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容器動火檢修常見事故的預防措施

2023-02-11 11:57:02 字數 2592 閱讀 1770

摘要化工企業所使用的容器中, 若殘留有可燃物質或**性混合物, 動火檢修過程中就有引起燃燒**的可能。 關鍵詞容器動火化學****下限

1前言化工企業的容器動火檢修作業不同於其它的焊接作業, 大多數容器(塔、釜、罐等裝置) 所用化工物料都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等特點。據對化工行業中1055 起死亡、重傷事故的統計分析, 容器的化學性**和中毒窒息事故佔事故總數的20129%; 死亡人數佔總人數的41138% ,均佔事故類別和死亡人數的首例。容器檢修前, 若殘留可燃性物質和**性混合物處理不徹底, 則施焊作業過程中就會引起燃燒**(在焊割過程中所產生的熱量要遠遠大於引燃大多數可燃物質所需的熱量, 氧2乙炔焊割最高溫度在3000~3200℃, 電弧溫度都在3000℃以上) ,極易造成群死群傷的惡性事故。

化工容器動火檢修過程中除引**災**事故以外, 還存在著窒息、中毒、對呼吸系統影響等職業性危害。

2預防事故技術措施

2.1置換處理

2.1.1指動火檢修前用惰性氣體置換容器內的可燃爆物料, 如氯氣中含氫氣、氫氣中含氧氣都會增加**的危險性, 但如果**性混合物中所含的惰性氣體量增加, 混合物就不會再**, 這是由於惰性氣體加入混合物後, 使可燃物分子與氧分子隔離, 在它們之間形成了不燃的「障礙物」。正確的置換方法是用氮氣置換出可燃氣體, 然後再用空氣置換出氮氣, 使容器內含氧量達標( 18%~21% )

2.1.2蒸汽吹掃

容器由於盛裝物料的不同, 長期使用, 其內壁尤其是各連線處有大量的汙垢, 可燃、易燃介質被吸附在容器內表面的積垢上, 由於溫差和壓力的變化, 可燃氣體會陸續散發出來, 而引起動火條件的變化, 因此還需要進一步用蒸汽吹掃。在蒸汽吹掃過程中, 應避免時間過短, 而帶來的雖是取樣合格, 但過一段時間後, 殘留物會繼續蒸發產生可燃蒸汽達到**範圍的結果。

2.2通風

為了保持容器內有足夠的氧氣, 需將容器的人孔、手孔全部開啟, 保持自然通風狀態或採用機械通風, 但不可用氧氣作通風手段。

2.3系統隔離

乙個容器裝置往往有多處通過管道與其它裝置相連, 但常開的一些閥門易在閥門處沉積雜物或由於腐蝕使閥門不能關嚴而產生內漏, 使本來已經吹掃乾淨的容器又有了可燃物。隔離方法一般均採用盲板將與之連線的進出管路截斷, 使其與生產的部分完全隔離, 需注意:

(1)盲板應保證密封性好, 嚴密不漏氣;

(2)盲板應有足夠的強度, 符合生產工藝條件要求;

(3)根據物料性質, 應滿足防腐要求;

(4)拆卸與容器相連的一段管線。

杜絕用關閉閥門代替與生產系統其它裝置、管線隔離的做法。

有機械攪拌的容器, 還需嚴格執行電氣作業的有關規定, 在操作開關處實施「掛牌制」, 嚴防誤操作而造成事故。

2.4分析、檢測、控制可燃物含量

嚴格控制可燃物的濃度在安全範圍內,這是容器動火成功與否的關鍵, 容器處理的徹底與否, 應以氣體成分的定量分析資料為動火依據。

2.4.1置換過程中要多次取樣化驗分析, 嚴格控制可燃物的含量在動火標準範圍內, 按現行動火標準要求應為:被檢測氣體或蒸汽的**下限≥10%時, 其合格濃度標準應< 1%;被檢測氣體或蒸汽的**下限≥4% 且< 10%時, 其合格濃度標準應< 015%;被檢測氣體或蒸汽的**下限< 4% 時,其合格濃度標準應< 012%。

2.4.2最後一次化驗分析合格應在動火作業前30 分鐘以內完成。在作業過程中至少每隔兩小時分析一次, 觀察容器內可燃物含量的變化, 以便採取措施。動火中斷後, 再次點火(焊) 前必須重新化驗分析。

2.4.3如在容器內進行動火作業, 還需進行氧含量分析, 氧含量應為18%~ 21% ,毒物含量應符合《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的規定。

2.4.4根據物料的化學性質, 容器內的取樣應有代表性, 以防產生區域內「死角」。

2.4.5使用可燃氣體檢測儀進行檢測時, 應保證該檢測儀定期進行除錯, 與其它分析方法做比較, 確保靈敏準確。

2.5對一些沒有火災**危險性的化工容器, 應根據物料的性質, 在條件變化時, 特別是施焊過程中, 區別對待以防由於外界條件的變化而存在火災**的危險。如, 硫酸貯罐的動火作業, 在常溫下濃硫酸與鐵不反應, 但在較高溫度下會發生反應,溫度越高, 反應越快。在補焊作業時, 由於溫度公升高, 使受熱的鋼板與罐內剩餘濃硫酸反應生成氫氣。

氯容器的動火作業中, 嚴防「氯火」現象,等等。

2.6化工企業容器的動火作業, 還可根據實際的工藝條件和環境採納水封切斷氣源; 待容器注入清水, 使**性混合物空間最小, 以及對保溫層的防火和嚴禁補焊未開孔的密閉容器等措施, 做到隔離可靠, 確保作業萬無一失。

3管理措施

3.1嚴格執行原化學工業部《化工企業安全管理制度》第99 條: 動火作業必須申請辦理動火證, 第266 條: 裝置內作業必須辦理「裝置內作業許可證」的**制度。

辦理動火證, 是防止發生事故的關鍵一環, 是落實各項安全措施的乙個過程, 不僅要在動火證上填寫分析的資料、分析人、動火時間和地點、動火人、批准人等內容, 而且還要註明動火的安全措施及落實情況, 在確認的前提下, 逐級審批。

3.2容器內的動火作業應履行監護人制度,落實監護人責任, 做好應急救援準備, 同時要正確佩戴和使用防護器具, 杜絕其它事故的發生。

3.3除補焊檢修作業外, 使用砂輪磨削、非防爆電器的使用等也同視為動火作業, 應辦理有關作業票。在落實以上技術措施和管理措施的基礎上還應嚴格執行原化工部《安全生產禁令》,對各項措施要全面落實, 缺一不可。只有這樣, 才能確保在化工企業容器內動火檢修作業萬無一失。

化工壓力容器的破裂形式與預防

希望化工壓力容器的破裂形式與預防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壓力容器的破裂事故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要防止壓力容器發生這類事故,必須了解它的破壞機理。根據壓力容器的破裂特點,可將壓力容器的破裂形式分為韌性破裂 脆性破裂 疲勞破裂 腐蝕破裂和蠕變破裂等。一 韌性...

鍋爐壓力容器的常見事故分析及解決措施

關鍵詞 鍋爐壓力容器常見故障解決措施 1 前言 隨著社會不斷的發展和進步,鍋爐壓力容器已經被被越來越多領域所重視,並在不同領域使用。而鍋爐壓力容器實際工作中,卻易受內外因素的影響而使其無法更好的發揮作用,甚至給人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一定隱患。大量的實踐研究結果向我們證實了乙個方面的問題 不合格或是檢驗...

中頻電爐電容器常見故障的預防措施

1裝設熔斷器保護 應對每個單台中頻電爐電容器設定熔斷器保護,需求熔絲的額外電流不得大於被保護電容器額外電流的1.3倍,這樣可避免某台電容器發作缺陷時,因得不到及時切除而致使群爆事端的發作。2加強巡視 檢視 保護 併聯電容器應守時停電檢視,每個季度至少1次,首要檢視電容器殼體 瓷套管 裝置支架等部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