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IT崗位相關人員工作職責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427 閱讀 8573

簡述:酒店網路系統通常包括:

1、寬頻網維護需要保證整個酒店區域的換代網的通暢;

2、軟體維護通常需要對酒店各個前台及後台的酒店管理軟體操作的通常,並對出現的軟體故障進行排除(通常酒店管理系統有泰能、中軟、細軟、千里馬等等品牌。);

3、**通訊通常酒店在網路管理方面也需要酒店對**網路進行管理,大的酒店通常購買單獨的交換機,也有部分使用虛擬**交換機(租用通訊公司的交換機),保證**通訊的通暢;

4、客戶服務網路管理通常直接接觸客戶的時候是在住客需要酒店幫助除錯電腦與酒店網路連線故障,但往往都是一些ip位址等簡單的調整,過於難的基本沒有;

5、多**管理現代化酒店裡通常涉及到電視訊號、**訊號、網路訊號之間的聯合管理,在這方面有些酒店需要較高的多張網路的設定和建立,在此,可以根據酒店實際的涉獵程度進行工作。

具體職責:

一、網管人員是酒店內部網的管理者和維護者,保證酒店網路的安全和執行暢通是網管人員的基本職責。

二、網管人員要認真學習和掌握網路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熟悉和掌握酒店網裝置的效能和使用方法,並妥善保管伺服器及其他相關裝置的裝置驅動程式、技術說明和保修卡等附件,並為每一網路裝置建立裝置登記卡,該卡應包括:裝置型號、裝置配置、技術引數、使用時間、故障及維修記錄等。

三、掌握整個酒店網的拓撲結構,包括:佈線情況;中心交換機及二級中心上每個介面所對應的網路終端的物理位置、ip位址,編制整個酒店網的ip位址分配表。

四、協助酒店領導做好酒店資訊化教育管理工作,積極做好網路的安全及員工的使用培訓工作,根據酒店的實際情況,對網路的軟硬體建設提出合理化建議。

五、根據酒店網路使用的實際情況,網管人員應制定合理可靠的資料備份方案,定期備份伺服器中重要的資料,並做好資料備份記錄,防止由於系統崩潰等原因而引起的重要資料的丟失。

六、網管人員應對網路使用者進行合理規劃,制定合理可靠的使用者許可權分配策略,切實保障酒店網路資源的共享性和安全性。

七、做好系統資源的監控和應用資源的管理工作,在保證系統正常執行的前提下,提高系統的使用效率。

八、嚴格操作規範,愛護網路裝置,遵守機房管理規定,定期做好系統的維護和檢查,保證酒店網內各個節點的網路暢通。發現故障應及時排除,如有個人不能解決的問題應及時向上級領導匯報。

九、做好系統的安全防範工作,對網路設定的口令和密碼做好保密工作,不得向無關人員洩露,對一些不按正確方法使用、操作的行為要予以制止。

十、由於網路的飛速發展,網管人員應密切注意網路發展的新動向,及時更新有關網路方面的知識,不斷拓展網路應用的新領域,使網路資源更好地服務於酒店的各項工作。

附:常用相關知識

1、網線的製作是網路管理的基礎,也是身為乙個網路管理員必備的基本能力之一。網線有兩種製作方法a)交叉線做法交叉線做法:一頭接法是:

白橙、橙、白綠、藍、白藍、綠、白棕、棕 ;另一頭接法是:白綠、綠、白橙、藍、白藍、橙、白棕、棕;b)直連線做法:兩頭接法都是:

白橙、橙、白綠、藍、白藍、綠、白棕、棕。」在製作過程中線必須拉直,銅線和銅片要完全接觸,避免在測試的時候導致個別燈不亮,浪費水晶頭。

2、組建共享式乙太網,如果乙個網路中的計算機只是通過乙個交換機與其相連,則網內的計算機必須都是屬於同乙個網段,才能相互通訊。要想訪問到廣域網,就一定要通過乙個路由。

3、用route print命令可以察看本機的靜態路由表,route add可以增加路由,route delete可以刪除路由。用tracert 命令路由追蹤時,如果訪問外網時遇上防火牆,這時就將無法跟蹤路由來獲取資訊;這時如果要想中斷路由,可以使用「ctrl+c」來終止追蹤。

4、ping命令後面的引數非常多,用它可以來測試網路是否正常。ping命令向伺服器傳送回應請求的預設位元組數為32位元組,例:伺服器的ip為10.

22.70.1,每次傳送1056個位元組,要求傳送走1000次回應請求。

我們就可以用ping 10.22.70.

1 –n 1000 –l 1056命令來實現。-n後面的引數表示傳送回應的次數,-l後面的引數表示每次傳送的位元組數。同樣ping命令返回的ttl引數中,也包含了很多資訊:

我們可以根據ttl的值來確定計算機安裝了什麼作業系統。如果ttl的值小於等於64表示當前是unix作業系統,128表示windows作業系統。我們根據ttl的值可以計算網路經過路由的跳數。

例:ttl=60,→60,所以n=6, 2n =64,64-60=4,也就說明該網路經過路由的跳數為4跳。

5、用*** use\\ip位址\ipc$ 123456 /user:tian 命令可以建立新使用者,用dir \\ 對方ip位址\ c$ 可以檢視對方的c盤的目錄,如果你要想把對方c盤對映到本機電腦的k盤,可以用這條命令:*** use k:

\\ 對方ip位址\ c$。因此計算機必須要設定複雜的密碼,而且一定要關閉資源的共享,不然電腦容易中木馬病毒。

6、交換機vlan設定,同乙個交換機由於設定了vlan,因此不同一vlan埠中的計算機不能相互ping通,只有在同一vlan埠中,可以相互ping通。兩個交換機級聯,其埠設定在同一vlan埠中可以ping通的,否則必須通過設定路由才能ping通。

計畫生育相關人員工作職責

職責人口主任工作職責 一 準確掌握全村人口和計畫生育情況,做到情況清 底數明。二 積極向群眾宣傳人口和計畫生育法律 法規和政策,幫助群眾樹立科學 文明 進步的婚育觀念,提高育齡群眾對政策 法律 法規的知曉率。三 規範和管理村級計生臺帳,按時審查 報送各類村級報表。四 審核好需 人員提供的證件 材料,...

電梯相關人員職責

1.目的和範圍 1.1目的 為保證電梯安全可靠執行,降低電梯故障率,防止電梯事故的發生,規範電梯相關人員的行為。1.2範圍 1.2.1單位主要負責人是電梯安全使用管理的主要責任人,負責電梯安全使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實,保證電梯必要的資金,確保相關人員持證上崗。1.2.2電梯安全管理人員負責辦單位所用...

壓力容器相關人員崗位職責

目錄壓力容器管理機構負責人的職責 壓力容器安全操作規程 壓力容器技術檔案管理規定 壓力容器定期安全檢查規定 壓力容器定期檢驗規則年度檢查 壓力容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壓力容器定期報檢實施規定 壓力容器採購驗收安裝改造使用維修報廢等管理規定 壓力容器安全技術監察規程 壓力容器相關人員崗位職責 一 單位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