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實驗指導書 2019修改

2023-02-11 04:21:06 字數 4452 閱讀 6923

微控制器實驗指導書

季廣中編

徐州師範大學機電工程學院

目錄實驗一組合語言程式設計1

實驗二定時/計數器與中斷系統3

實驗三微控制器i/o介面實驗5

附錄 w**e整合開發環境簡介7

實驗一組合語言程式設計

一、實驗目的

1.了解w**e整合開發環境的特點和熟練掌握該軟體的基本操作,增進微控制器程式設計、除錯方法的掌握。

2.學會使用迴圈結構程式設計實現儲存器讀寫。

3.了解微控制器子程式編寫和呼叫方法、特點。

二、實驗裝置和工具

1.pc機

2.w**e6000 for windows軟體

三、實驗內容

1.指定儲存器中某塊的起始位址和長度,要求能將其內容清零或置為某固定值(例如全填充為0a3h)。

2.編寫程式將片內ram中40h~4fh共16個儲存單元依次設定為00h~0fh。

3.給出乙個bcd碼數,將其轉換成相應數值的ascii值。

四、實驗原理

1.涉及的儲存器塊為連續位址單元,應採用暫存器間接定址方式定址。

2.應用djnz、cjne等條件轉移指令構成程式迴圈結構,順次向各儲存單元讀寫資料。

3.了解數值的bcd碼和ascii碼的區別,bcd碼轉換為ascii碼的控制演算法。

五、實驗步驟

1.根據實驗目的、要求,設計實驗流程;

2.用組合語言編制程式,輸入並除錯;

3.分析實驗過程**現的各類問題,總結經驗;

4.完成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班級姓名學號

同組實驗人姓名實驗日期

一、實驗記錄

1.2.

二、實驗分析

1.2.

三、實驗程式

成績評定指導教師

實驗二定時/計數器與中斷系統

一、實驗目的

1.學會定時器的使用,了解定時/計數器的4種模式特點,掌握與定時/計數器有關的控制暫存器即tcon、tmod、th0、tl0、th1、tl1的在程式設計中的應用。

2.了解中斷的概念,微控制器中斷系統的特點、中斷服務程式的編制與應用。

3.了解定時器程式中使用查詢方式和中斷方式的方法、特點。

4.了解微控制器實驗箱的基本功能和使用方法。

二、實驗裝置和工具

1.pc機

2.w**e6000 for windows軟體

3.lab6000u微控制器**實驗儀

三、實驗內容

1.用定時器和中斷技術,產生週期為2秒的方波,方波訊號由p1.0引腳輸出。並由該引腳輸出驅動發光二極體閃爍,使發光二極體亮一秒、滅一秒,閃爍不止。

2.8051微控制器內部定時計數器t0,按計數器模式、工作方式1,對p3.4(t0)引腳進行計數。將其數值按二進位制數在p1口驅動led燈上顯示出來。

四、實驗原理

1.定時器用做定時時,脈衝訊號取自微控制器內部振盪器輸出脈衝的12分頻訊號,對該訊號的計數即可實現計時功能。

2.定時器起計數器的作用時,外部事件計數脈衝由p3.4引入定時器。

五、實驗步驟

1.分析mcs-51微控制器定時\計數器結構、工作方式,中斷原理及相關控制暫存器,編制程式流程圖;

2.連線實驗儀,連線並檢查各連線;

3.用組合語言編寫程式,輸入並除錯;

4.分析實驗過程**現的各類問題,認真分析、總結經驗;

5.完成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班級姓名學號

同組實驗人姓名實驗日期

一、實驗記錄

1.2.

二、實驗分析

1.2.

三、實驗程式

成績評定指導教師

實驗三微控制器i/o介面實驗

一、實驗目的

1.了解數碼管的組成,靜態顯示和動態顯示的原理。

2.利用霍爾元件對直流電機轉速進行測量。

二、實驗裝置和工具

1.pc機

2.w**e6000 for windows軟體

3.lab6000u微控制器**實驗儀

三、實驗內容

1.本實驗儀提供了6 位8段碼led顯示電路,在實驗儀上學生根據要求連線電路,並程式設計實現動態顯示一行資料,如2008 08。

2.利用霍爾元件對直流電機每秒轉速進行測量,並由數碼管顯示出來。

四、實驗原理

1.七段數碼管的字型**表如下表:

af b

ge c

ddp2.實驗儀上的直流電機附近裝有霍爾元件,電機每轉一轉霍爾元件發出乙個脈衝。通過對該脈衝訊號的1秒計數即可知直流電機的每秒轉速。

五、實驗步驟

1.分析實驗流程、查表指令使用特點,編制程式流程圖;

2.連線實驗儀,連線並檢查各連線;

3.用組合語言編寫程式,輸入並除錯;

4.分析實驗過程**現的各類問題,認真分析、總結經驗;

5.完成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班級姓名學號

同組實驗人姓名實驗日期

一、實驗記錄

1.2.

二、實驗分析

1.2.

三、實驗程式

成績評定指導教師

w**e整合開發環境簡介

w**e整合開發環境為南京偉福實業****開發的用於《微控制器原理》、《微機介面原理》等課程實驗**、開發軟體。同學可登入該公司**在「**專區」裡**該軟體,檔名為w**e6000 for windows。

該實驗系統不但能夠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開發能力,也為學生的課程設計、電子設計競賽、教師的業餘開發提供了高效的開發/分析工具,實驗儀提供強大的邏輯分析、波形輸出和程式跟蹤功能,可以讓使用者直觀地觀察到微控制器內部及外部電路工作的波形。

實驗系統可以方便靈活地構成各種實驗方案,在有無系統機和實驗儀的情況下,都能進行相應的程式設計實驗,從而具有極為廣泛的應用範圍。

1.w**e整合開發環境的啟動

雙擊桌面上的w**e圖示或從「開始/程式」進入w**e開發環境。w**e啟動後的主介面與其他windows應用軟體類似。圖1中所示為啟動後的標題欄、選單欄和常用工具欄。

圖1 w**e整合開發環境介面

2.編輯微控制器源程式檔案

通過選單「檔案」「新建檔案(n)」或點選工具欄 「新建檔案」按鈕,在彈出的編輯視窗裡即可輸入mcs-51微控制器組合語言源程式。

圖2 源程式編輯視窗

組合語言源程式輸入完成後,操作選單「檔案」「儲存檔案」或點選工具欄按鈕「儲存檔案」或按「f2」鍵,在彈出的對話方塊裡選擇好檔案存放路徑,輸入合適的檔名及檔名字尾(注意:字尾asm是必需的)。例如,參看圖2、圖3,將源程式存放在「桌面」上,檔名為「例

圖3 儲存檔案對話方塊

3.源程式的編譯

通過選單「專案」「編譯」項操作或按快捷鍵「f9」,檢視「資訊視窗」的「message」標籤頁顯示的編譯資訊有無錯誤,如有錯誤請檢查程式排除錯誤後重新編譯直至通過。

圖4 資訊視窗

(1)檢視彙編後程式儲存器指令**

在「data code」視窗裡,一般有「data」、「code」、「xdata」標籤頁,分別為片內資料儲存器(ram)資料視窗、程式儲存器(rom)**視窗、外部資料儲存器資料視窗。

源程式完成編譯後形成的機器碼以16進製制數顯示在「code」標籤頁裡。上例完成編譯後的**如圖5所示。

圖5 源程式編譯後在程式儲存器中的指令**頁

4.程式的執行與除錯

(1)初始執行引數、內部ram和特殊功能暫存器srf的設定

初始執行引數,如內部ram單元或特殊功能暫存器srf之值,並非在每次**時必須設定。如果確實需要設定,可在「data code」視窗「data」標籤頁或在「sfr project」視窗「srf」標籤頁中對相應儲存單元內容完成設定或修改。

例如,設定30h單元資料為08h,可在「data code」視窗「data」標籤頁中,把滑鼠指標移到30h單元上雙擊或右鍵單擊後選擇「修改」,在彈出對話方塊中輸入08h。

(2)程式全速執行

操作選單「執行」「全速執行」或單擊工具欄按鈕「全速執行」或按「ctrl-f9」鍵,如果程式無誤,可在狀態列看到「正在執行……」和「執行時間:599.237.

000.0us……」之類似資訊。

操作選單「執行」「暫停」或單擊工具欄「暫停」按鈕,系統停止執行執行中的程式。

(3)程式執行結果檢視

程式執行後,若要檢視程式執行結果,首先要使程式暫停下來,然後到相應暫存器中檢視結果。程式程式執行結果如果是存放在片內ram、片外ram 、sfr中的,可分別在「data code」視窗裡,「data」、「xdata」標籤頁和「srf,project」視窗的「srf」標籤頁裡檢視。

圖6 內部資料儲存器資料頁

例如,在「例4-2」中,在內部ram 30h和31h單元中分別賦初值為08h和0ah,執行結果儲存在32h中,程式執行後32h單元結果為a4h(圖6中data標籤頁紅色字元顯示的資料「a4」)。此外,從該視窗中還可看到中間執行變數r1之值被修改為40h。

(4)程式單步執行與除錯

如果程式中有錯誤,「全速執行」的結果不正確,而直接排查錯誤又較困難時,可考慮使用「單步」執行方式除錯。

微控制器實驗指導書

電控教研室 2012年5月 目錄實驗一微控制器開發環境熟悉及keil軟體使用 2 實驗二微控制器io口應用實驗 7 實驗三 i o口輸入輸出實驗 9 實驗四紅綠燈模擬實驗 11 實驗五中斷應用 按鍵計數實驗 14 實驗六 led動態顯示實驗 16 實驗七串列埠通訊實驗 18 實驗一微控制器開發環境熟...

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實驗報告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 實驗報告 2013年5月 軟體實驗 在軟體實驗部分,通過實驗程式的除錯,使學生熟悉mcs 51的指令系統,了解程式設計過程,掌握組合語言設計方法以及如何使用實驗系統提供的除錯手段來排除程式錯誤。實驗一清零程式 一 實驗目...

微控制器綜合應用設計指導書

微型計算機問世以來,雖然時間短暫,但其發展的速度是驚人的,它以其顯著的優越性 體積小 重量輕 功耗省 低 靈活可靠及使用方便等特點,迅速地得到了極其廣泛的應用。目前,它幾乎已經滲透到所有領域,包括日常家庭生活之中,對社會產生著巨大的影響。微機系統的應用面非常廣泛,這裡我們主要通過mcs 51系列單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