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小麥聯合收割機的用前保養和用後保管

2023-02-10 20:09:03 字數 825 閱讀 4624

作者:楚林森

**:《農機使用與維修》2023年第07期

小麥聯合收割機的用前保養和用後保管是同一問題的兩個方面,切實做好用前保養和用後保管工作,是每個有機戶、農機專業合作社和未來的家庭農場主在收穫前和收穫後所面對的現實問題。之所以要談這一問題,是由它的使用特點決定的。小麥聯合收割機的使用特點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說它「養兵千日」,是指它的年利用率低,存放的時間長。據調查,一台小麥聯合收割機如果就地作業,一年最多作業7~10天,如果跨區作業,最多也不過30~40天。

說它「用兵一時」,是因為農業生產的季節性很強,要求它不誤農時,技術狀態好,既要作業效率高,又要收穫***,做到關鍵時刻不「掉鍊子」,不出故障。

實踐證明,充分做好小麥聯合收割機的用前保養工作,對於其「高效、優質、低耗、安全」地完成收穫任務,確保顆粒歸倉,豐產豐收具有重要作用。同時,做好用後保管工作,對於延長其使用壽命,提高其使用效益,同樣具有重要作用。

一、用前保養

1 用前保養的時間確定

一般來說,應根據收割機的使用年限來定。對於使用時間較長(一般在3年以上)的收割機,要在麥收前20天左右進行保養,其目的是要給收割機留乙個「觀察期」,防止在收穫前出現意外情況。對於較新(1~3年)的收割機,要在麥收前10天左右進行保養。

2 保養的總體要求

要做到全面細緻,重點突出。所謂「全面」,就是要對每個系統、每個機構、每個零部件都要進行檢查保養,不能顧此失彼,有所疏漏。所謂「細緻」,就是要保養到位,對每個保養部位都要仔細認真。

如各潤滑點的潤滑,很多調整部位的調整等都要做得精細。所謂「重點突出」,就是要對整個機車的技術狀態和過去的使用情況心中有數,保養過程中做到粗中有細,重點突出。

聯合收割機故障排除法

4 篩面堵塞 主要因為脫粒裝置調整不當,碎莖桿太多,風扇吹不開脫出物,使前部篩孔被碎莖桿 穗 堵死 而引起推運器超負荷或堵塞 清洗裝置調整不當,篩子開度小,風量小,風向調整不當,篩子振幅不夠或傾斜度不對,造成篩面排出物中籽粒較多,清選損失增大 作物潮濕或雜草太多,以致伴隨清潔度降低。針對以上故障則應...

聯合收割機檢修工作的指導意見

作者 方迎巨集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4年第08期 摘要 聯合收割機要嚴格遵循各機車技術規程進行保養檢修,對所有運轉部位要進行仔細的檢查保養,對空氣 機油 液壓 柴油等濾芯按照技術要求及時更換機油 齒輪油 液壓油和剎車油。檢修對收割機的工作效率和使用年限有極其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收割機,檢修,保養...

半餵入聯合收割機企業標準

浙江星光農業機械股份 企業標準 q ll 02 2014 代替q ll 02 2011 星光4lb 145型半餵入聯合收割機 浙江星光農業機械股份 發布 本標準按照gb t 1.1 2009 標準化工作導則第1部分 標準的結構和編寫 給出的規則起草。本標準由浙江星光農業機械股份 提出並歸口。本標準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