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腳手架施工作業方案說明書

2023-02-11 04:21:07 字數 4887 閱讀 6308

深圳市青谷禧苑工程

外腳手架施工

作業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編制日期:2023年8月8日

編制單位:泛華建設集團****

外腳手架施工作業方案

第一章編制依據

本施工方案根據以下國家規範和技術規程進行編制:

1.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實施指南》

3.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 50009-2001)

4. 《鋼結構設計規範》(gb 50017-2003)

5. 中建西南設計院設計的施工圖紙

6. 根據專家評審意見進行修改及完善補充。

第二章工程概況

深圳市恆隆泰房地產開發****開發的青谷禧苑工程,位於深圳市南山區南新路與金雞路交叉口,建築層數為28層,地下室有兩層,總高度91.35m,建築面積為15548.73m2,框支剪力牆結構,一到四層為商場,五層為架空層,六至二十八層為住宅,標準層層高為2.

9m。本工程外腳手架搭設的總高度為95m(標高為-0.600m的地下室頂板至簷口高度92.9m再加上1.

5m)。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工程占地面積小,周圍是民居和市政道路,因此外腳手架採用懸挑腳手架,在第六層樓板採用16號i字鋼做支座進行懸挑外腳手架,六層以下搭設雙排落地腳手架,落地架支承在300mm厚地下室頂板上(標高為-0.

600m)。

懸挑外架在第六層樓面(標高24.5公尺)和第十八層樓面(標高59.3公尺)用16號工字鋼分段作懸挑支座,支座位置再用斜拉鋼絲繩卸荷。

往上每六層解除安裝一次,即在十二層(標高為:41.9m),二十四層(標高為76.

7m)分別採用14鋼絲繩卸荷。

第三章腳手架的主要搭設方法及檢查驗收

一、 腳手架的主要搭設方法

本工程1-6層為落地鋼管腳手架,搭設高度24.5公尺。

6-28層為懸挑腳手架,在第六層及第十八層分別採用16號工字鋼做為懸挑架的支座,同時用14的鋼絲繩按照每根立杆分別斜拉卸荷,即鋼絲繩的間距為1.5公尺。往上每六層卸荷一次,即在十二層和二十四層分別採用斜拉鋼絲繩拉到上一層的邊框梁上進行卸荷,在梁上預埋φ20鋼筋,卸去上面荷載,選用6×19φ14光面鋼絲繩解除安裝,鋼絲繩間距為1.

5公尺。落地鋼管腳手架:鋼管採用φ48*3.5, 立桿橫距lb=1.

0m,立桿縱距la=1.50m,大橫桿步距: 1.

80m,連牆杆按照水平間距3.0公尺,高度按各樓層層高(分別是5.5公尺,4.

5公尺不等)設定,上下錯開,成菱形布置。

懸挑腳手架:鋼管採用φ48*3.5,立桿縱距la=1.

50m,立桿橫距lb=0.7m,裡立桿距邊梁距離為0.3m,凸窗位置距離牆距離為0.

9m, 大橫桿步距1.8m。連牆杆在每個樓層設定,水平間距為4.

5公尺,按照梅花形進行布置。第二段懸挑架高度在60公尺以上,連牆杆按照「兩步兩跨」布置,水平間距為3.0公尺。

在第六層和第十八層設定懸挑工字鋼時,下部腳手架必須超過懸挑層兩步架,以保證施工安全。

1、立桿縱距1.5m,步距1.8公尺,內立杆離牆距離為0.

30m,內外立桿須對應且平行一致。雙排立桿的兩根鋼管必須用扣件與縱向橫桿扣緊,以保證兩根立桿共同參與工作。立桿接頭必須採用對接扣件鏈結。

相鄰兩根立桿的接頭位置應錯開不小於500mm的距離,且不應在同一步架內。

2、大橫桿步距為1.80m,內外須對稱且水平一致。大橫桿接長必須採用對接扣件。

上下兩根橫桿的接頭部位應相互錯開不小於500mm的距離,且同一步架內外兩根橫桿的接頭應相互錯開,亦不允許在同跨內有兩個接頭。

3、小橫桿間距為0.75m,在腳手板的對接接頭處,宜設兩根小橫桿。

4、縱向支撐,即縱向剪刀撐。在腳手架外側沿高度方向由下而上連續設定,支撐寬度以5個立杆縱距為宜,最大跨度不應超過7根立桿。斜桿與地面夾角宜在45°~60°範圍內。

在兩端及轉角處必須設定,沿長度方向應連續設定。

縱向支撐鋼管應採用旋轉扣件與立桿和大橫桿扣牢,其連線點與腳手架主節點距離應不宜大於150mm。

5、橫向支撐:橫向剪刀撐。每隔6跨設定,並應在轉角部位自下而上設定。

6、拋撐在腳手架兩端設定,中部每隔15m設定一道。

7、縱橫向掃地杆,其下應支墊硬木塊或木板,以減少架子不均勻沉降。

8、連牆杆,沿豎向須層層設定,橫向水平距離按兩跨(落地架),三跨(懸挑架)與結構連線。連牆杆在建築高度60m以上時要加雙扣件。第二段懸挑架高度60公尺以上,連牆杆按照「兩步(每層)兩跨」布置,且貫穿腳手架內外立桿,連牆杆的水平間距為3.

0公尺。特別強調:鋼絲繩卸荷層部位的連牆桿按照每跨設定,即水平間距為1.

5公尺,且連牆杆要貫通腳手架內外立桿,做到拉頂結合剛性連線。連牆杆是保證腳手架整體剛度和穩定性的重要桿件,亦具有腳手架抵抗垂直和水平分力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對承受的荷載,抵抗腳手架的側向變形,都起著重要作用,因此在搭設時應特別注意與主體結構鏈結牢固,節點構造合理。其與牆面保持垂直,不得向上傾斜。

9、跳板在操作層應滿鋪,且應鋪平綁牢。採用竹跳板不應腐朽或鬆散,禁止使用斷裂或彈簧跳。不允許在單塊跳板上施工作業。

腳手板對接鋪設時,在接頭處必須設兩根小橫桿。搭接鋪設時,接頭處必須在小橫桿上,不宜超過150mm,離開牆面距離120~150mm,操作層應設定高度不小於180mm的擋腳板。

10、密目安全網,沿外架立面從下至上必須滿掛2000目的密目安全網,實行全封閉作業。密目網應綁紮牢固,橫平豎直、繃緊,順掛整齊、嚴密。表面應清潔乾淨,無破損、汙染。

11、地基處理

本工程雙排外架支撐在地下室頂板上,頂板厚度是300mm, 是腳手架非常好的基礎。因此無需做基礎處理。

12、建築物出入口處的腳手架,應根據出入口的高度和寬度採用平行弦桁梁結構形式在開口處的兩邊要採用雙立杆,懸空立桿下要設安全扣件,此處的連線要加密,每步設定,同時在洞口邊及其上設定剪刀撐。出入口腳手架的上方要有安全可靠的隔離防護設施,在出入口處的外側設定雙層防護棚,防止物體墮落傷人。

13、 在設定卸荷鋼絲繩時,鋼絲繩要與懸挑工字鋼和立桿保持在同乙個垂直平面內,並採用花籃螺栓調節鋼絲繩的張緊度,使鋼絲繩受力保持一致,並在鋼絲繩的端頭採用雙花籃螺栓固定以作保險用。螺栓的強度不低於鋼絲繩的強度。

14、 鋼絲繩與建築物的連線方式為預埋短鋼管和鋼筋吊環的連線方法,鋼筋吊環採用20的園鋼,在混凝土內的錨固長度不小於30d。在其它工序作業時要注意對鋼絲繩的保護,避免鋼絲繩受到劃傷和損壞。

二腳手架的檢查驗收

腳手架的檢查、驗收和安全管理

腳手架搭設前,工程技術負責人應按施工方案要求,結合施工現場作業條件和隊伍情況,向搭設和使用人員做技術和安全作業要求的交底,並確定指揮人員。

對腳手架的杆配件應按規範要求進行檢查、驗收,嚴禁使用不合格的杆配件。

腳手架搭設完畢或分段搭設完畢,應按照施工方案和規範要求對腳手架的搭設質量逐項進行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驗收投入使用。

外腳手架分層、段驗收,整體驗收及使用過程中定期檢查三種方式:

1、分層、段驗收:每乙個新搭設段完成後,必須由質安部門組織專案有關人員、作業班組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在醒目的位置懸掛驗收合格牌及相關的安全警示牌准許投入使用。

2、整體驗收:架體整體搭設完後,由專案經理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全面檢查驗收。

3、定期檢查:使用過程中定期或不定期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4、架體在使用之前必須進行驗收,合格後方準進入下道工序施工。檢查驗收的內容,應按施工組織設計或作業指導書的有關規定進行,架體的驗收主要有以下專案:

1)架體的基礎;

2)架體的步高,跨距;

3)架體的接頭位置、垂直度;

4)剪刀撐的位置、距離、角度和搭接;

5)連線鋼管及剪刀撐扣件的緊固程度;

6)剪刀撐桿的位置,數量和牢固程度;

7) 連牆件,鋼絲繩的數量、位置和設定是否符合規定;

8) 安全網的張掛及扶手的設定是否符合規定要求;

第四章質量、安全保證措施

一、腳手架搭設的質量要求

1 立桿的垂直偏差:搭設高度h≤25m時,縱向偏差不大於h/200,且不大於100mm;橫向偏差不大於h/400,且不大於50mm。

2 縱向水平杆水平偏差不大於總長度的1/300,且不大於20mm;橫向

水平杆水平偏差不大於10mm。

3 腳手架步距、立桿橫距偏差不大於20mm,立桿縱距偏差不大於50mm。

4 扣件緊固力宜在45—55nm範圍內,不得低於45nm或高於60nm。

5 連牆點的數量、位置要正確,連線牢固,無鬆動現象。

6 同一層各挑樑上表面之間的水平誤差不大於20mm,且應視需要在其間設定整體拉結構件,以保護整體穩定。

二、腳手架的使用規定

1 作業層每1m架面上施工荷載不得超過以下規定值,結構腳手架3kn/m2。

2 在架板上堆放的標準磚不得多於單排立碼3層,砂漿和容器總重不得大於1.5kn,施工裝置單重不得大於1n,使用人力在架上搬運和安裝的構件的自重不得大於2.5kn。

3 在架面上設定的材料應碼放整齊穩固,不影響施工操作和人員通行。嚴禁上架人員在架面上奔跑,退行或倒退拉車。

4作業人員在架上的最大作業高度應以可進行正常操作為度,禁止在架板上加墊器物或單塊高度。

5在作業中,禁止隨意拆除腳手架的基本構架桿件、整體性桿件、連續緊韌體和連牆體。確因操作要求需要臨時拆除,必須經主管人員同意,採取相應彌補措施,並在作業完畢後,及時予以恢復。

6工人在架上作業中,應注意自我安全保護和他人的安全,避免發生碰撞,閃失和落物,嚴禁在架上戲鬧和坐在欄杆上等不安全處休息。

7人員上下腳手架必須走設安全防護的出入通道,嚴禁攀援腳手架上下。

8在作業中,應先行檢查有無影響安全作業的問題存在,在排除和解決後方可開始作業。在作業中發現有不安全的情況和跡象時,應立即停止作業進行檢查,解決後才能恢復正常作業,發現有異常和危險情況時,應立即通知所有架上人員撤離。

9在每步架的作業完成之後,必須將架上剩餘材料物品移至上(下)步架或室內,每日收工前應清理架面,將架面上的材料物品堆放整齊,垃圾清運出去,在作業期間,應及時清理落入安全網內的材料和物品,在任何情況下,嚴禁自架上向下拋擲材料物品和傾倒垃圾。

外腳手架方案

南城區蛤地農民公寓c區工程 外排腳手架搭設施工方案 廣東恆安建設發展 2004年7月2 編制人 審批人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東莞市南城區蛤地農民公寓c區建設工程,建築物長為114.3m,寬度為19.2m,標高為37.6m。建築總面積為21186 外排柵搭設的布置依據見建築施工平面圖及各立面圖。二 ...

外腳手架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 3 2.工程概況 3 3.施工部署 3 4.施工準備 6 5.施工方法 6 6.安全技術要求 14 附懸挑式扣件鋼管腳手架計算書 2.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 代建的晉中工人文化宮建設專案。建設地點位於賓路中段北側廣場北,總建築面積29726.92平方公尺,其中地上建築面積21543.7...

外腳手架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2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91 3 密目式安全網 gb16909 1997 4 河北省建築施工安全管理培訓教材 建築施工安全技術 5 建築施工手冊 6 萬莊商務中心小區一期工程施工圖紙。二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萬莊商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