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品科技廠房三期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方案

2023-02-11 06:51:04 字數 3336 閱讀 8601

施工 安全

技術措施

方案矽品科技三期廠房工程工程專案部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體系:

安全目標:杜絕死亡,消滅重傷,一般工傷控制在1‰內。

在本工程施工中,成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以專案副經理、專案工程師、質檢員、專職安全員為骨幹的安全檢查小組,明確專案經理為工程安全的第一責任人。本工程安全保證體系如下:

在本工程施工中,將各部分施工內容的安全目標進行分解,明確安全管理責任,形成「人人講安全、個個抓安全」的良好作風。

二、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蘇州工業園區鳳裡街與龍潭路交界,總建築面積:75852平方公尺 ,其中:s3廠房、倉庫棟73267平方公尺(其中地上面積58159平方公尺,地下建築面積15108平方公尺)、天橋120平方公尺、新建廚房935平方公尺、門衛29平方公尺、廢棄物倉庫180平方公尺、廢水處理池1321平方公尺。

s3廠房、倉庫棟±0.00相對於絕對標高為3.70m,建築總高度23.

74m,區域性27.2m。基礎結構為預應力砼管樁,樁基設計等級為乙級,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乙級。

該廠房、倉庫地下層層高3.5m,基礎筏板厚度1.30m,主體為框架結構四層,建築結構安全等級二級,建築結構設計的使用年限為50年。

三、安全管理措施

1、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安全保證體系。本著「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組建專案安全保證體系,專案經理首先是安全第一責任者,各工種施工員(工長)是各工種(工班)的第一責任者,做到安全責任落實到人,形成「人人講安全,人人管安全」的良好風氣。

2、建立健全各項安全管理制度,明確各級管理人員的安全崗位責任制,包括專案經理、技術人員、施工員、班組長、專職安全員等。明確其應承擔的安全責任和應做的工作,並列印成冊,做到人手一冊,互相監督。

3、建立安全教育制度。規定對所有進場的職工、民工至少進行一次入場安全教育及針對本工種安全操作規程的教育,並建立個人安全教育卡片。需持證上崗的特殊工種工人都必須經過培訓考試,並取得有關部門頒發的合格證書後方可上崗。

各工班每天上班前,應由工班長做班前安全施工教育。

4、堅持安全檢查制度。規定每月由公司安全負責人牽頭對工地進行兩次安全檢查,同時要不定期地組織人員進行檢查,專職安全員必須天天檢查。對檢查出的問題、隱患要做好文字記錄,並落實到人,限期整改完畢,對危及人身安全的險情,必須立即整改。

對每項要整改的問題整改完畢後都要由安全員進行驗證。並組織每月一次的安全、消防、文明施工大檢查,對工地安全狀況進行監督。

5、堅持安全技術交底制度。技術人員在編制施工方案、技術措施時,必須編制詳細的、有針對性的安全措施,並向操作人員進行書面交底,雙方簽字認可。

6、安全事故處理制度。現場發生的安全事故,都要本著「四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處理,查明原因,教育大家,並落實整改措施。大、重大事故必須及時地向上級部門及地方有關部門匯報,積極配合和接受有關部門的調查和處理。

7、制定獎勵和處罰制度。對一貫重視安全教育的部門和個人進行精神和物質鼓勵,對不重視安全教育工作,不按總承包方指令對下屬員工進行有效教育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處罰。

四、安全管理要點

1、安全教育

1)**教育

堅持監督各勞務、分包單位的**教育。**教育將留有包括被教育人的**、受教育內容、受教育人簽名的詳細檔案備查。專案部對其內部員工也要建立**教育制度,定期按時進行**教育。

2)日常教育

專案部將要求並監督勞務單位和各分包人將安全教育落實到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以多種生動的形式將安全觀念和安全知識灌輸給每乙個職工。專案部還將為施工現場提供各種標語、規章制度圖、表,張貼在醒目位置,使工人和管理人員隨時都能接受教育。

3)班前班後教育

每班班前要對工人進行簡潔而明確的教育和動員,並交代好操作注意事項,班後要進行簡要講評。

4)特殊工種教育

對特殊工種加強教育力度,並針對其專業特點,加強操作要點的教育。

2、操作工藝與交底

1) 專案部選擇制定的操作工藝無先天安全缺陷。

2) 總包單位各級管理人員應向下級員工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分包單位應自行保證操作工藝的安全性並向下級員工交底。

3) 交底應包括工種交底、分部分項工程交底、機械使用交底。

4) 交底在班組以上應以書面形式進行,並需要交底人、接受人簽字,使工人對操作的危險性和防衛措施有充分的了解。

3、安全檢查

1) 安全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是安全檢查。為做到「防患於未然」,質檢員和專職安全員要每日堅持巡查工地,做好安全檢查記錄,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責令有關機構和人員解決。專案經理對安全檢查記錄進行抽查。

2) 每週專職安全監察員會同專案總工程師、質檢員及其他各工種施工員、土建、安裝、各分包單位領導及安全員進行全面檢查。每日巡視和每週檢查發現的問題,相關單位、機構和個人必須在規定期限內整改完畢,否則,將按制定的處罰措施進行處罰。

4、安全管理中的幾個重要問題

1)進場許可

我們將對整個工程進行封閉管理,任何未戴安全帽者(包括各級管理人員)不得進入施工現場。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熟知基本安全常識,聽從指揮。對違反總包單位各項規章制度者,將按規定進行處罰,

2)上崗許可

上崗工作人員必須持有上崗證,未經核發相應操作證的職工不得進行特殊工種作業。醉酒、傷病、未休息好的職工禁止上崗操作。

3)標牌標誌

我們將在工地上安放多處安全規章制度及安全標誌、危險警示等標誌標牌群。各勞務、分包單位在自己的工作中有可能對他人造成危險時,應在工作進行前,向他人作出書面及口頭警示,且工作現場應有專人進行監護。

4)垂直交叉作業

我們將預先安排好穿插工作,盡可能地避免垂直交叉作業,如不可避免,我們將盡最大能力防護,並做好安全教育,派專人現場監督。

5)危險作業

危險作業如腳手架的搭設與拆除等,應考核每個作業人員的身體及精神狀態,反覆交底,並派專人監護,禁止任何人在危險範圍內作業和通過。

6)惡劣天氣與天氣預報

我們將與氣象台密切聯絡並高度重視天氣預報的接收工作。惡劣天氣提前檢查電器、防雷、塔吊、電梯腳手架等各種設施的安全可靠性,及時停止室外尤其是登高作業。突然的惡劣天氣,各危險操作崗位應自動停止作業,並轉移到安全地帶。

7)作業現場清理

我們將要求各下屬單位在作業前及作業後對作業環境進行勘察處理,以避免對作業者、過路人員和財產造成損傷。

8)消防

我們將對現場消防設施進行充分配置,專案部及各勞務分包單位將加強預防教育和應急措施教育,並加強防範,避免因火災給工程帶來損失。

9)現場醫療與搶救

分包單位必須配有衛生員、我公司現場配備值班車輛,保證傷害和疾病能夠得到及時搶救、處理。

五、應急預案措施

中國錦宸集團****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2023年月日

注:所有安全事故應急救援程式相似。

中國錦宸集團****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實戰演練

設計方案

2023年月日

六、各分部分項安全技術措施

三期廠房工程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三期廠房工程。2 工程地點 開發區。3 結構型別 廠房為單層輕鋼結構。4 建築面積 廠房建築面積為8379m2。5 結構設計 抗震設防烈度為 度,標準凍深0.85公尺,廠房基礎採用鋼筋混凝土預製樁基礎,以場地土層中第四層全風化混合花崗岩為樁端持力層 廠房主體結構為輕鋼結構...

三期工程安全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安全管理 四 主要專案安全技術措施 本工程位於煙台市福山區松霞路以東,匯福街以北,包括3棟高層 g07 g09 3棟18層的小高層 x03 x05 6個多層 7層 d12 d17 車庫及部分商業網點,總建築面積約166638.61平方公尺,其中地上總建築面積約12...

三期沉降 原料零星工程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目錄一 工程概況3 二 編制依據3 三 施工程式3 四 施工前的準備3 五 主要施工要點5 六 施工進度計畫15 七 勞動力 機具使用計畫15 八 質量保證措施16 九 安全保證措施17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香江萬基鋁業三期沉降和原料的零星工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