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語文教學能力,讓你課堂亮起來

2023-02-10 20:09:02 字數 936 閱讀 2633

摘要:中學語文教學改革已歷時多年,受應試教育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怎樣才能教好語文」的問題長期困擾著大家。筆者認為當務之急是要提高語文教師的素養,儲備多方面的能力。

本文著重從語文教師應具備的教學能力角度作粗淺**。

關鍵詞:語文課堂教學能力

一、具有激發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必須對祖國的語言文字滿腔熱情滿腔愛。不一往情深,就鑽不進去,就不能體會其中的奧妙,就不可能獲得真知。學生學語文,也是同樣的道理。

學生對祖國的語言文字產生濃厚的感情,就能孜孜不倦,深入其中,尋求知識寶藏,就能刻苦地進行訓練,正確地使用。怎樣激發他們熱愛的感情呢?

培養學生對中國文字的深厚情感。抓住漢語的特殊性和內在規律性進行教學,引導學生認識它的悠久歷史,懂得它源遠流長,激發學生的自豪感。結合課文的講談分析、結合學生聽、讀、說、寫的訓練,傳授語言、文字、語法、修辭等漢語基礎知識,分析祖國語言文字的優美、生動,激發熱愛的感情。

比如辨別字的形、音、義,結合中國書法的藝術魅力,要講出漢字的特徵。讓學生理解漢字就是由橫、豎、撇、點、捺、提、鉤等七種基本筆畫組合而成,每個筆畫都飽含線的藝術,各個部件組合得緊湊、有韻味,形體勻稱,給人以圖畫美的感覺。

可以從對比中讓學生知道祖國文化的源遠流長。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在德國,傑出的詩人、文學家歌德寫了《少年維特之煩惱》、詩劇《浮士德》,使德國文學進入世界文學之林。而西元前我國就出現了《詩經》、《左傳》、《楚辭》、《史記》等偉大作品,公元後的文學作品,更是多如天上的燦爛群星,李白、杜甫、曹雪芹、魯迅、郭沫若、茅盾等偉大作家的作品更是在世界上閃爍著奪目的光輝。

二、具有啟用學生思維的能力

乙個方面是要把語言訓練和思維訓練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教語文就是要讓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要培養讀寫聽說的能力,但是我們不能十年寒窗苦,就讀一本書,學生要讀那麼多書,因此思維訓練顯得非常重要,教師要把學生的思維調動起來,也就是說學生學習不僅用感覺器官,也要用思維器官。

語文教學中如何讓教師語言靚起來

摘要 語言在語文教學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作為語文教師來說,要錘煉自己的語言。本文從教學語言的音美 形美 意美和評價美來談談中學語文教師的教學語言藝術。好的教學語言永遠是奇葩飄香 春色滿園。語文教師如何讓自己的語言精彩起來呢?本文從四個方面略作 關鍵詞 語言音美形美意美評價美 蘇霍姆林斯基指出 ...

讓語文課堂教學「活」起來

在有些課堂教學中,常顯現出許多弊端,如漠視學生的能動意識,不為學生創設活動時空條件等。這些顯然與 課標 所提倡理念 精神相違背。課堂的中心目標是促進學生的有效發展,因此而言,我們的課堂教學必須真正成為學生發展的天地。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我認為先決條件應該是讓學生在課堂中 活 起來。活 起來,即不呆板,...

動態課堂 讓小學語文教學彰顯魅力

作者 許紅建 教育 2016年第34期 富有變化和活力是小學語文生態課堂的鮮明特徵,這裡完全打破了傳統教學中填鴨式的教學模式,學生在教師的巧妙引導啟發下,點燃了思維的火花,開啟了智慧型之門,知識不斷生成,精彩頻頻演繹,彰顯出無窮魅力。小學語文動態課堂教學需要在課前精心預設,課堂教學實施又不受制於預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