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實驗指導答辯

2023-02-11 04:21:04 字數 5367 閱讀 7210

實驗指導書

山東英才學院

計算機電子資訊工程學院

第一部分系統介紹 (1

一、整機介紹 (1

二、系統特點 (1

三、8051單元概述 (2

第二部分 8051除錯軟體的使用 (5

一、主視窗簡介 (5

二、編輯程式 (6

三、編譯除錯 (6

第三部分基本試驗 (7

實驗一 p1口實驗 (7

實驗(一p1口實驗一 (7

實驗(二p1口實驗二 (10

實驗二簡單i/o口擴充套件實驗 (13

實驗(一簡單i/o口擴充套件實驗一 (13

實驗(二簡單i/o口擴充套件實驗二 (16

實驗三中斷實驗 (18

實驗四定時器實驗 (22

*實驗五 8255a可程式設計並行介面實驗 (25

*實驗(一8255a可程式設計並行介面實驗一 (25

*實驗(二8255a可程式設計並行介面實驗二 (27

實驗六數碼顯示實驗 (33

實驗七 d/a轉換實驗 (39

實驗八 a/d轉換實驗 (44

實驗九儲存器擴充套件實驗 (48

實驗十 lcd顯示實驗 (50

第一部分系統介紹

一、整機介紹

1、el型微機教學實驗系統結構

el-mut-iii 型微機教學實驗系統由電源、系統板、cpu板、可擴充套件的實驗模板、微機串列埠通訊線、jtag通訊線及通用連線線組成。系統板的結構簡圖見

下圖。二、系統特點

el-mut-iii 型微機/微控制器教學實驗系統是北京精儀達盛科技****根據廣大學者和許多高等院校實驗需求,結合電子發展情況而研製的具有開發、應用、實驗相結合的高科技實驗裝置。旨在盡快提高我國電子科技發展水平,提高實驗者的動手能力、分析解決問題能力。系統具有以下特點:

1、cpu可選用80c31、8086、80c196中任一種cpu,系統功能齊全,涵蓋了微機/單片

機教學實驗課程的大部分內容。

2、系統採用開放式模組化結構設計,通過兩組相對獨立的匯流排最多可同時擴充套件2塊應

用實驗板,使用者可根據需要購置相應實驗板,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靈活性,便於公升級換代。

3、配有兩塊可程式設計器件:epm7128被系統占用。另一塊epm7032供使用者實驗用。兩塊

器件皆可通過jtag介面**程式設計。使用十分方便。

4、靈活的電源介面:配有pc機電源插座,可由pc提供電源。另外還配有外接開關電

源,提供所需的+5v,±12v,其輸入為220v的交流電。

5、系統的聯機執行模式:配有系統除錯軟體,系統除錯軟體分dos版和windows版兩

種,均為中文多視窗介面。除錯程式時可以同時開啟暫存器視窗、記憶體視窗、變數視窗、反彙編視窗、波形顯示視窗等等,極大地方便了使用者的程式除錯。該軟體集源程式編輯、編譯、鏈結、除錯與一體,每項功能均為中文下拉列表,簡明易學。

經常使用的功能均備有熱鍵,這樣可以提高程式的除錯效率。8051除錯軟體不僅支援組合語言,而且還支援c語言編輯除錯。

6、系統的單機執行模式:系統在沒有與計算機連線的情況下,自動執行在單機模式,

在此模式下,使用者可通過鍵盤輸入執行程式(機器碼,和操作指令,同時將輸入資訊及操作的結果在led數碼管上顯示出來。

7、系統功能齊全,可擴充套件性強。本實驗系統不僅完全能滿足教學大綱規定的基本介面

晶元實驗,其靈活性和可擴充套件性(資料匯流排、位址匯流排、控制匯流排為使用者開放亦

能輕鬆滿足其課程設計、畢業設計使用等。

三、8051單元概述

1、微處理器:i80c31,它的p1口、p3口皆對使用者開放,供使用者使用。

2、時鐘頻率:6.0mhz

3、儲存器:程式儲存器與資料儲存器統一編址,最多可達64k,板載rom(監控程式27c25612k;ram1(程式儲存器62648k供使用者**實驗程式,可擴充套件達32k;ram2(資料儲存器62648k供使用者程式使用,可擴充套件達32k。(ram程式儲存器與資料儲存器不可同時擴至32k,具體與廠家聯絡。

(見圖1-1:儲存器組織圖。在程式儲存器中,0000h----2fffh 為監控程式儲存器區,使用者不可用,4000h----5fffh為使用者實驗程式儲存區,供使用者**實驗程式。

資料儲存器的範圍為:6000h----7fffh,供使用者實驗程式使用。

注意:因使用者實驗程式區位於4000h-----5fffh,使用者在編寫實驗程式時要注意,程式的起始位址應為4000h,所用的中斷入口位址均應在原位址的基礎上,加上4000h。例如:

外部中斷0的原中斷入口為0003h,使用者實驗程式的外部中斷0的中斷程式入口為4003h,其他類推,見表1-1。

4、可提供的對8051的基本實驗

為了提高微機教學實驗質量,提高實驗效率,減輕主講教師和實驗教師的勞動強度,在該系統的實驗板上,除微處理器外、程式儲存器、資料儲存器外,還增加了8255並行介面、8250序列控制器、8279鍵盤、顯示控制器、8253可程式設計定時器、a/d、d/a轉換、單脈衝、各種頻率的脈衝發生器、輸入、輸出電路等模組,各部分電路既相互獨立、又可靈活組合,能滿足各類學校,不同層次微機實驗與培訓要求。可提供的實驗如下:

(1、8051p1口輸入、輸出實驗

(2、簡單的擴充套件輸入、輸出實驗

(3、8051定時器/計數器實驗(4、8051外中斷實驗

(5、8279鍵盤掃瞄、led顯示實驗

(6、8255並行口輸入、輸出實驗

(7、交通燈控制實驗

(8、8259中斷實驗

(10、a/d轉換實驗

(11、d/a轉換實驗

(12、儲存器擴充套件實驗

ffffh

cfbfh

fffh

4fffh

2fffh

0000h

中斷名稱 8051原中斷程式入口使用者實驗程式響應程式入口

外中斷0 0003h 4003h

定時器0中斷 000bh 400bh

外中斷1 0013h 4013h

定時器1中斷 001bh 401bh

序列口中斷 0023h 4023h

表1-1:使用者中斷程式入口表

5、資源分配

本系統採用可程式設計邏輯器件(cpldepm7128做位址的編譯碼工作,可通過晶元的jtag 介面與pc機相連,對晶元進行程式設計。此單元也分兩部分:一部分為系統cpld,完成系統器件,如監控程式儲存器、使用者程式儲存器、資料儲存器、系統顯示控制器、系統序列通訊控制器等的位址解碼功能,同時也由部分位址單元經解碼後輸出(插孔cs0---cs5給使用者使用,他們的位址固定,使用者不可改變。

具體的對應關係見表1-2。另一部分為使用者cpld,它完全對使用者開放,使用者可在一定的位址範圍內,進行編譯碼,輸出為插孔lcs0----lcs7,

使用者可用的位址範圍見表1—2,注意,使用者的位址不能與系統相衝突,否則將導致錯誤。

位址範圍輸出孔/對映器件性質(系統/使用者

0000h---2fffh 監控程式儲存器系統*

3000h---3fffh 資料儲存器系統*

4000h---7fffh 使用者程式儲存器系統*

8000h---cfdfh lcs0---lcs7 使用者

cfe0h pc機序列通訊晶元8250 系統 *

cfe8h 顯示、鍵盤晶元8279 系統

cfa0h---cfa7h cs0 系統

cfa8h---cfafh cs1 系統

cfb0h---cfb7h cs2 系統

cfb8h---cfbfh cs3 系統

cfc0h---cfc7h cs4 系統

cfc8h---cfcfh cs5 系統

cfd0h---ffffh lcs0----lcs7 使用者

注:系統位址中,除帶「*」使用者既不可用,也不可改外,其他系統位址使用者可用但不可改。

表1—2:cpld位址分配表

第二部分 8051除錯軟體的使用

一、主視窗簡介

主視窗共有以下幾個區域組成:最上部為此整合開發環境的程式名稱及開啟的檔名稱(當沒有檔案開啟時,則無檔名稱顯示,一般為藍底白字。它的下部為主選單,主選單的專案與工作狀態有關:

當沒有檔案開啟或執行時,只有三項:檔案、檢視、幫助。

而當有檔案開啟時,則共有九項:檔案、編輯、檢視、編譯、除錯、控制物件、選項、視窗、幫助(主選單的功能見功能詳解。在主選單的下部為工具欄,自左至右為:

新建c 檔案(、新建彙編檔案(、開啟(檔案(、檔案儲存(存檔(、剪下(、複製(、貼上(、c程式編譯命令(ctrl+f7(、c程式連線命令(shift+f7(、

c程式編譯連線命令(f3(、彙編命令(f3(、開始除錯(f5(、停止除錯[shift+f5](、程式復位[ctrl+f2](、設定/清除斷點[ctrl+f8](、跟蹤除錯[f7](、單步執行[f8](、執行到游標行[f4](、執行[f9](、反彙編視窗[alt+5](、暫存器視窗[alt+2](、內部資料儲存器視窗[alt+3](、外部資料儲存器視窗[alt+4]、幫助(這些工具並不是同時有效。

在主介面的**的大面積區域為檔案的編輯區,可開啟彙編檔案、c檔案及其他形式的文字檔案。在主介面的下部為狀態列,最左邊為命令/提示欄,顯示當前正在執行的命令或工作狀態,當游標指向乙個按鈕時,此欄也顯示此按鈕的功能。第二欄為游標在編輯區域中所處的行、列位置,右邊的兩欄分別顯示當前鍵盤字母鍵的大/小寫狀態及小鍵盤的狀態(數字/命令

二、編輯程式

主視窗下。在「檔案」中選擇「新建」選單,可進行c語言編輯或組合語言編輯。也可以選擇「開啟」,開啟現有的實驗程式(選擇字尾.

asm或.c,可分別開啟組合語言程式和c 語言實驗程式。

三、編譯除錯

程式編輯完成後,即可進行編譯除錯。主選單中有「編譯」欄,可對當前檔案進行編譯。「除錯」欄可進行系統復位及其他除錯手段。

「選項」欄「通訊串列埠選項」可進行通訊口設定。「檢視」欄可開啟記憶體、外存、暫存器等視窗,通過修改儲存器位址可檢視不同位址區

的內容,也可以對其進行修改。

第三部分基本試驗

實驗一 p1口實驗

實驗(一p1口實驗一

一、實驗目的:

1.學習p1口的使用方法。

2.學習延時子程式的編寫和使用。

二、實驗裝置:

el-mut-iii型微控制器實驗箱、8051cpu模組

三、實驗內容:

口做輸出口,接八隻發光二極體,編寫程式,使發光二極體迴圈點亮。

口做輸入口,接八個按紐開關,以實驗箱上74ls273做輸出口,編寫程式讀取

開關狀態,在發光二極體上顯示出來。

四、實驗原理:

p1口為準雙向口,p1口的每一位都能獨立地定義為輸入位或輸出位。作為輸入位時,必須向鎖存器相應位寫入「1」,該位才能作為輸入。8031中所有口鎖存器在復位時均置為「1」,如果後來在口鎖存器寫過「0」,在需要時應寫入乙個「1」,使它成為乙個輸入。

可以用第二個實驗做一下實驗。先按要求編好程式並除錯成功後,可將p1口鎖存器中置「0」,此時將p1做輸入口,會有什麼結果。

再來看一下延時程式的實現。現常用的有兩種方法,一是用定時器中斷來實現,一是用指令迴圈來實現。在系統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可以採用後一種方法。

微控制器實驗

實驗一實驗環境的建立 實驗目的 學習建立實驗所需的 工作環境。實驗內容 1 進行proteus軟體的安裝 2 進行keilc51 uvision4軟體的安裝 3 掌握keilc51 uvision4和proteus聯調的方法。實驗背景知識 1 proteus軟體簡介。proteus isis是英國l...

微控制器實驗

實驗五 外部器件應用實驗 學院物理與機電工程學院 專業電子科學與技術 班級2014級2班 學號201410530227 姓名舒小飛 指導老師柳妮 實驗五 外部器件應用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學習ms 51微控制器內部的定時 計數器的使用和程式設計方法 2.熟練編寫定時器,計數器的定時程式和中斷程式 ...

微控制器實驗

數碼轉換實驗 學號 1042402025姓名 張炎峰專業 電氣工程與自動化 2.2.1 實驗目的 1 掌握不同進製數及編碼相互轉換的方法,加深對數碼轉換的理解 2 熟悉keil c51整合開發環境的操作及程式除錯方法。2.2.2 實驗裝置 pc機一台,td nmc 教學實驗系統 或 td pit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