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保護紅線政策解讀

2023-02-11 11:54:03 字數 805 閱讀 3969

作者:袁曉清

**:《名城繪》2023年第07期

摘要:生態保護紅線是指在生態空間範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是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

關鍵詞:生態保護紅線;政策;解讀

一、國家相關生態保護紅線政策解讀

1.1環境保**提出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實行嚴格保護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第三章第二十九條規定:國家在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敏感區和脆弱區等區域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實行嚴格保護。各級人民**對具有代表性的各種型別的自然生態系統區域,珍稀、瀕危的野生動植物自然分布區域,重要的水源涵養區域,具有重大科學文化價值的地質構造、著名溶洞和化石分布區、冰川、火山、溫泉等自然遺跡。

1.2若干意見明確指出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的重要意義及範圍

《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明確指出:生態保護紅線是指在生態空間範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是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通常包括具有重要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護、水土保持、防風固沙、海岸生態穩定等功能的生態功能重要區域。

1.3明確生態保護紅線的四大劃定原則、管控要求及劃定範圍的具體型別

《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指南》明確了生態保護紅線的四大劃定原則、管控要求及劃定範圍的具體型別。

1.3.1四大劃定原則

①科學性原則:以構建國家生態安全格局為目標,採取定量評估與定性判定相結合的方法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和國土空間開發適宜性評價的基礎上,按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以下簡稱生態功能)重要性、生態環境敏感性識別生態保護紅線範圍,並落實到國土空間,確保生態保護紅線布局合理、落地準確、邊界清晰。

政策權威解讀

在貨幣政策從緊,通脹預期高漲的雙重壓力之下,原本就資金不足的中小企業,如今更捉襟見肘。在此背景下,針對中小企業的多項扶持政策正緊鑼密鼓加緊醞釀。2011年7月4日,工信部等四部門聯合發布 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 開始了系列扶持政策,這也意味著隨後出台的政策將有的放矢,更具針對性。值得注意的是,新標準首...

生態保護試題

一 選擇填空題 每小題2分,共50分 1 2008年 月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標誌著我國進一步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事件是 c a 開展第一次全國汙染源普查 b 提高建設生態文明 c 將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公升格為國家環境保護部 2 a 是我國目前為止被世界自然 會授予的兩份 上帝獻給地球的禮物 ...

品牌保護政策程式

修訂頁1 目的 根據客戶商標保護政策,為使客戶商標產權不受侵犯,客戶訂單於公司運作期間,商標權得到有效保護,特特定本條例。2.範圍 本程式適用公司所有客戶商標保護政策 3.定義 客戶品牌商標包括含有客戶獨有品牌資訊的 掛卡 掛牌 麥頭及印有客戶品牌標識之物料 4.運作程式 4.1供貨商篩選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