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立風井井蓋及梯子間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6:54:03 字數 2132 閱讀 2682

一、工程概況根據?昌吉市福江煤礦採煤方法改造設計?、?

昌吉市福江煤礦提公升運環節改造設計?及?昌吉市福江煤礦通風系統專項設計?

,礦井採用斜井立井混合開拓方式,副井利用現有的混合提公升斜井,新建主井位於現有的混合提公升斜井西南70公尺的位置,風井利用原有的立風井改造,落底標高為+1125m水平。原立風井井筒為矩形,淨斷面5.3㎡,本次改造將斷面刷擴成圓形,斷面12.

56㎡,淨直徑4m,井筒全長179m,擔負礦井通風和行人第二安全出口。 現立風井井筒內安有梯子間,梯子間的第一層位於原安全出口處,標高約+1297m,最底一層在+1125m水平,層間距為5m,共有35層。每層梯子間由主梁、副梁、水平踏板以及梯子、錨桿托架等組成。

在立風井進行刷擴施工前,必須對梯子間進行拆除,才能下放吊盤等井筒吊掛設施。 在井筒內梯子間拆除的同時詳細檢查井筒實際情況,為下步刷擴施工提供技術依據。檢查的內容包括:

1、檢查井壁表面質量,包括井壁接茬平整度、預留孔洞及預埋構件等情況; 2、探明井筒支護情況、井壁完好情況及壁後圍岩情況; 3、測量井筒淨直徑及豎直度; 二、井筒梯子間拆除及井筒檢測工藝流程措施工程施工工序主要有:拆除井蓋→設定井口圍欄→施工井筒平台及排水、供風、供水、通風等吊掛裝置→設定井筒封口盤及井蓋門→拆除井筒梯子間→井筒淨直徑及豎直度檢測、井筒支護質量→提交檢測資料。 三、主要工序施工方法 1、井筒施工平台布置先加工吊桶井架並吊裝除錯為井筒作業做準備。

2、井筒梯子間拆除吊桶內放置施工機具和材料,梯子間氣割後,直接下放到井底,再從井底運至地面。 四、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安全管理措施安全防範重點:防墜落是本工程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1、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安全領導小組,對專案部作業隊的施工安全生產進行管理。嚴格執行指揮部及上級部門的安全監督指令。每班跟班負責人和各班組設專職安全員,負責本班組的安全工作。

2、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明確各級領導,職能部門和個人對安全工作應負的責任,分級負責、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3、施工前制定出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項操作規程。採取強有力的手段保證各項制度落實。

4、加強施工前的安全教育和培訓。 所有進場人員均應進行安全教育培訓,認真貫徹本措施並進行考試。 對特殊工種必須進行新技術操作和新崗位的安全教育。

考試合格並取得安全合格證,方能入場作業。 5、堅持安全生產檢查制度,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將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6、專案部的所有員工有責任遵守法律法規、各項規章制度、安全工作技術規程,以及業主發布的安全指令。

7、施工臨時搭建的護欄和圍欄必須符合有關規定。所有護欄必須保持直立、牢固。 8、每天必須對裝置設施定時檢查,以發現存在有問題的裝置,對那些存在問題或已經損壞的裝置,在需要更換時必須及時進行更換。

每台裝置都要有檢查記錄,並妥善保管。日誌要能反映出裝置設施檢查、修理進行的時間,以及檢查的修理內容和負責人簽字。 9、來訪人員進入施工現場時必須始終有現場負責人員陪同並戴好安全帽等個體防護用品。

(二) 安全技術措施 1、通風措施井筒梯子間拆除期間仍採用負壓通風,混合斜井為進風井,立風井為回風井。礦井風量保持原通風能力。 在+1125m水平風井聯絡巷懸掛警示牌,禁止人員進入風井井底。

在梯子間拆除前,在主斜井井口安裝二台局扇,一台工作,一台備用,並能自動切換。風筒自主斜井局扇牽至立風井井底聯絡巷,風筒接頭必須使用「雙反邊」,吊掛做到平、直、齊、順,並保證不漏風。 2、 井口管理措施井口20m範圍內嚴禁外來人員和非工作人員逗留。

地面風井井口應配置齊全滅火器材。 入井人員必須佩戴礦燈礦帽和個體防護品,嚴禁穿化纖衣服下井。 在井口、井筒整個施工過程中,所有施工人員必須繫好保險帶。

嚴禁垂直平行同時作業。 3、防墜措施井筒墜物為立井施工的最大威脅, 必須制定嚴密的組織管理措施。 建立健全井口管理制度和立井高空作業防墜管理制度。

上、下材料、裝置和器具必須綁紮牢靠並固定好。 井筒及2m 以上高處作業必須系保險帶,禁止上、下平行作業。 井上下必須保證通訊暢通、訊號良好,以便及時聯絡 。

4、井筒內動火措施氣割梯子間前必須對安全出口、風硐和立風井的煤塵進行徹底沖洗,嚴禁煤塵飛揚和堆積。 井底防塵消防管理必須安裝到位,氧割墜落的物件必須及時噴水降溫; 指定專人在場檢查和監督,同時配備一名專職瓦斯檢查員在現場檢查瓦斯; 供水管路隨時跟氧割作業下移,有專人負責噴水; 工作地點至少有2個滅火器; 加強通風,保證工作面有新鮮風流,瓦斯濃度不得超過0.5%,作業地點附近20m範圍內無瓦斯積存時,方可進行作業;氣割工作完成後,工作地點應再次用水噴灑,並有專人在工作地點檢查1h,發現異狀,立即處理。

風井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大同金莊煤業進風井有中煤123負責施工,井筒淨徑 8.0m,垂深465m。經過上階段的努力,已順利完成井筒施工 為保證下階段井筒內梯子間 管路安裝施工,現要求拆除部分備設施。為保證本工序能夠順利安全的施工,特編寫此拆除措施。主要工程量 序號名稱 規格型號 數量備註 1抓岩機 hz 6 2套...

東西立風井倒換風機安全技術措施

礦井東西立風井主扇倒換或出現故障造成停風期間 通風瓦斯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審核通風科 機電科安全科總工編制日期2012 04 16 礦井東西立風井主扇倒換或出現故障造成停風期間 通風瓦斯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我礦東 西立風井倒換風機期間或由於外界因素影響 雷雨天氣 造成礦井機電故障使得兩翼主風...

小莊進風井井架拆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小莊進風井井筒吊掛及相關設施 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中煤三建二十九處小莊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09年9月18日 小莊進風井井筒吊掛及相關設施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高河煤礦小莊進風井位於山西長治市長子縣境內,井筒淨直徑為7.5m,深度為458m,採用 g型臨時井架鑿井。自07年10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