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科技發展計畫管理辦法

2023-02-10 07:48:04 字數 4746 閱讀 5594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全面提公升我省創新能力和科技綜合競爭力為目標,以資訊科技應用為手段,以轉變**職能為突破口,見此以人為本,逐步建立管理科學、運轉高效、公開透明、可觀公正的科技計畫管理新體制,有效地整合各類科技資源,加強科技創新新平台體系建設,推動我省高新技術研究開發及產業化,進一步促進科技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緊密結合。

(二)遵循的原則

這次改革要在科技計畫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上實現實質性地突破,提現與時俱進的精神,改變傳統的管理框架,使計畫管理更加科學規範。改革中遵循以下五方面的原則。

一是有利於行政效率提高。綜合採用資訊科技,充分運用網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乙個視窗對外,方便基層和廣大科技人員。

二是有利於**職能轉變。在專案篩選、評審、評估、論證、招標的過程中,進一步發揮中介機構的作用,使機關人員從繁雜的事務性工作中解脫出來,用更多的精力調查研究,掌握巨集觀資訊,提高決策能力和水平。

三是有利於科技資源整合。吧各類科技計畫橫向結合、上下聯接,優化配置科技資源,通過科技計畫的實施,把專案、基地和人才有機結合起來,建設山東特色的科技創新體系,提高科技原始創新能力。

四是有利於計畫管理科學和規範。進一步建立和規範科技計畫管理的有關規章制度,使計畫管理有章可循,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五是有利於監督制約機制形成。按照權責一致的原則,明確決策、執行和監督三者的關係,強化健全互相配合、相互制約的監督新機制和責任追究制,形成勤政廉潔、務求實效的良好氛圍。

(一)改革的範圍

科技計畫管理改革使用於各類科技計畫。2023年首先選擇省科技三項經費支援的各類科技計畫作為試點,省中青年科學家科研獎勵**、省自然科學**實行自然人自由申報試點。其他科技專項計畫參照本意見逐步落實。

(二)專案的分類

我省科技計畫專案分重大科技專項(簡稱重大專項)、重點高新技術專案(簡稱重點專案)和引導類科技專案(簡稱引導專案)三大類。

重大專項是指對促進經濟和產業結構調整、推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和社會發展、培植新的增長點和新興主導產業、強化人才培養和基地建設有重大影響,有望進入國家科技計畫,能夠星辰自主智財權的系列技術難題或重大科技工程(包括專利、重要技術標準、人才和科研基地建設等)。

重點專案是指社會需求量大面廣,技術水平和創新程度高的新技術、新工藝的研究開發產業化或基於探索和萌芽階段的重要應用基礎研究。

引導專案是指符合計畫指南,承擔單位有能力自籌經費的專案或實行市場化運作的專案。

(三)專案的組織

在執行程式和操作方法上,實行網上申報、網上受理、網上評審,不限申報時間、申報數量、申報單位,在專案受理、評審、檢查驗收過程中吸收中介機構參與,重大專項實行公開招標。

在資金的使用和配置上加強整合,加大重大專項的資金投入強度,統一平衡經費,適當兼顧其他專案。

繼續推行和擴大市場化運作醒目的模式,選擇信譽度高的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實行科技三項經費有償使用,建立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扶持資金,滾動支援高新技術專案的中試和產業化。

實行課題制試點,在省級以上重點實驗室或相對獨立並有一定基礎的企業研發中心中,選擇一批研究方向相對單一明確、經費模式始終、能保證基本成本的專案作為試點,逐步探索課題管制模式,取得經驗後實行推廣。

按照簡歷決策、執行、監督相互促進的計劃體制的要求,計畫專案管理的主體分為決策、執行和監督三部分。

廳長辦公會負責研究確定科技計畫的支援重點,提出重大專項和重點專案的支援方向;確定年度科技計畫的專案數量及在各技術領域中的專案分配方案;確定專案經費預算方案及重大專項和重點專案的專案經費。

有關業務處室負責制定所管領域的科技計畫指南和重點;組織招標評審,推薦分管領域的專案;監督檢查和總結分管領域專案的實施情況;建立和維護科技計畫管理資訊系統;建設和維護專家資料庫;對中介機構的工作進行監督和績效評估。

中介機構是指具有一定的資質條件、受科技廳委託承擔科技計畫管理實務性工作的科技服務機構。負責初步審查申報材料,組織專家對受理專案進行初評;協助組織專案的招標或評審;協助專案的實施和管理。中介機構的選定由業務處室推薦,人事處、計畫處共同研究,報廳黨組確定。

諮詢專家是指神內外的技術、經濟和管理專家。負責提出行業或領域發展的意見和建議;按照要求審查專案的先進性和可行性,對專案進行打分並寫出評審意見;對專案的評審諮詢結果和技術秘密負有保密責任。專家的選擇根據各種科技計畫的需要從諮詢專家資料庫中隨機抽取,對專家採用信用等級管理,跟蹤考核。

監督專員辦公室負責監督檢查計畫專案管理全過程的連線行政行為,對職權範圍內的違規行為進行責任追究。

(一)前期準備

-------各業務處室根據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的要求,結合當年實際,編制分管領域的年度科技計畫指南。

-------發展計畫處編制年度科技計畫指南,報廳長辦公室批准後再網上發布,知道全省的科技計畫工作。

-------負責專案受理的中介機構按照廳長辦公室的決策,修改完善科技計畫管理資訊系統,保持系統的正常運轉。

(二)申報與受理

-------申報單位(自然人)在專案申報前,必須到國家或省科技管理部門委託的查新機構進行專案檢索查新。

-------申報單位(自然人)從科技廳****統一編制的醒目申報軟體,製作醒目申報軟盤,提交給相應主管部分(省自然**和省中青年科學家科研獎勵**計畫申報專案直報省科技廳**)。

-------主管部門負責本地區/本部門申報專案的篩選,根據計畫指南,審查申報單位和課題負責人的資格,審查專案軟盤的內容和格式;依據專案申報密碼,分批將申報專案上傳至省科技廳指定**。

-------負責受理的中介機構將受理的專案彙總和分類,按領域傳送至相關業務處室和相對應的中介機構,形成建議專案資料庫。

(三)評審立項

-------發展計畫處提出經費預算、支援方向、年度計畫的批次、每批計畫專案數量及經費安排意見,報廳長辦公室會審定。

-------個業務處室和中介機構根據廳長辦公室會決定組織執行。

-------中介機構從諮詢專家資料庫中隨機抽取專家,對受理的專案組織網上評審。

-------專家按要求對專案進行網上打分,寫出評審意見,並上傳至指定**。

-------中介機構在有關處室的指導下,根據專家評審意見進行排序。

-------各業務處室根據專家評審意見,按專案指標的1:1.2提出分管領域專案初選方案,與專家綜合評審意見有較大變化的要註明理由。

重大專項原則上都要實行招標,個業務處室負責制定重大專項表述和標的,審查投標單位資格。廳計畫處委託有資質的中介機構進行招標並公式。

重點專案根據需要盡可能的採取招標的方式確定,投資遷都較大的必須進行評審或論證,由有關業務處室會同發展計畫處和相應的中介機構組織。

引導專案由各業務處室提出初步方案。試行課題制和市場化運作的專案要單獨形成推薦意見。

-------發展計畫處彙總專案初選方案,綜合平衡後提出專案初步安排意見和經費的配置意見,提交廳長辦公室會研究確定。

-------廳長辦公室會研究通過後,與省財政廳會簽下達(其中省自然科學**提交省自然科學**委員會審定下達),並生成科技計畫醒目資料庫,已立項的專案從建設專案資料庫中刪除。

(四)管理與結題

各業務處室負責分管技術領域科技計畫專案的實施、管理、結題等工作。

-------專案承擔單位在計畫下達後20個工作日內簽訂《山東省科技發展計畫專案合同》(試行紙質合同與電子合同並行)。重大專項合同由承擔單位與省科技廳簽訂,中介機構負責專案合同的審查,相關業務處死負責人簽字後送發展計畫處蓋章備案;重點專案和引導專案由承擔單位與主管部門簽訂專案合同,送業務處室備案。

-------專案承擔單位每年10月底前完成計畫專案年度執**況報告,經主管部門審核後,通過網路傳送到中介機構。

-------中介機構將專案年度執**況摘要轉入年度計畫醒目庫的對應專案中,廳領導、有關處室可以隨時從網上查閱。

-------主管部門負責完成主管專案的執**況報告,通過網路傳至發展計畫處和有關業務處室。

-------各業務處室彙總分管領域專案執**況,按技術領域形成執**況報告,通過網路送至發展計畫處。

-------根據科技廳的部署,計畫處組織業務處室、中介機構、有關專家進行專案全面檢查,檢查內容包括專案的執行效果和經費使用情況等。中介機構形成專案檢查報告,送至發展計畫處和有關業務處室。

-------發展計畫處彙總各業務處室和主管部門的專案執**況,結合中期檢查結果,形成總體執**況報告,通過網路傳至廳領導。

-------相關業務處室會同相應的中介機構組織專家對到期的重大專項進行結題驗收(申報科技獎勵的可同時進行鑑定);主管部門對重點專案的引導專案進行結題驗收,並將結題驗收結果送相關中介機構,由中介機構錄入科技計畫專案成果資料。試行課題制和市場化運作專案的結題驗收另行規定。

-------省科技廳將中期檢查結果、排程情況和結題驗收結果作為考核業務處室和相關人員績效的主要依據,並實行責任追究制。

(一)提高認識、統一思想。要深入學習領會國家和省得一些列政策法規,充分認識科技計畫管理改革的必要性和艱巨性,本著對事業認真負責的態度,從大局出發,正確處理改革與發展、決策與監督、權利與責任、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完善科技計畫的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

(二)完善規章制度,規範管理程式。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修改完善科技計畫管理辦法,指定科學的科技計畫評價體系,明確科技計畫管理行為準則,從制度上、程式上規範科技計畫的各個環節,實現科技計畫管理的程式化、規範化和科學化。

(三)增加透明度,實行陽光作業。進一步推行公開招標和專家評審論證制度,建立完善諮詢專家資料庫和科技計畫管理資訊系統,實行專家信譽等級評價制度,實行網上敞開申報、專家評審和公示制度,面向社會公開管理辦法和工作程式,接受社會監督。

(四)明確崗位職責,實行績效考核。進一步加強監督管理,按照專案管理流程的各個環節,細化崗位目標責任,實行計畫管理績效考核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

(五)加強自身建設,提高管理水平。進一步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學習新的理論、新只是,掌握分管領域的發展狀態和趨勢,摸清省情,及時提出領域發展重點和方向,提高決策水平、執行效果和監督能力。

山東省科技發展計畫專案驗收管理辦法

附件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和加強省科技發展計畫專案 以下簡稱 專案 的驗收管理,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凡經批准列入省科技發展計畫組織實施的專案,在專案任務書到期,且計畫目標 任務基本完成後,均須按本辦法進行驗收。第三條專案驗收工作必須堅持實事求是 客觀公正 注重質量 講求實效的原則,積極引入科學的...

山東省科技發展計畫合同書

專案編號 2013yd21006密級 合同書專案名稱葡聚醣酶的研發及產業化 專案主管部門 聊城市科技局 專案負責人 劉欽松 聯絡人郭寶柱 聯絡 0635 5055118 起止年限 20 13 年 01 月至20 13 年 05 月 山東省科學技術廳制 填寫說明 1 本合同書系省科技廳為組織山東省科技...

山東聊城大學山東省科技發展計畫專案合同書

專案編號密級 山東省科技發展計畫專案 合同書專案名稱 專案主管部門 專案負責人 聯絡人聯絡 起止年限 20 年月至20 年月 山東省科學技術廳制 填寫說明 1 本合同書系省科技廳為組織山東省科技發展計畫專案研究而設計,合同書甲方為科技發展計畫專案主管部門,乙方為專案承擔單位。2 本合同書一式四份,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