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無人值班系統設計說明書課案

2023-02-10 07:48:03 字數 6103 閱讀 1573

****公司

2023年10月

目錄1、總則2

2、名詞術語2

3、執行管理模式及基本要求2

4、資訊量配置原則4

5、裝置選擇與執行10

6、變電站防火13

7、變電站防盜13

8、變電站土建及生產輔助設施13

1.總則

1.1本原則規範了變電站實施無人值班集中監控的實現方式、資訊量採集原則、監控系統功能要求、裝置選擇與改造、變電站主接線、變電站的智慧型化、安全保衛等方面的內容。

1.2本原則適用於集團公司所屬220kv及以下變電站,500kv變電站可參照執行。

2.名詞術語

2.1監控中心:是指遠方集中控制和監視無人值班變電站執行的場所。

2.2無人值班變電站(以下簡稱變電站):是指不需要有人值班,由其所歸屬的監控中心通過自動化系統對其實行遙測、遙信、遙控、遙調和遙視(以下簡稱五遙)的變電站。

2.3操作隊:是指負責變電站的裝置巡視、檢查、倒閘操作、事故異常處理以及執行維護等工作的執行班組。

2.4 監控系統:是指在排程自動化系統的基礎上進行功能細化、完善,監控中心用來遠方監視控制變電站的自動化系統,可以實現和完成各類遠方監視、控制工作。

2.5遠方操作:是指通過監控系統對變電站裝置進行的遙控操作。

2.6程式化操作:是指針對乙個操作任務,監控系統根據設定的操作步驟,對變電站裝置進行的批處理操作。

3.執行管理模式及基本要求

3.1執行管理模式

3.1.1應設立獨立的監控中心,對變電站實施集中監視與控制,與操作隊共同完成變電站的執行管理。

3.1.2監控中心實行監盤制,24小時有人值班,負責變電站監視與控制,對裝置操作前後狀態進行巡檢,對自動化資訊進行分析判斷,並接受排程指令。

3.1.3操作隊實行值宿制,負責變電站巡檢、倒閘操作、事故異常處理等,並接受排程指令和監控中心的指揮。

3.2監控中心基本要求

3.2.1監控資訊量應完備、適量,以實現監控質量與效率的統一。

3.2.2監控系統功能完善,滿足遠方和程式化操作的技術要求。操作簡便,許可權控制嚴格,具有完善的系統操作日誌。

3.2.3監控台位、人員的設定應視變電站數量確定,每值每人監視變電站數量宜控制在20座以內。

3.2.4排程**應具備自動/手動錄音功能,錄音資料最少保留三個月。

3.2.5應設影象監控系統。影象監控系統應能夠同時監視同一變電站的多個畫面或同時監視多個變電站的有關畫面,監視畫面應滿足遠方監視裝置位置及裝置關鍵表計的要求。

3.2.6應設無功電壓自動調整系統,實現電網無功的自動平衡和變電站母線電壓的自動調整。

3.3操作隊基本要求

3.3.1應安裝影象監控系統,對所管轄變電站進行輔助性裝置巡視。

3.3.2應設監控終端,並設定相關許可權,對變電站自動化資訊進行輔助性查詢和監視。

3.3.3車輛、計算機(含膝上型電腦)、通訊等基本工具的配置應滿足操作隊工作要求,車輛應安裝車載通話系統。

3.3.4變電站應具備辦公網路資料介面。

3.4監控系統技術要求

3.4.1排程自動化系統應穩定、可靠,滿足監控系統可靠執行要求。

3.4.2 gis、pass類裝置等,應進行遠方操作,一些固定操作(停母線、變壓器、執行方式轉換等),應逐步實現程式化操作。

遠方操作及程式化操作介面與正常監視介面分開,並與當地操作相閉鎖。

3.4.3可以實現遠方查詢、投停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的功能,應具有遠方/當地閉鎖措施。

3.4.4變電站計算機監控系統通道裝置應採用雙配置,能夠實現無縫自動切換;應採用雙電源供電方式。

3.4.5監控系統的各項技術指標應滿足《地區電網排程自動化功能規範》的要求。

3.4.6監控系統功能

3.4.6.1 scada功能

a.資料採集功能:可實現多規約資料採集、多規約資料**等功能;變電站主備通道切換時具有資料連續性保護功能,實現無縫切換。

b.實時資料處理:對「四遙」資料進行實時分析統計處理,包括檔位統計處理、單/雙遙信處理、事故判斷、開關事故跳閘次數統計與報警、掛牌處理、拓撲自動計算(自動補量測、自動旁代計算、自動總加計算、自動平衡率計算)以及其它的自動統計等。

c.人性化人機介面:具有平滑移動、無級縮放和移動畫面的功能,支援報警視窗自動彈出功能。

應有畫面分層顯示、畫面顯示覆蓋、畫面提取等功能。能**、方便直觀的在螢幕上定義、生成和修改報**式,能列印實時和整點資料。

d.事故追憶功能:應具備重演及區域性重演功能,能夠真實、完整地反演電網的事故過程。

e.量測平衡:具備母線、線路、變壓器量測自動平衡計算功能,能及時發現量測誤差。

f.拓撲動態著色:能根據開關、刀閘的實時狀態確定系統中各種電氣裝置的帶電、停電、檢修、接地等狀態,並用不同的顏色在主接線上表示出來。

g.智慧型報警處理:對報警資訊進行分層分類處理,區分事故跳閘和人工遙控拉閘操作,提供訊號確認狀況(監控中心和現場訊號確認復歸)的提示功能。

h.操作安全校核:實現基於全網拓撲分析的防誤閉鎖功能。

3.4.6.2 系統自檢和自恢復功能。監控系統出現問題時,能夠自動處理和恢復。

4.資訊量採集原則

4.1各變電站資料資訊應滿足裝置安全穩定執行要求。

4.2採集資訊量最低配置原則:

4.2.1遙信部分

各斷路器、隔離開關和接地刀閘位置訊號;220kv以上斷路器,分相採集雙輸入位置訊號;繼電保護裝置和安全自動裝置動作及報警訊號;主變壓器本體及斷路器操作機構等裝置的報警訊號;計量母線電壓(三相)越限報警。主變壓器檔位;主變壓器滅火裝置動作及報警訊號;gis室sf6濃度報警訊號;消防裝置動作及報警訊號;防盜設施動作及報警訊號。變電站遙信量按單元劃分:

線路(旁路)單元、主變壓器單元、母線單元、電容器單元、gis裝置單元、直流系統及站用電單元、綜合訊號及其他單元。

4.2.1.1線路(旁路)單元

1) 斷路器位置訊號

2) 隔離開關位置訊號(含接地隔離開關)

3) 斷路器操作機構異常訊號

4) 斷路器控制迴路斷線訊號

5) 主保護動作訊號(分開)

6) 後備保護動作訊號(分開)

7) 保護異常訊號(分開)

8) 重合閘異常訊號

9) 收發訊機(光端機)裝置異常訊號

10) 重合閘動作訊號

11) 斷路器三相位置不一致

12) sf6氣壓低

13) sf6低壓閉鎖

14) 打壓電機頻繁啟動

15) 開關未儲能

16) 測控網路故障

17) 開關櫃溫度高

18) 斷路器手車位置

19) 操作機構壓力低

20) 操作機構壓力閉鎖

4.2.1.2主變壓器單元

1) 各側斷路器位置訊號

2) 各側隔離開關位置訊號(含中性點隔離開關)

3) 有載調壓開關位置訊號

4) 各側斷路器操作機構異常訊號

5) 冷卻系統異常訊號

6) 冷卻器全停訊號

7) 控制迴路斷線訊號

8) 主變油位及壓力異常訊號

9) 消弧線圈異常訊號

10) 油、繞組溫度高訊號

11) 油位異常訊號

12) 交流迴路斷線訊號

13) 主保護動作訊號(分開)

14) 後備保護動作訊號(分開)

15) 保護異常訊號(分開)

16) 過負荷訊號

17) 過負荷閉鎖有載調壓訊號

18) (本體、有載)重瓦斯動作訊號

19) (本體、有載)輕瓦斯動作訊號

20) 調壓裝置異常訊號

21) sf6氣壓低

22) sf6低壓閉鎖

23) 打壓電機頻繁啟動

24) 防爆訊號(壓力釋放動作訊號)

25) 輔助(備用)冷卻器投入訊號

26) 充氮滅火/水噴淋系統動作訊號

充氮滅火/水噴淋系統異常訊號

4.2.1.3母線單元

1) 斷路器位置訊號

2) 隔離開關位置訊號(含接地隔離開關)

3) 母線保護動作訊號(分開)

4) 控制迴路斷線訊號

5) 保護裝置異常訊號

6) 斷路器操作機構異常訊號

7) 母線保護裝置故障訊號

8) 交流迴路斷線訊號

9) sf6氣壓低

10) sf6低壓閉鎖

11) 打壓電機頻繁啟動

12) 母線保護差流越限

4.2.1.4 電容器單元

1) 斷路器位置訊號

2) 電容器保護動作訊號(分開)

3) 交流迴路斷線訊號

4) 控制迴路斷線訊號

4.2.1.5 gis裝置單元

1)氣室sf6氣壓低訊號

2)氣室sf6氣壓低閉鎖操作訊號

4.2.1.6 直流系統及站用電單元

1) 直流接地訊號

2) 直流系統母線電壓過高或過低訊號

3) 充電裝置故障

4) 直流絕緣監測裝置故障

5) 蓄電池熔斷器熔斷

6) 斷路器脫扣

7) 交流電源電壓異常

8) 站用電系統異常訊號

4.2.1.7 綜合訊號單元

1) 事故總訊號

2) 預告總訊號

3) 35(10)kv系統接地訊號(分開)

4) 控制電源消失訊號

5) pt二次迴路異常訊號(含電能表)

6) 故障錄波器動作訊號

7) 故障錄波器異常訊號

8) 低周減載裝置動作訊號

9) 低周減載裝置異常訊號

10) 備用電源自投裝置動作訊號

11) 備用電源自投裝置異常訊號

12) 接地選線裝置異常

4.2.1.8 其它

1) 消防及安全防護裝置動作訊號

2) 遠動、通訊終端異常訊號

3) 防誤閉鎖系統異常訊號

4) 控制方式有遙控轉為當地控制的訊號

5) 消防報警訊號

6) 大門開啟訊號

7) 防盜報警訊號

8) 地下變電站有害氣體報警訊號

4.2.2 遙測量

1) 主變壓器各側三相電流、有功、無功、功率因數

2) 500kv線路三相電壓、電流、有功、無功

3) 220kv、110kv線路三相電流、有功、無功

4) 35kv或10kv線路電流、有功、無功

5) 母聯、分段(橋)電流

6) 220kv、110kv母線三相電壓

7) 35kv、10kv母線線電壓uab,相電壓uan、ubn、ucn

8) 併聯電容器三相電流、無功

9) 併聯電抗器三相電流、無功

10) 直流控制母線、合閘母線電壓及蓄電池充電電流、電壓

11) 所用變壓器低壓側三相電壓

12) 主變壓器油溫、繞組溫度

13) 繼電保護室、開關室、直流室、電容器室環境溫度、濕度

4.2.3遙控

1) 高壓斷路器

2) 主變中性點接地刀閘

3) gis(或pass類)裝置隔離開關

4) 開關櫃手車進出

5) 收發訊訊號復歸

6) 高頻通道遠方試驗

7) 接地訊號復歸

8) 故障錄波器復歸

9) 無功補償裝置投切

10) 保護及自動裝置投切

11) 保護訊號遠方復歸(可以全站設乙個)

4.2.4遙調

變壓器分接開關

4.2.4影象監控資訊:

1) 影象:監視的部位應包括室外(大門)、主控室、各開關室、電容器室、接地變室、主變、母線、裝置關鍵表計及斷路器和隔離開關位置指示等。

2) 語音:提供一路語音(雙向)

3) 報警:闖入報警、煙霧報警

4.3資訊量輸入方式

4.3.1模擬量採集:除溫度、直流電壓通過變送器輸入外,其餘電氣量應採用交流取樣。

4.3.2開關量採集:一般通過無源接點的方式採集。

4.3.3智慧型裝置的資訊:採用資料通訊方式採集資訊,自動裝置通訊規約應進行規範。

4.4監控資訊上傳至監控中心應遵循以下原則:

1)必須經過分級、分層處理。監控系統遙信應分為四級,一級資訊為斷路器、隔離開關異常變位等事故資訊及危及安全執行的緊急異常資訊;二級資訊為裝置異常資訊;**資訊為保護動作及異常明細資訊;四級資訊為提示資訊。正常情況下,監控執行人員只監視一級、二級資訊,**資訊根據需要進行檢視,四級資訊定期檢查。

其中一級資訊級別最高,單獨顯示。

35kV變電站初步設計說明書

檢索號 天台35kv變電站新建工程 初步設計說明書 省公司送審版 電力設計 工程設計乙級證書編號 a251000789 工程勘察乙級證書編號 224209 ky 二o一一年十一月 天台35kv變電站新建工程 初步設計說明書 批准審核校核 編寫 設計中標通知書 設計合同 四川省電力公司部門檔案,川電農...

35kV黃金變電站初步設計說明書

煙台蓬萊35kv 站輸變電工程變電部分 初步設計 設計說明書 圖紙 送審稿 煙台蓬萊35kv 站輸變電工程變電部分 初步設計 第1卷設計說明書 送審稿 初步設計總目錄 第1卷設計說明書及主要裝置材料清冊 第1冊設計說明書 第2冊主要裝置材料清冊 第2卷設計圖紙 第1冊電氣部分圖紙 第2冊土建部分圖紙...

35kV豔山紅變電站設計說明書

一 設計依據 根據設計任務書給出的條件。二 設計原則 1 要遵守國家的法律 法規,貫徹執行國家經濟建設的方針 政策和基本建設程式,特別是應貫徹執行提高綜合經濟效益和促進技術進步的方針。2 要根據國家規範 標準與有關規定,結合工程的不同性質不同要求,要實行資源的綜合利用,要節約能源 水源,要保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