3接線盒損壞對應安全技術措施:

a.吊掛高壓接線盒使用長度不小於1m直徑不小於16mm螺紋鋼固定在煤壁上,螺紋鋼外漏長度15-25cm,外端使用20mm螺母焊接牢固。

b.固定高壓接線盒也可使用φ10mm多股鋼絲繩,固定錨桿吊掛,不得用單根8#鐵線進行吊掛。

(三)停送電管理缺陷

1.危險源及後果:

開關送電未檢測瓦斯,發生瓦斯**事故

2、危險源等級:重大

3、瓦斯**對應安全技術措施:

a.高壓裝置檢修時,人員需佩戴便攜瓦檢儀,檢修過程中,嚴格按照檢測瓦斯、停電、驗電、放電、裝設接地線等流程操作。

b.檢修高開地點及20公尺範圍內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5%,方可進行檢修、停送電作業。

c.裝置檢修及現場檢測瓦斯過程中,需有二人進行,不得單崗作業。

七、安全技術措施學習簽字表

學習地點

學習時間單位

學習人數

學習人員簽名

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

1 在井上的電氣裝置或線路上需要停電時,必須按下列步驟完成各項工作。1 停送電前必須與有關部門匯報或聯絡妥善。2 停電拉閘操作必須按照開關 負荷側刀閘 母線側刀閘的順序依次操作。送電合閘的順序與此相反,嚴禁帶負荷拉刀閘。3 開關停電後必須將其手柄鎖住,並懸掛 禁止送電 有人工作 字樣的停電警示牌和停...

停送電技術措施

機電運輸部 2011年12月10日 措施審批 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 一 停電原因 由於鄭煤供電處要於12月10日9時至18時對平陌鎮11kv變電站8板進行線路檢修,為了不對我礦的生產 生活用電產生影響。須將8板線路切換到18板線路供電。二 時間 8號板停電時間定於 2011年12月10日9時00分至2...

井下停送電安全技術措施

因礦井地面配電房裝置及線路改造,為了保證停送電工作安全進行,做到安全 組織有次序,特制定本安全措施。一 停送電時間安排及停電地點 1.停電時間 2015年11月20日09時至2015年11月20日14時,共停電5小時0分鐘。2.停電地點 1號和2號變壓器 二 安全措施 1.停送電作業必須編制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