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容器相關人員崗位職責

2023-02-11 01:48:02 字數 4761 閱讀 4210

目錄壓力容器管理機構負責人的職責

壓力容器安全操作規程

壓力容器技術檔案管理規定

壓力容器定期安全檢查規定

壓力容器定期檢驗規則年度檢查

壓力容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壓力容器定期報檢實施規定

壓力容器採購驗收安裝改造使用維修報廢等管理規定

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壓力容器相關人員崗位職責

一、單位主要負責人職責:

壓力容器使用單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是壓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應了解並認真貫徹執行有關壓力容器安全方面的規定,依法履行安全管理領導責任。對壓力容器的購置、安裝、使用、維修、改造、檢驗及事故處理等各環節的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負責,具體做好以下工作:

1、設定或指定壓力容器安全管理機構,配備專職或兼職安全管理人員,全面負責壓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工作;

2、按照《特種裝置作業人員監督管理辦法》的規定,組織壓力容器操作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確保壓力容器操作人員持證上崗;

3、組織制定並批准壓力容器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壓力容器安全事故應急處理措施和救援預案;

4、定期聽取本單位壓力容器安全管理機構及安全管理人員的工作匯報,定期到現場進行巡查,檢查各項規章制度執**況,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二、安全管理人員職責:

壓力容器安全管理人員應持證上崗,應熟悉有關壓力容器安全方面的規定,依照法規、規章、標準及本單位的制度規定,履行壓力容器安全管理工作責任,具體做好以下工作:

1、編制或主持制定有關壓力容器安全的各項管理制度、操作規程、事故應急處理措施及救援預案,報送本單位主管領導批准,並至少每月組織一次對在用壓力容器進行檢查;

2、編制或主持制定壓力容器定期檢驗計畫、檢修計畫,並對檢修的質量進行驗收,保證裝置完好;

3、檢查壓力容器安全管理各項規章制度的執**況,及時向本單位主管領導匯報、反映有關安全問題,消除安全隱患;

4、負責組織壓力容器操作人員的技術培訓和安全教育;

5、對壓力容器安全管理上的重大問題(如事故、安全隱患等),向本單位主管領導報告,也可直接向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機構報告。

三、操作人員職責

壓力容器操作人員應持證上崗,應熟悉壓力容器的結構與特點,熟悉壓力容器的操作規程,能夠正確操作,確保壓力容器的安全執行,並做好以下具體工作:

1、正確、及時地進行壓力容器的操作,確保壓力容器安全執行。正確判斷故障原因並及時排除。壓力容器發生緊急事故時,要及時匯報並進行正確的處理;

2、對所使用的壓力容器、安全附件及附屬裝置進行經常性日常維護保養,保證齊全、完好;

3、遵守壓力容器的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崗位紀律,不違章操作。

1、在企業主管裝置負責人的領導下,具體組織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壓力容器使用管理方面的規定。

2、負責本企業壓力容器使用管理工作,組織或會同有關部門編制本企業壓力容器使用管理規章制度。

3、審核本企業有關壓力容器的統計報表。

4、組織做好壓力容器使用管理基礎工作,檢查壓力容器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和歸檔工作情況,督促有關人員及時做好壓力容器選購、驗收、安裝除錯等工作。

5、主動協助教育、勞資部門抓好操作人員的教育、培訓和考核工作,不斷提高操作人員技術素質。

6、根據本企業容器使用狀況,審定所編制的壓力容器定期檢驗維護保養計畫,並負責組織實施,督促使用車間做好檢驗前的有關準備工作。

7、定期或不定期組織檢查本企業壓力容器使用管理情況,對一切違反規章制度的行為,應予制止和提出批評處理意見,對檢查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意見,並落實整改措施,積極抓好整改。

8、組織或參加壓力容器安裝質量驗收及試車工作。

9、負責協助有關部門選好安全附件的配備,且做好及時調校,保證其靈敏可靠。

10、參加壓力容器事故調查與分析,提出處理意見和措施,對一般事故有權作出處理。

11、組織職能人員的技術業務學習,協助組織部門對職能人員進行技術考核工作,對他們的調動、使用和晉級有建議權。

1、使用單位在壓力容器投入使用前,應按照《壓力容器使用登記管理規則》的有關要求,到質量技術監察機構或授權部門逐台辦理使用登記手續。

2、壓力容器內部有壓力時,不得進行任何維修;需要帶溫帶壓緊固螺栓時,或出現洩露需進行帶壓堵漏時,必須按設計規定制訂有效的操作要求和採取防護措施;作業人員應經專業培訓持證操作,並經技術負責人批准;在實際操作時,應派專業技術人員進行現場監督。

3、壓力容器操作人員應持證上崗;操作人員應定期進行專業培訓與安全生產教育,培訓考核工作由盟級質量技術監察機構或授權部門負責。

4、壓力容器發生下列異常現象之一時,操作人員應立即採取緊急措施,按規定的報告程式,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

(1)壓力容器工作壓力、介質溫度或壁溫超過規定值,採取措施後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的。

(2)壓力容器的主要受壓元件發生裂縫、鼓包、變形、洩漏等危及安全現象的。

(3)安全附件失效,過量充裝的。

(4)接管、緊韌體損壞,難以保證安全執行的。

(5)發生火災等直接威脅到壓力容器安全執行的。

(6)壓力容器液位超過規定,採取措施後仍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的。

(7)壓力容器與管道發生嚴重振動,危及安全執行的。

裝置技術檔案是正確使用壓力容器的主要依據。它可以使壓力容器管理和操作人員全面掌握壓力容器歷史的和當前的安全技術狀況,了解壓力容器執行規律,防止壓力容器事故的發生,每台壓力容器均應按有關規定建立檔案。

壓力容器的技術檔案應包括容器的原始技術資料、安全裝置技術資料和容器檢修使用情況記錄資料和使用登記資料等。

(一)、壓力容器的原始技術資料

容器設計資料:設計總圖;主要受壓零部件圖;設計或使用說明書等;

容器製造安裝資料:產品製造竣工圖紙;產品合格證和質量證明書;產品監督檢驗證書;安裝驗收資料。

(二)、安全裝置技術資料

1、安全裝置技術說明書

2、安全裝置檢驗或更換記錄資料

(三)、容器使用情況記錄資料

1、容器運**況記錄

2、容器檢驗和修理記錄,壓力容器定期檢驗報告。

(四)、壓力容器使用登記資料

1、壓力容器註冊登記表

2、壓力容器使用證

壓力容器使用單位每月至少一次對在用壓力容器進行自行安全檢查,包括安全附件、安全保護裝置、測量調控裝置及有關附屬儀器儀表。安全檢查的主要內容:

1、各種規章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得到了有效執行;尤其是各級崗位的安全責任是否落實;操作人員和管理人員是否持證上崗;各種記錄是否齊全、完整、真實;有無違反規章制度和紀律情況;

2、壓力容器的工作壓力,工作溫度是否在規定的範圍內,安全附件和保護裝置、儀表靈敏可靠,無洩漏現象,是否按規定進行了校驗、檢定;快開門式壓力容器安全聯鎖裝置是否符合要求;

3、裝置是否完好,壓力容器的本體、介面(閥門、管路)部位、焊接接頭等是否有裂紋、過熱、變形、洩漏、損傷等,有無安全隱患;

4、容器外表面有無腐蝕,有無異常結霜、結露等;保溫層有無破損、脫落、潮濕、跑冷;檢漏孔是否暢通,檢漏孔、訊號孔有無漏液、漏氣;排放(疏水、排汙)裝置是否完好;

5、壓力容器與相鄰管道或者構件有無異常振動、響聲或者相互摩擦;支承或者支座有無損壞,基礎有無下沉、傾斜、開裂,緊固螺栓是否齊全、完好;罐體有接地裝置的,檢查接地裝置是否符合要求;

6、安全狀況等級為4級的壓力容器的監控措施執**況和有無異常情況;

7、正常執行的特種裝置是否按照要求在定期檢驗有效期內。

8、在用壓力容器按照技術規範全面檢驗要求,在安全檢驗合格有效期屆滿前乙個月向特檢機構提出全面檢驗的要求。

9、壓力容器出現故障或者發生異常情況,使用單位應對其檢查,消除事故隱患後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10、安全檢查要有記錄,以便備查。

11、對違反《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與《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規定的行為,有權向特種裝置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和行政監察有關部門舉報。

壓力容器定期檢驗規則年度檢查

第十一條壓力容器年度檢查包括使用單位壓力容器安全管理情況檢查、壓力容器本體及執行狀況檢查和壓力容器安全附件檢查等。

檢查方法以巨集觀檢查為主,必要時進行測厚、壁溫檢查和腐蝕介質含量測定、真空度測試等。

第十二條年度檢查前,使用單位應當做好以下各項準備工作:

(一)壓力容器外表面和環境的清理;

(二)根據現場檢查的需要,做好現場照明、登高防護、區域性拆除保溫層等配合工作,必要時配備合格的防雜訊、防塵、防有毒有害氣體等防護用品;·

(三)準備好壓力容器技術檔案資料、執行記錄、使用介質中有害雜質記錄;

(四)準備好壓力容器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範,操作人員的資格證;

(五)檢查時,使用單位壓力容器管理人員和相關人員到場配合,協助檢查工作,及時提供檢查人員需要的其他資料。

第十三條檢查前檢查人員應當首先全面了解被檢壓力容器的使用情況、管理情況,認真查閱壓力容器技術檔案資料和管理資料,做好有關記錄。壓力容器安全管理情況檢查的主要內容如下:,

(一)壓力容器的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執行記錄是否齊全、真實,查閱壓力容器台賬(或者賬冊)與實際是否相符;

(二)壓力容器圖樣、使用登記證、產品質量證明書、使用說明書、監督檢驗證書、歷年檢驗報告以及維修、改造資料等建檔資料是否齊全並且符合要求;

(三)壓力容器作業人員是否持證上崗;

(四)上次檢驗、檢查報告中所提出的問題是否解決。

第十四條進行壓力容器本體及執行狀況檢查時,除非檢查人員認為必要,一般可以不拆保溫層。

第十五條壓力容器本體及執行狀況的檢查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一)壓力容器的銘牌、漆色、標誌及噴塗的使用證號碼是否符合有關規定;

(二)壓力容器的本體、介面(閥門、管路)部位、焊接接頭等是否有裂紋、過熱、變形、洩漏、損傷等;

(三)外表面有無腐蝕,有無異常結霜、結露等;

(四)保溫層有無破損、脫落、潮濕、跑冷;

(五)檢漏孔、訊號孔有我漏液、漏氣,檢漏孔是否暢通;

(六)壓力容器與相鄰管道或者構件有無異常振動、響聲或者相互摩擦;

鍋爐壓力容器製造崗位職責

目錄1.總經理3 2.副總經理3 3.總工程師3 4.質保工程師3 5.鍋爐設計質控負責人3 6.鍋爐設計人員4 7.設計審圖質控負責人4 8.工藝質控負責人4 9.材料質控負責人4 10.焊接熱處理質控負責人5 11.檢驗質控負責人5 12.壓力試驗質控負責人5 13.無損探傷質控負責人6 14....

壓力容器各級設計人員崗位職責責

e 技術檔案是否齊全,內容是否正確,標準圖和復用圖選用是否恰當。2.3 填寫 壓力容器設計檔案校審記錄表 fr qp703 10 按規定簽署設計檔案。2.4 負責所校核設計圖樣和技術檔案歸檔後再修改內容的校核工作。3 審核人員 3.1 參加壓力容器設計主要技術問題的討論,指導設計 校核人員確定設計方...

壓力容器主要負責人崗位職責

1.壓力容器使用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壓力容器安全的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壓力容器安全工作負總責應當全面履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等規定的職責。2.貫徹執行國家壓力容器使用管理方面的法規和技術規範。3.建立和健全本單位壓力容器安全管理機構和崗位責任制。4.為壓力容器安全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