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全國初中應用物理知識競賽試題

2023-02-10 11:33:04 字數 3331 閱讀 5000

初三物理競賽試題

將第一卷的答案寫在第二卷的答題卡

ⅰ卷一、選擇題(每題3分,共30分)

of 圖1

1、電動小車從斜面底端勻速運動到頂端,在這過程中小車

a動能減少,重力勢能增加,總機械能不變

b動能增加,重力勢能減少,總機械能不變

c動能不變,重力勢能增加,總機械能不變

abcd

圖2d動能不變,重力勢能增加,總機械能增加

2、 一根重木棒在水平拉力f的作用下,以o點為軸(圖1)

由豎直位置逆時針勻速轉到水平位置的過程中,若動力臂為l,動力與動力臂的乘積為m,則如圖1)

a f增大 l增大 m增大 b f增大 l減小 m減小

c f增大 l減小 m增大 d f減小 l增大 m增大

3.下列有關機械效率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 機械做的有用功佔總功的比例越大,機械效率越高

b 機械做的有用功越多,機械效率越高

c 機械效率越高,越省力 d機械的功率越大機械效率越高

4.甲乙兩物體的比熱之比為2:3,吸收熱量之比為3:1時,它們公升高的溫度相同,則甲乙兩物體的質量之比為

a 9:2 b 2:9 c 1:2 d 2:1

5.下列現象中,不屬於擴散的是( )

a在酒廠附近能聞到酒味 b 洪水季節河水變混濁

c加糖的水變甜了d八月裡桂花飄香

6.在柴油機的乙個工作迴圈中,進氣門和排氣門均關閉的衝程是

a吸氣衝程和壓縮衝程 b壓縮衝程和做功衝程

c做功衝程和排氣衝程 d排氣衝程和吸氣衝程

7.關於溫度、熱量、內能,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物體的溫度越高,放出的熱量越多

b物體的溫度越高,物體內分子的無規則運動越劇烈

c物體的內能增加,可能是外界對物體做了功

d物體吸收了熱量,它的溫度一定公升高

8.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物體不帶電是因為沒有電荷

b金屬導體中電流的方向與自由電子定向移動的方向相反

c玻璃在任何條件下都不能導電

d 通過導體橫截面的電量是一庫 ,導體中的電流一定是1安

9.有四個輕質小球,已知c帶正電荷,a與c相吸引,a與d相排斥,b與d相吸引,則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帶負電 d帶負電 b一定帶正電

帶負電 d帶正電 b一定帶負電

帶負電 d帶負電 b可能帶正電,也可能不帶電

帶正電 d帶正電 b一定不帶電

10.如圖2所示,各電路中兩燈泡串聯的是

初三物理競賽

甲圖6乙

ⅱ卷第一題答題卡

二填空題(每空1分,共30分)

cba圖31.班級裡組織登樓比賽活動,比一比誰登樓的功率最大,為此在活動中,必須測量的物理量有

2.如圖3所示為一把鑷子,使用時支點在字母處,動力作用在字母處,它是槓桿(填省力費力情況)

3.如圖4所示,重為50牛的物體在水平拉力f作用下,以4m/s的速度在水平地面上做勻速直線運動,彈簧秤的示數是20牛,不計滑輪重,那麼拉力的功率f= 牛,5秒鐘內拉力做功w= 焦 ,拉力的功率p瓦

f圖44.今年3月,「和平」號空間站完成使命,完全墜入南太平洋海域,當「和平」號進入稠密大氣層時,燃起了熊熊大火,這是通過方法改變了它的內能,在「和平」號墜入南太平洋的過程中,它的勢能選填「增加」「不變」或「減少」)

5.把質量相同材料不同的兩個金屬球甲和乙,加熱到相同的溫度,然後分別投入兩杯初溫相同,質量也相同的水中,最後發現投入乙球的杯內水溫較高,那麼可以斷定甲乙兩種金屬的比熱c甲c乙 (填 「> 」「<」「=」)

6.取兩塊表面磨平乾淨的鉛塊,使之緊密接觸鉛塊就能結合在一起,在它下面還可以掛重物,這個實驗說明分子之間存在著力,平時的固體和液體都很難被壓縮,這間接地說明分子間還存在著力。

7.甲乙丙三個輕質小球,任意兩個靠近的均相互吸引,已知甲帶正電,則乙球不可能若丙球能吸引不帶電的輕質物體,則乙球一定 (選填「帶正電」「帶負電」或「不帶電」)

8.圖5是常溫下多種物質的導電和絕緣能力的排列順序,從圖中可以看出:

9.在圖6甲中電壓表所用的量程不明,當電路閉合後,v1和v2的示數分別如圖乙所示

則v1的量程是伏 ,v2用的量程是伏導體銀

銅鋁鐵炭筆酸溶液

鹼溶液鹽水地表矽

汽油幹紙

玻璃陶瓷

絕緣體 圖5

小燈泡l1上的電壓是小燈泡l2上的電壓是

10.電路中獲得持續電流的條件是

11.汽油機和柴油機每乙個工作迴圈的四個衝程是

其中只有做功。

三.判斷題(10分)

1.天平和定滑輪都是等臂槓桿

2.效率越高的簡單機械越省力

3.乙個物體勢能減少時,它的動能不一定增加。( )

4.0℃的冰沒有內能

5.熱量及各種形式的能量的單位都是焦耳

6.用絲綢摩擦過的玻璃棒帶了電是由於正負電荷在絲綢和玻璃棒之間相互交換的緣故。( )

7.乙個燈泡若被短路,這個燈泡就會被燒壞。( )

8.若f1l1 = f2l2, 則槓桿一定處於靜止狀態。( )

9.動力乘動力臂所得的積是動力對槓桿所做的功

10.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工作物質分別是汽油和柴油

四.實驗題,作圖題(15分)

1. 某同學在做研究影響物質吸熱多少的因素的實驗時,得到如下的資料表

①分析第1、3次或第2、4次實驗資料,可歸納出的結論是相等的不同物質,在相同時,吸收的熱量是不同的。

②分析第1、2次或第3、4次實驗資料,可歸納出的結論是不同質量的同種物質,公升高的溫度相同時吸熱的多少還與物質的有關。

2. 乙個同學在做兩個小燈泡併聯的實驗時,開關應接在幹路上,鏈結電路如圖7所示。

12 3 4 6

5圖71 指出電路中的錯誤並說明錯誤後果。

2 將錯處改正。

3 如圖8所示,a、b、c、d為接線柱,試把有關接線柱鏈結起來,使兩燈併聯,且開關s能同時控制兩盞電燈。

a bcd圖8

五.計算題(15分)

1. 把質量為4kg的冷水與3kg 80℃的熱水混合後的溫度為40℃,若不計熱損失,求冷水的溫度是多少?

2. 取10g酒精放在酒精燈中,另取500**放在燒杯中,測得水的溫度為20℃,然後用酒精燈給燒杯加熱,當酒精耗盡,火焰熄滅時,溫度計的示數為50℃,酒精燃燒值為3×107 j /kg,求①水吸收的熱量

②水吸收的熱量佔酒精完全燃燒釋放熱量的百分比。

3. 如圖9,某人用150牛的拉力在半分鐘內將450牛的重物勻速提高2公尺,所有摩擦以及繩重忽略不計求①滑輪組機械效率

人拉繩子的功率

第十九屆全國初中應用物理知識競賽試題

2009年全國初中應用物理知識競賽試題 注意事項 1.請在密封線內填寫所在地區 學校 姓名和考號。2.用藍色或黑色鋼筆 原子筆書寫。3.本試卷共有七個大題,滿分100分。4.答卷時間 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上午9 30 11 10。一 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12分 以下各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

2023年第十一屆全國初中應用物理知識競賽初賽試題

8.生物顯微鏡的鏡筒下面有乙個小鏡子,用來增加進入鏡筒的光強。如果小鏡子的鏡面可以選擇,在生物課上使用時,效果最好的是 a.凹型鏡面 b.凸型鏡面 c.平面鏡面 d.乳白平面 9.小強在北京將一根質量分布均勻的條形磁鐵用一條線懸掛起來,使它平衡並呈水平狀態,懸線繫住磁體的位置應在 a.磁體的重心處 ...

2023年第十屆全國初中應用物理知識競賽複賽試題

2 若太陽輻射的總功率為3 9 1 026 w,且太陽光在穿過太空及地球大氣層到達地面的途中有28 的能量損耗,還知道半徑為r的球面面積為s 4 r2 請根據這些資料計算太陽到地球的距離 六 有一種五角稜鏡實際上是乙個玻璃稜柱,幾個平面都經過精密磨光,是一種常用的光學器件,圖a是它的橫截面圖 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