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品安全技術說明書MSDS

2023-02-10 03:36:06 字數 3955 閱讀 1358

二零一六年八月

1.乙醇1

2.硫酸4

3.鹽酸7

4.甲苯9

5.液氨12

6.氫氧化鈉15

7.苯17

8.天然氣20

9.氯氣23

10.硫化氫26

11.亞硝酸鈉30

12.丙酮31

13.汽油34

14.硝酸37

15.戊醇42

16.吡啶44

17.丙胺46

18.丙三醇48

19.次氯酸鈉50

20.碘52

21.高錳酸鉀54

22.過氧乙酸56

23.氯酸鉀58

24.乙醚60

乙醇第一部分:化學品名稱

化學品中文名稱:乙醇

化學品英文名稱:ethyl alcohol

中文名稱2:酒精

英文名稱2:ethanol

技術說明書編碼:393

cas no.:64-17-5

分子式:c2h6o

分子量:46.07

第二部分:危險性概述

危險性類別:

侵入途徑:

健康危害:本品為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首先引起興奮,隨後抑制。

急性中毒:急性中毒多發生於口服。一般可分為興奮、催眠、麻醉、窒息四階段。

患者進入第三或第四階段,出現意識喪失、瞳孔擴大、呼吸不規律、休克、心力迴圈衰竭及呼吸停止。慢性影響:在生產中長期接觸高濃度本品可引起鼻、眼、粘膜刺激症狀,以及頭痛、頭暈、疲乏、易激動、震顫、噁心等。

長期酗灑可引起多發性神經病、慢性胃炎、脂肪肝、肝硬化、心肌損害及器質性精神病等。**長期接觸可引起乾燥、脫屑、皸裂和皮炎。

環境危害:

燃爆危險:本品易燃,具刺激性。

第三部分:成分/組成資訊

有害物成分:乙醇

含量:cas no:64-17-5

第四部分:急救措施

**接觸:脫去汙染的衣著,用流動清水沖洗。

眼睛接觸: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就醫。

食入:飲足量溫水,催吐。就醫。

第五部分: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易燃,其蒸氣與空氣可形成**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能引起燃燒**。與氧化劑接觸發生化學反應或引起燃燒。

在火場中,受熱的容器有**危險。其蒸氣比空氣重,能在較低處擴散到相當遠的地方,遇火源會著火回燃。

有害燃燒產物:

滅火方法:盡可能將容器從火場移至空曠處。噴水保持火場容器冷卻,直至滅火結束。滅火劑:抗溶性泡沫、乾粉、二氧化碳、砂土。

第六部分:洩漏應急處理

應急處理:迅速撤離洩漏汙染區人員至安全區,並進行隔離,嚴格限制出入。切斷火源。

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正壓式呼吸器,穿防靜電工作服。盡可能切斷洩漏源。防止流入下水道、排洪溝等限制性空間。

小量洩漏:用砂土或其它不燃材料吸附或吸收。也可以用大量水沖洗,洗水稀釋後放入廢水系統。

大量洩漏: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用泡沫覆蓋,降低蒸氣災害。

用防爆幫浦轉移至槽車或專用收集器內,**或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

第七部分:操作處置與儲存

操作注意事項:密閉操作,全面通風。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建議操作人員佩戴過濾式防毒面具(半面罩),穿防靜電工作服。遠離火種、熱源,工作場所嚴禁吸菸。使用防爆型的通風系統和裝置。

防止蒸氣洩漏到工作場所空氣中。避免與氧化劑、酸類、鹼金屬、胺類接觸。灌裝時應控制流速,且有接地裝置,防止靜電積聚。

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洩漏應急處理裝置。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

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

庫溫不宜超過30℃。保持容器密封。應與氧化劑、酸類、鹼金屬、胺類等分開存放,切忌混儲。

採用防爆型照明、通風設施。禁止使用易產生火花的機械裝置和工具。儲區應備有洩漏應急處理裝置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第八部分:接觸摸制/個體防護

職業接觸限值:

中國mac(mg/m3):未制定標準

前蘇聯mac(mg/m3):1000

tlvtn:osha 1000ppm,1880mg/m3; acgih 1000ppm,1880mg/m3

tlvwn:未制定標準

監測方法:

工程控制:生產過程密閉,全面通風。提供安全淋浴和洗眼裝置。

呼吸系統防護:一般不需要特殊防護,高濃度接觸時可佩戴過濾式防毒面具(半面罩)。

眼睛防護:一般不需特殊防護。

身體防護:穿防靜電工作服。

手防護:戴一般作業防護手套。

其他防護:工作現場嚴禁吸菸。

第九部分:理化特性

主要成分:純品

外觀與性狀:無色液體,有酒香。

ph:熔點(℃):-114.1

沸點(℃):78.3

相對密度(水=1):0.79

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1.59

飽和蒸氣壓(kpa):5.33(19℃)

燃燒熱(kj/mol):1365.5

臨界溫度(℃):243.1

臨界壓力(mpa):6.38

辛醇/水分配係數的對數值:0.32

閃點(℃):12

引燃溫度(℃):363

**上限%(v/v):19.0

**下限%(v/v):3.3

溶解性:與水混溶,可混溶於醚、氯仿、甘油等多數有機溶劑。

主要用途:用於製酒工業、有機合成、消毒以及用作溶劑。

其它理化性質:

第十部分:穩定性和反應活性

穩定性:易揮發

禁配物:強氧化劑、酸類、酸酐、鹼金屬、胺類。

避免接觸的條件:

聚合危害:

分解產物:

第十一部分:毒理學資料

急性毒性:ld50:7060 mg/kg(兔經口);7430 mg/kg(兔經皮)

lc50:37620 mg/m3,10小時(大鼠吸入)

亞急性和慢性毒性:

刺激性:

致敏性:

致突變性:

致畸性:

致癌性:

第十二部分:生態學資料

生態毒理毒性:

生物降解性:

非生物降解性:

生物富集或生物積累性:

其它有害作用:該物質對環境可能有危害,對水體應給予特別注意。

第十三部分:廢棄處置

廢棄物性質:處置前應參閱國家和地方有關法規。建議用焚燒法處置。

廢棄處置方法:

廢棄注意事項:

第十四部分:運輸資訊

危險貨物編號:32061

un編號:1170

包裝標誌:易燃液體

包裝類別:ⅱ、ⅲ

包裝方法:小開口鋼桶;小開口鋁桶;安瓿瓶外普通木箱;螺紋口玻璃瓶、鐵蓋壓口玻璃瓶、塑料瓶或金屬桶(罐)外普通木箱。

運輸注意事項:本品鐵路運輸時限使用鋼製企業自備罐車裝運,裝運前需報有關部門批准。運輸時運輸車輛應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及洩漏應急處理裝置。

夏季最好早晚運輸。運輸時所用的槽(罐)車應有接地鏈,槽內可設孔隔板以減少**產生靜電。嚴禁與氧化劑、酸類、鹼金屬、胺類、食用化學品等混裝混運。

運輸途中應防曝曬、雨淋,防高溫。中途停留時應遠離火種、熱源、高溫區。裝運該物品的車輛排氣管必須配備阻火裝置,禁止使用易產生火花的機械裝置和工具裝卸。

公路運輸時要按規定路線行駛,勿在居民區和人口稠密區停留。帖路運輸時要禁止溜放。嚴禁用木船、水泥船散裝運輸。

第十五部分:法規資訊

法規資訊: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2023年2月16日***第144次常務會議修訂通過,自2023年12月1日起執行),針對化學危險品的安全生產、使用、儲存、運輸、裝卸等方面均作了相應的規定。工作場所安全使用化學品規定 ([1996]勞部發423號)等法規,針對化學危險品的安全使用、生產、儲存、運輸、裝卸等方面均作了相應規定;《化學品分類危險性公示通則》 (gb 13690-2009)將該物質劃為理化危險中易燃液體。

其它法規:無水乙醇生產安全技術規定 (hga011-83)。

MSDS化學品安全說明書

msds應用的行業涉及 膠粘劑,膠漿 文具 修正液 塗料 油漆 再加工塑料粒 鋰電池 聚氯乙烯 pvc 鐵絲,鋁紙 聚氯乙烯 pvc 包裝材料 芳香劑 消毒殺菌劑 手 泡沫塑料 潤唇膏 潤膚霜 摩沙膏等。msds標準 格式 歐盟 2001 58 ec 歐盟委員會 1999 45 ec,67 548 ...

鎵化學品安全技術說明書 MSDS

第九部分 理化特性 9.1 外觀與性狀 銀色液體或鉛灰色固體9.2 熔點 c 30 9.3 沸點 c 2400 9.4 液鹼相對密度 無資料 9.5 蒸氣密度 空氣 1 5 9 固 6 09 液 9.6 飽和蒸氣壓 kpa 無資料 9.7 燃燒熱 kj mol 無資料 9.8 臨界溫度 c 無資料 ...

化學品安全技術說明書MSDS簡介

1.msds的全稱叫什麼?msds的全稱叫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簡稱msds。2.sds和msds指的同乙個檔案嗎?sds的全稱是safety data sheet,簡稱sds。指的是同乙個檔案,只是msds是之前普遍的乙個叫法。現在基本都改稱為sds。3.msds是...